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谁说天有不测风云 曙光64位气象专用计算机窥破天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10:24

  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首次采用业界先进的64机群计算机部署天气预报平台。

  日前,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与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曙光公司)实现强强联合,成都高原气象研究将采用曙光公司领先的64位机群超级计算机进行高原气象研究和数值预报。本次采购是我国气象事业应用中的第一台基于OPTERON芯片的64位机群计算机,将对提高我国的天气预报水平,促进国内气象预报方法实现由半经验半理论的统计方法向现代气象数值预报迅速转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同时,此次曙光TC1700A用于气象研究也表明了,随着曙光1700A、曙光4000A等一系列高性能计算机的相继问世和投入使用,国产超级计算机已经开始担当起国内各个行业信息化建设和服务的重任。

  数值天气预报水平的高低目前已经成为了衡量世界各国气象事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而气象预报也已经从传统的建立在天气气候定性理论、数值统计与预报员经验基础上的半经验半理论的定性方法,发展到了以大气科学理论为基础,综合运用科技最新成就,在高性能计算机平台上完成的现代气象数值预报。因此,进一步研发中国的气象数值预报创新技术,是提高我国气象预测水平、使之满足国家多方面对气象服务需求的最根本的科学途径。在长期的气象服务工作中,成都高原气象研究以优质的服务为国防、重大社会活动、重点工程项目(如:西昌基地的卫星发射、卫星的回收、三峡工程大江截流等)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成为国家重视的气象单位。面对气象现代化的需要,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开始了数值预报的积极探索。此次引进业界先进的64位运算模式的曙光TC1700A气象专用计算机具备有强大的服务性能,其采用了美国AMD公司最新推出的64位处理器,具有兼容32位技术、内置内存控制器、超传输总线三大技术优势,再结合曙光在气象行业的深厚积累和良好的服务口碑,两强的联手将极大的促进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气象研究向现代化的转变,成为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为气象预报现代化布置的强大后台。本次应用同时也将为全国范围内气象预报向数值预报转变提供借鉴经验,有利于数值预报在全国范围的推广。

  曙光公司一直致力于服务气象行业,并且在气象行业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2002年曙光公司推出了专门面向气象研究的气象专用计算机在填补国家空白的同时,当年此类机型就应用于西藏和贵州省的气象服务,去年又进入了山西气象局等气象系统,开辟了一条科研和市场同步走的先河。作为引领IT潮流的曙光64位服务器,他采用了国际领先的AMD OPTERON处理器,国内运行次数最高的每秒运算10万亿次的超级服务器曙光4000A也采用了同种系统结构。作为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头雁,曙光公司在“整合计算,细分应用”的指导思想下,已经在我国的气象、石油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而随着浮点运算达到10万亿次的曙光4000A即将落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这无疑又将极大的带动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的发展。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