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输入设备  >  选购
关键词:

看见的精彩!热门摄像头精挑细选[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3 14:42

  摄像头作为一种视频输入、监控设备,被广泛应用于视频会议、远程医疗以及实时监控。目前,市场上的摄像头品牌众多,产品性能参差不齐,当然,价格也不一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都有。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根据自己的需要选购一款合适的摄像头呢?

  一明明白白选购摄像头

  通常情况下,在摄像头产品外包装盒上可以看到一系列的技术参数,如最大分辨率、对焦范围等,那么这些参数中哪些影响到图像质量,哪些功能又是我们所需要的呢?

   1.CCD与CMOS

  镜头是摄像头的重要组成部分,摄像头的感光元件分为两种:一种是CCD(Charge Coupled Device,电荷耦合元件);另一种是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元件)。CCD的成像通透性、明锐度都很好,色彩还原、曝光可以保证基本准确,但由于成本及市场等原因,采用CCD的摄像头在市场上并不是很多。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摄像头以CMOS感光元件为主,通过采用影像光源自动增益补强技术,自动亮度、白平衡控制技术,色饱和度、对比度、边缘增强以及伽马校正等先进的影像控制技术,可以达到与CCD摄像头相媲美的效果。

   2.像素和分辨率

  像素是衡量摄像头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像素越多,意味着它能够感测到更多的物体细节,因此图像也会更加清晰。不过,对于同一画面,像素越高的产品它解析图像的能力也越强,记录的数据量也会相应地增大,所以对存储设备的要求也就更高。如果将摄像头用于网络聊天或者视频会议,那么分辨率越高则需要的网络带宽越大。现在市面上主流的摄像头多为35万像素左右。

  摄像头的分辨率是指摄像头解析图像的能力,一般可分为静态图像解析度和视频解析度两种。市场上主流采用CMOS为感光元件的摄像头最高分辨率一般为640×480,分辨率的两个数字表示的是图片在长和宽上占的点数的单位。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有些分辨率的标识是指这些产品利用软件所能达到的插值分辨率,虽然说也能适当提高所得图像的精度,但和硬件分辨率相比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

   3.视频捕获速度

  数字摄像头的最大帧速(视频捕获速度)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性能指标。帧数就是在1秒钟时间里传输图片的帧数,也可以理解为图形处理器每秒钟能够刷新几次,通常用fps(Frames Per Second)表示。高的帧率可以得到更加流畅、更为逼真的影像。

  由于摄像头的视频捕获是通过软件来实现的,因此对电脑的要求非常高,即CPU的处理能力要足够快。不同的画面要求捕获能力也不一样,主流的数字摄像头捕获画面的最大分辨率为640×480,但在这种分辨率下画面会产生跳动现象,无法达到30fps的捕获效果。当在320×240分辨率下时,依靠硬件与软件的结合有可能达到标准速率的捕获指标,所以对于完全的视频捕获速度,只是一种理论指标。用户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4.对焦范围

  摄像头的对焦方式一般是指手动对焦及自动对焦。手动对焦需要用户对摄像头的对焦距离进行手动选择。对焦范围是指摄像头能够完成聚焦的最近点到最远点的这一个范围。例如有的摄像头的对焦范围是15cm到无限远,也就是说它最近的对焦距离是15cm,而在15cm以内这一范围是无法完成聚焦的,即使能聚焦,所成的图像也不清晰。

   5.数据传输接口

  数据传输接口也是我们在选购摄像头时,必须注意的一个方面。目前市面上多数数码摄像头均使用USB接口,这种连接方式使用方便,支持热插拔,设备单独使用自己的保留中断,不会同其它设备争夺PC资源。另外,在选购时还需要注意,USB的连线是否足够长(一般为3米)。

  此外,用户购买摄像头时可以考虑的因素包括附带软件,摄像头外形,镜头的灵敏性,是否内置麦克风以及售后服务等等。当然,我们还需要考虑一下性价比,对于家庭与个人用户来说,价格仍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一些品牌的摄像头如创新、罗技等产品的价格会比同类产品高,但就其物理性能及附带的软件来看还是物有所值的。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