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显示器 > 综述 正文
关键词:

正确看待CRT显示器视频“带宽”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08:23

  在CRT显示器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视频带宽”这个词,而消费者也会发现:为什么同样行频、规格相似的CRT显示器,不同的显示器品牌,其标称的视频带宽有所不同?由此也使消费者产生了疑惑,在选购显示器时,到底要看哪些因素?带宽是越高越好吗?

  举例来说,优派G71f+SB的行频为72KHz,其标称带宽为125MHz,而同样行频的其它一些品牌显示器,其标称的带宽却只有110MHz或108MHz。这里面有什么区别呢?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在与优派中国公司联系之后,得到了一些令人信服和满意的答复。

  视频带宽的定义

  众所周知,显示器的技术参数主要有行频(Horizontal Frequency)、场频(Vertical Frequency)、视频带宽、最大分辨率、点距、亮度等。其中,行频起主要的决定因素,行频越高,显示器所能达到的分辨率和刷新频率也就越高,其次是场频、带宽等指标。既然是这样,行频与视频带宽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

  视频带宽是由国际VESA组织(Video Equipment Standard Association),即视频电子标准协会制定的一项综合评定显示器性能的一项参数,是显示器的视频放大器的信号通过频带宽度的简称。对于一台显示器来说,其带宽不仅要受到行频、分辨率、刷新频率等因素的制约,更重要的是,其视频带宽实际上反映了该显示器电路对输入信号的响应速度。

  准确在说,视频带宽是指每秒钟所扫描的图像频点的总和,也就是每秒钟电子枪扫描过的总像素数.它是显示器最基本的频率特性,它决定着一台显示器可以处理的信息范围,就是指电路工作的频率范围。高频处理能力越好,其带宽能处理的频率越高,图像也更好。每种分辨率都对应着一个最小可接受的带宽,但如果带宽小于该分辨率的可接受数值,显示出来的图像会因损失和失真而模糊不清。

  如何了解和考评某一台显示器的带宽?

  目前,社会上流传着一些计算带宽的公式,比如分辨率×刷新率再乘以某一系数。但是,这些公式都不能准确和严格地反映VESA组织的视频带宽计算方法,而只是一种粗略的估算值和参考值,不能作为考评一台显示器带宽的真实标准。

  笔者认为,要了解和考评某一台显示器产品的带宽有两种途径。第一种办法就是严格按照VESA颁布的计算方法和标准,计算出它的视频带宽数值。另一种办法就是使用专业的仪器进行测试,看它是否能正常输出标称带宽的视频信号,是否能正常工作在当前带宽的工作状态下。

  因此,笔者在与优派公司技术人员取得联系之后,收到了一份由VESA组织发布的一个视频带宽换算表,在这个表格中,只要将优派G71f+SB的最大分辨率1280*1024和行频72KHz输入进去,表格就会自动计算出该显示器的视频带宽为125MHz,与优派G71f+SB所标称的带宽值完全一致。

  其次,由优派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对G71f+SB进行了专门的测试,使用的测试信号输出设备为QuantumData 801 GD,在输出信号为1280*1024(即G71f+SB的最大分辨率),H:74.07KHz(行频),V:69.484Hz(场频)下,测试得到的视频带宽为:125.030MHz。试验证明,优派G71f+SB完全可以输出带宽为125MHz的VESA信号下,并正常、稳定地工作在该输出状态下,与其标称的125MHz带宽值也完全符合。

  据优派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所有显示器制造商都是按照VESA(国际视频电子标准协会)所颁布的标准来制定其显示支持模式,同样,显示卡的制造厂商也是如此。作为一家成立于1990年的老牌显示器专业厂商和国际知名显示器品牌,优派一贯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产品,所执行的品质控制标准甚至要比国际标准还要严格。

  比如说:若达到显示标准的电路设计耐压是300伏特,优派的产品在设计时就会增加到400~450伏特。这样的设计理念贯穿于优派产品的每个零件,每个回路的设计。这是保证高品质和高可靠性的原因。就像一个可以肩负150斤担子的人,如果只让他负重100斤,他就能很轻松的胜任他的工作,而不会达到满负荷运行。正是凭着这样的优势,优派显示器的带宽的标注才会比其他显示器高,同时能顺利通过任何权威认证机构的性能认证和评测。

  如何根据参数选购显示器?

  如上所述,由于视频带宽并不是一个直观的参数,而是由VESA组织所制定的一套规范视频信号质量、约束厂商的标准,综合地反映了一台显示器能够处理的显示器信号的能力的指标,因而也被一些消费者用来作为选购和衡量显示器的主要指标。但是,过份看重带宽指标,而忽略了显示器的其它性能参数,尤其是显示器的主观视觉效果,就会陷入“带宽误区”,从而选购不到真正满意、品质过硬的产品。

  笔者认为,选购显示器除了要看行频(这是决定显示器性能的主要因素)、场频、带宽、亮度、对比度等因素之外,最重要的还是用户的主观评介,比如色彩的还原效果,图像是否失真,聚焦是否精准,屏幕中央与四个边角的亮度是否均匀,整个屏幕是否有明显的偏暗、偏色或模糊的区域等。另外,选购显示器还要看这个品牌的口碑如何,提供一年保修还是三年保修,提供的是有限保修还是全免费保修等等。

  毕竟,对于最终用户来说,只有产品本身的品质和服务才是选购的根本理由。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