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北京首个数字电视小区开建 可随时点播电影[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23 13:36
小区的用户只要装上机顶盒,就能看到数字电视的节目了

  昨天,北京首个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试点小区在朝阳区棕榈泉国际公寓开始建设。这标志着北京的模拟电视开始向数字电视转变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以后小区的居民在家里利用电视就可以上网,可以随时点播喜欢的节目。目前,共有音乐、购物等7个频道,明年频道将增至80个。

  数字电视之个性

  随时能点播喜欢的电影

  昨天上午,在棕榈泉公寓开始建设的北京首家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试点小区,看过数字电视演示的嘉宾都惊奇地发现,数字电视不但画面清晰,而且还能自主选择节目播出的时间,用户们从单纯的收视者变成了参与者,这是模拟电视技术不能达到的。

  即将开通的NVOD服务,是北京北广传媒数字电视有限公司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在北京有线数字电视节目平台上合作开通的,节目内容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提供。在NVOD中的每部电影都是滚动播出,每隔30分钟便可以从开头看整部影片,这样用户就可以自由安排收视时间。

  数字电视之内容

  目前共有音乐、购物等7个频道

  目前,只要安装上机顶盒的用户,都能看数字电视所带来的各种资讯。目前数字电视设置了7个频道,包括电视剧场、动感音乐、爱家购物、考试在线、车迷、亲亲宝贝、四海钓鱼,同时还能通过数字电视收听广播。数字电视不仅带来清晰的画面,同时用户还能通过数字电视的传输信号上网发邮件,进行电子商务、网页浏览、发送电视短信。

  目前,在试运行期间,这些频道和服务是免费的,等付费频道在北京地区正式收费后,才开始收费。

  数字电视之方便

  电视里能看“北京之窗”

  昨天,北京北广传媒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开通的免费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北京之窗”以数据广播的形式为北京的百姓打开了一扇方便之窗。只要数字电视的用户打开电视机,通过机顶盒的遥控器就可以查看“北京之窗”的所有信息。

  北京之窗设置了四个窗口,包括阳光政务、生活指南、气象资讯和新北京新奥运。“阳光政务”可以看到政务和办事指南等信息。“生活指南”能了解到多方面的、与百姓的日常生活相关的信息。“气象资讯”除了有每天的天气状况,还有每天升降国旗的时间。而“新北京新奥运”则是介绍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信息窗口。

  数字电视之未来

  明年增加到80个频道

  按照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规划,到2005年我国要实现有线数字电视接收用户3000万户的目标,付费频道达到50-80个,数字立体声广播节目达到150套,数字电视距离普通百姓的生活只有一步之遥。

  北京作为首批33个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城市,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试点小区的建成对于推动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发展进程,建立有线数字电视技术新体系、运营新模式、管理新机制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首家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试点小区,是北京广播影视集团旗下的北京北广传媒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瑞特影音贸易有限公司及朝阳区棕榈泉国际公寓开发商,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的现代化数字生活项目。

  数字电视可以为用户提供电视节目指南,还可以进行个人电视记录,通过每天储存在记录硬盘中的信息,用户可以按照标题、演员或节目类型选择录制节目并回放。用户还可通过高速数据广播,查看股市信息等,还有电视会议、远程教育等多项功能。北广传媒将不断开发节目资源,推出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专业化频道。

  信报记者赵源

  链接

  我国数字电视的发展战略

  第一阶段:到2005年,直辖市、东部地区地(市)级以上城市、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和部分地(市)级城市、西部地区部分省会城市的有线电视完成向数字化过渡。

  第二阶段:到2008年,东部地区县级以上城市、中部地区地(市)级城市和大部分县级城市、西部地区部分地(市)级以上城市和少数县级城市的有线电视基本完成向数字化过渡。

  第三阶段:到2010年,中部地区县级城市、西部地区大部分县级以上城市的有线电视基本完成向数字化过渡。

  第四阶段:到2015年,西部地区县级城市的有线电视基本完成向数字化过渡。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