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800元买来靓号被取消 电信局称变号退钱无先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07 13:15

  138(一生发)、168(一路发)等数字,因为谐音吉利,深受众人青睐。但家住江门市新会区的李先生近来却为这些数字烦心。原来,因为所在区域电话整体调整,他家原来的电话靓号138(谐音“一生发”)被取消,换成了普通号码163。

  昨天,李先生告诉记者,靓号是花了800元钱买来的,现在突然被取消,虽说是整体调整,但总感觉难以接受。

  用户:花钱选靓号希望“一生发”

  李先生称,自己是个生意人,一直都喜欢吉利数字,希望能讨个好口彩。

  1997年,他刚搬入现在居住的生活小区,家家户户都开始安装电话,号码打头是11。李先生就开始耐心等待,直到等了三个多月,电话终于安装到号码13,他连忙跑到电信局申请,花了800元选号费,终于获得了带有138的靓号。

  据李先生讲,当时在1997年,800元的选号费已经是最高的了,李先生全家都对这一靓号十分喜爱。生意场上的一些朋友也都很羡慕,曾经有人花钱,让他转让这一靓号,但李先生根本没有考虑就一口回绝了。

  令李先生一家意想不到的是,去年,他突然接到电信部门通知,因为所在区域电话号码统一变动,所以,李先生家的电话号码也必须更改,中间两位数字38,现在改为63,通知期限3个月。

  当时听到这一消息,李先生一下子就懵住了,“自己是花钱选的靓号,现在电信局说改就改,一下子‘一生发’就没了,我怎么也接受不了。”

  电信局:扩容变号码退钱无先例

  记者昨天采访了电信部门,其负责人查阅了历史资料后,告诉记者,李先生居住的地方属于新开发的住宅区和工业区,新会区电信局为了增加该区域的通信能力,重新对电话进行了调整,新建了一个机房,用于满足该区数千名用户通话需要。

  新建机房投入使用后,原有线路不可避免要重新划分,所以,该片原有局号“3”统一变更为“6”,共有3000多名用户电话,都发生了改变,李先生只是其中一位。

  该负责人表示,有线电话不像无线手机,线区不能交叉,一块区域只能使用同一局号,所以,现在已经无法恢复李先生原来的号码,除非李先生愿意搬到使用“3”作局号的区域居住,再经重新申请,才有可能获得原有电话号码的使用权。

  现象:电话号码不定期变更较普遍

  记者昨天从电信局了解到,“国内很多地方为了满足通信需要,不仅不定期变动局号,还会增加电话位数,同样会造成住户原有电话号码的变动。”

  电信局负责人说,一般改动电话号码,电信局会给花钱选号的用户尽量保留原有号码3~4位数字不变,此次李先生的电话,也只改变了中间3位,电信局已经给予了李先生适当照顾。

  对于李先生提出“自己花费了800元钱选号,电信局改动号码后,应当将800元退回”的要求,电信局表示,统一改号后退回选号费,此种做法,目前在我国国内尚没有先例。

  律师观点

  正方:电信局违约应退钱

  广东非凡律师事务所郭泾亮律师表示,电信局此种做法肯定构成违约。法律规定,除遇不可抗力,违约一般要承担责任。由于增加区域通信能力并不属于“不可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不可抗力,所以,电信局应当承担责任,退回用户800元选号费后,还要再给予适当补偿。用户在获得退款后,原则上就应当不要原来号码,另行选择新号比较合适。

  反方:电信局并无过错

  江门一家律师事务所李律师则表示,电信局改变该用户电话号码并非故意改变,而是出于增加容量的需要,是社会发展要求,属于技术方面的客观原因。而且,在当时改变电话号码时,用户已经接到过通知,在这一事件中,电信局并没有过错,所以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