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移动将上马2.75G技术EDGE 意在抗衡CDMA 1X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08:45

  据可靠消息,中国移动即将上马另外一种2.75G技术EDGE,和中国联通2.75G技术CDMA 1X不一样的是,EDGE是一种基于GSM/GPRS网络的数据增强型移动通信技术,通常又被人们称为2.75代技术,GSM运营商可以在现有频谱范围内进一步的演进实现。2003年,一度倍受忽视的EDGE成为移动

  通信市场的亮点,先后有美国的Cingular Wireless和AT&T Wireless、智利的Telefonica Moviles、我国香港特区的CSL和泰国的AIS开通了基于EDGE的服务。与此同时,一些欧洲的移动运营商对EDGE也开始表现出兴趣,其中TIM和TeliaSonera都明确表示将采用EDGE技术。下图是EMC统计的最新EDGE全球影响区域分布,其中深色的部分代表了EDGE运营商所在的区域。

  从已经商用的情况看,联通上马的CDMA 1X一期就实现了平均为50kbps-97kbps的上网速度,而上马CDMA1X二期后的数据宽带传输速率将达到144Kbps——这让数据速率只有不到40Kbps的中国移动深感不安。

  而EDGE就不同了,它实际速率可以达到80-130Kbps,最高理论速率则可以达到384 Kbps,EDGE的数据吞吐量及容量高于GPRS,当然,它也可作为宽带CDMA的补充。

  客观而言,从两家移动运营商早先推出的2.5G业务应用效果来看,移动的GPRS在数据业务要落后半步。移动GPRS没做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GPRS本身的速率问题,一方面与结盟的SP有关。据了解,自2001年推出GPRS业务以来,中国移动GPRS只网罗到非常有限的用户,这与移动原先的期望相差太远。

  而从联通的数据战略来看,布局2.75G后,联通接下来肯定会将CDMA1X二期升级到CDMA1X-EVDO,由于CDMA1X-EVDO可以实现峰值2.4Mbps的速率,这等于联通的一只脚已经跨入3G大门。

  对于中国联通在数据业务布局上的咄咄逼人,中国移动终于将投资砝码放到了升级GPRS上,而这就是EDGE。

  业界评论家王煜全认为,从联通的2.75G布局来看,要凭借其数据业务方面的技术优势,在短时间里缩短与移动的差距的可能不是没有。而相反,如果中国移动如果能够近早布局2.75G,则能以较少的代价提升GPRS数据业务,并且达到与3G相差无几的效果。

  而对于EDGE,诺基亚和爱立信已经在全球15个商用移动网络中进行EDGE系统的试运行。因此,中国移动上马EDGE,这两家期待3G牌照发放的企业或许又看到一线希望,毕竟在中国,机会随处都有。

  当然,对于2.5G与3G之间的一种移动通信技术,EDGE的崛起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究竟是什么因素促使EDGE逐渐走到了移动通信市场的前台;EDGE的到来对于国际和国内的移动通信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EDGE与3G的关系又如何呢?我们将继续对EDGE的发展做系统报道,敬请关注!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