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电力线上网直逼ADSL 不收初装费400元包半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14:10

  电力宽带直逼ADSL

  一个月前,家住亚运村某小区的司女士收到小区物业的口头通告,中电飞华推出一种新的宽带非常便宜,不收初装费,400元包半年。而当天,北京通信ADSL业务的市场人员也出现在小区,进行宣传和咨询服务。

  司女士在比较了两种宽带的价格后,决心选择中电飞华的宽带。但是,当她向中电飞华宽带业务员打电话要求安装的时候,被告知目前她居住的楼暂时还不能安装,小区里其他楼已经基本改造完毕,但是司女士居住的楼目前还没有接通。

  司女士是一个股民,以往天天去证券部“上班”,随着天气的变冷,越来越不方便出门,为此,在“股友”的推荐下,决心安装宽带,这样就可以省去每天的奔波之苦。对比两种宽带业务,司女士说:“我每天平均有6、7个小时在网上看股票,其他时间家里孩子还可以上,而ADSL包月120元,当然是半年400更便宜。再说,就是与ADSL套餐相比,400元包半年,相当于每月66元,每天才2.2元,比ADSL平均下来每小时1元还要实惠很多。”

  在得知中电飞华能一个月后才能开通自己所在楼宇的宽带时,司女士决心再等一个月。

  一个月后,司女士所在楼宇的电力上网宽带开通,司女士第一个交费签订安装使用协议。第二天,中电飞华的业务员即上门安装。对此,司女士说:“我也问过北京通信ADSL的安装时间,他们说用户申请后还要等一段时间,具体几天还没有准信,中电(飞华)开通挺快的,昨天交的钱,今天就开通了!”

  在司女士家,记者看到了电力上网的“电猫”,除了多了一个“电猫”之外没有增加任何设备,在房间的任何一个插头都可以接入宽带,速率很快,感觉比以太网接入稍微慢点,在下载某软件的时候能达到70kbit/s的速率。

  电老虎打破“最后一公里”自然垄断神话

  目前上网有多种技术,第一种是电话线的拨号?xDSL方式,第二种有线电视线路的CABLE MODEM方式,第三种是双绞线的以太网方式,第四种就是电力线上网,也叫PLC(英文全称是Power Line Communication),即电力线通信。

  对于电力线通信,中电飞华网站是这样介绍的:“通过利用传输电流的电力线作为通信载体,PLC具有极大的便捷性,只要在房间任何有电源插座的地方,不用拨号,(用户)就立即可享受4.5~45Mbit/s的高速网络接入。”

  一直以来,电信部门将广电部门视为最大的竞争者,但现在与电力线通信比起来,广电部门的威胁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广播电视已经形成了遍布全国的骨干网和接入网,但是要想提供宽带服务还要经过双向改造,这笔巨大的费用成了广电介入电信领域最大的屏障。

  固网电信运营商凭借电话线在窄带上建立起来市话接入“天然垄断”地位,随着PLC技术的发展,这种天然垄断地位将被动摇,凭借遍布全国深入每一个家庭的电力线,电力通信部门已经拥有一个现成的全国最大的本地宽带网络。

  与广电庞大的改造费用相比,电力通信的改造显然更便宜更迅速,通过在配电房增设PLC设备、交换机和光收发器就能进入本地网领域,再在电力专网(骨干网)的基础上加以投资,一张庞大的从骨干网到本地网的电力通信网络就形成了。

  尽管目前电力通信没有话音业务的许可经营权,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在宽带上提供语音服务将越来越简单,中电飞华是这样描述电力通信未来的:“(电力宽带可以用)来浏览网页?拨打电话,和观看在线电影,从而实现集数据?语音?视频,以及电力于一体的‘四网合一’!”

  新一轮价格战一触即发

  从上半年开始,中电飞华开始在北京某些电力公司职工小区进行电力线宽带试点,当时推出120元包月价,此举拉开了北京宽带市场价格战的序幕。今年9月份北京市所有使用ISDN业务的客户,加装ADSL时可免除300元的综合工料费。而从9月1日到9月30日,教师和医务工作者申请安装ADSL业务,北京通信同样免收300元的ADSL综合工料费。此后不久,歌华有线宣布从10月1日起包月费降为120元,并取消660元的安装费和押金。北京长宽尽管宣称将恪守150元的包月费,但也不得不赠送用户网时和话费。

  目前北京通信的ADSL价格分为四款套餐收费:用户交24.5元、44.5元、99.5元就可以分别享受20小时、40小时、100小时的宽带上网时间,平均每小时1左右,成为当时最活跃的宽带业务。随着电力上网400元包半年宽带的出现,对正在硝烟尚未散尽战场上喘息的京城宽带运营商来说,无疑又是一场噩梦。

  目前,在北京城区很多小区的居民都收到了这样通告,已经开通电力宽带的小区达到100多个,对于某些小区用户申请安装电力线上网的要求,中电飞华的咨询人员表示:“不是所有的小区都能开通电力线业务,还要看我们的光钎是否铺设到那里。”据悉,电力线宽带通信将很快就会在别的城市推广,估计下一个城市很可能是天津。

  记者离开司女士家时,在小区的路边,看到两个小伙子站在一张简单的台子后面,手里拿着一叠宣传的资料,看到一个中年人走过去,其中一个马上迎上去热情的招呼,他们身后,北京通信ADSL的条幅在凛冽的北风中猎猎作响。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