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来来往往 PC市场永不言迟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2 16:31

  2003年的PC行业注定了要在不平静中度过。抛开上半年影响PC销售的SARS风波、一轮接着一轮的降价促销活动暂且不谈,单是,新旧PC厂商在市场中进进出出,就少不了引起众人的广泛关注。新同创电脑、清华紫光、江苏大亚集团等先后宣布进军PC市场,在此之前,惠普返回中国家用PC市场。同样来自德国的德亚、来自美国的AMW等区域性国际品牌,也把触角伸进了中国。于此同时,海尔集团却以产业调整的名义把PC外包给了其他厂商,长城集团也将自己的台式机的研发权和渠道权给了神州数码等。在这新旧厂商聚拢的PC围城中,蕴涵了众多厂商对市场的不同看法。显然,PC市场一直在市场的规律下进行着渐趋理性的调整。

  退出不难理解

  我们都知道,经过多年的竞争发展,PC行业早已告别了暴利阶段,而进入了微利时代。配置的同质化,价格的日益透明,都使厂商的利润率下降。更有人将PC产业称为“夕阳产业”。

  更重要的一点,PC产业竞争激烈程度超乎想象,各厂商面对的压力非常大。首先,厂商数量多,在需求总量固定在一个范围之后,平均到每个厂商的市场就更加有限了。其次,竞争区域集中,多在需求较旺盛的一、二级市场。这样加剧了竞争。再次,PC行业市场变化极快,不容易把握,稍有不慎便会被市场淘汰。这就要求企业机制特别完善,对市场的变化反应极快。无形之中,企业的压力又增大了。最后,企业还要实现相当的销售规模。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要想赢利的话,至少要达到20万台的规模。这又对要求企业的各个环节如资源整合、生产质量、销售能力和渠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此重压之下,获得的利润率却不高。一些厂商逐渐退出PC行业,追求新的增长点也就不难理解了。

  进入者相同的理由—--潜力巨大

  既然是这样,那为什么又有新的厂商大张旗鼓的进入PC市场呢?这勇气的背后是对PC市场独特的见解。分析不同的厂商,我们可以看到,对市场前景的看好,是这些新进者共同的观点,尽管在其他方面有很多的不同。新同创电脑总经理王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我们不认为PC产业是夕阳产业,相反,我们认为PC行业还有很大的潜力。”

  新同创电脑公司总经理王维的话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2003年全年我国PC市场规模将达到1055万台左右,预计2004年全年市场规模是1250万台左右,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16%~19%之间。中国PC产品市场将在未来五年内保持稳步、快速发展,市场增长率在2004年达到最大,在2007年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方面超过2300万台和1700亿人民币.更有专家预测到2010年中国PC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面对这样巨大的市场潜力,厂商知难而进,也是十分自然的事情了。

  进入者各异的理由----市场细分

  在相同的市场背景下,这些新进入PC市场的厂商都认识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从而进军PC市场.但他们都各自有不同的理由。这种理由的独特性决定了在日后的竞争中,他们会采取不同的营销方法和营销活动,我们不妨来看看他们进入市场的理由就十分的独特。

  新同创电脑敏锐的看到三、四级市场的容量非常可观,在三、四级市场中将会有很大的机会。王维说,这便是我们进军PC市场的第二点理由。正确的细分市场,为新同创将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是那些眼睛只盯着一、二级市场的厂商所看不到的,或者是看到了,而没有竞争优势,机会并不大。

  我们都知道,在一级市场(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二级市场(其中包括沈阳、南京、武汉、深圳、西安、成都)中,市场容量大,需求更加旺盛,市场更集中,更便于营销,从来就是众多著名PC厂商争夺的重点。而对三四级市场的关注就不那么多了,而同创一直关注这个市场,王维说:“三、四级市场的空白是我们的机会所在。现在在一、二级城市,一个家庭拥有两台电脑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在广大是三、四级市场,许多家庭却没有一台电脑。随着信息技术的推广,这些家庭将会有自己的电脑。并且,三、四级市场的容量与一、二级市场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从这角度考虑,新同创电脑确实很好的把握了市场。

  而其他新进入PC市场的厂商,对市场的细分采取的是不同的方法。如有的厂商采取的是行业细分的方法,将市场细分为教育、金融、制造等行业市场。而惠普,则是将PC市场概括的分为家用和商用市场。这样,他们今后采取的营销也会与新同创电脑不同。

  进入者各异的理由----资源整合

  从自身方面来说,新同创电脑资源整合进展顺利加大了其进军PC市场的胜算。这是新同创进军PC市场的第三点理由。通过资源整合,新同创电脑实现了与集团其他业务的互动。我们知道,PC市场已经步入了全球阶段,产品的差异性越来越小,价格和市场营销等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品牌要想扩大自己的市场必须要付出非常巨大的代价。在这种情况下,各厂商更加重视产品的质量、行业的需求、促销方式、服务、渠道建设等一系列综合能力的提高,尤其是销售能力为主导的整体运作能力,因为它们成为竞争的关键。而新同创通过这些年的整合,已经具备了这些核心的竞争力,并且还在不断强化这种竞争力。比如新同创会在渠道建设投入大量的精力,会逐步形成供应商——同创——零售终端——直接用户的一个链,用最短的形式减少中间损耗,在三、四级城市推广这种模式。并通过扩展500家零售终端平台,来帮助销售业务。从竞争角度来看,对手想超越同创,难度就加大了。而同创所需要做的,就是在这种基础上飞跃,而不是重头做起。

  在资源整合这方面,惠普是借助了全面的品牌优势,整合了多年来在国内市场积累的管理和销售经验。大亚集团则了通过收购来整合各部分资源。而有些厂商则整合了它在个别领域建立的品牌优势。可见,他们在这方面也是各有不同。

  市场永远没有迟到者,只有成功者与失败者之分,PC市场也不例外。最近的例子如清华同方电脑,进入市场时间也并不长,却做出了很好的业绩。在这进进出出之间,蕴涵了理性,孕育着机会。如果新入者对市场有冷静的分析,深度的把握,谁能肯定,明日他们不会成为PC行业的新贵呢?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