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门户狂想:读不懂腾讯的第四只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2 12:57

  腾讯一直以QQ自居,可是最近也受到了网易等竞争对手的威胁。其企业通讯产品RTX也并不像当初想像的那样好,腾讯寄予厚望的《凯旋》游戏也没有非常乐观的态势,与国内其他的网络游戏一样也处于培育期。在这样的境况下,腾讯又出招第四手:进军门户网站。这一步,能迈的过去吗?

  2003年8月起至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信息部经理翟红新与人事部门经理奔走于北京、深圳两地,三个月来,腾讯正在筹划并组建新的网站改版。而来自内部人士的消息称,此次秘密改版后的腾讯网站采用门户网战略,将与三大网站形成竞争。

  门户之心难灭

  腾讯网站成立于2000年6月,自成立起,一直作为腾讯QQ服务站点存在。尽管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的收入渐涨,并且占据国内网民的主要网络生活,腾讯总裁马化腾在不少场合公开誓言,腾讯暂不会将网站经营纳入其主要业务之中。而失去戒备之心的其他网站也与腾讯貌似神离,虽然在即时软件业务上与腾讯时有争斗,但在网站内容的转载上并不对其限制。

  至此,腾讯一直以少量人力投入网站内容制作,除社区内的编外网友更新外,30多人的编辑队伍将腾讯网站维持支撑了两年。其实,腾讯并没有放弃过门户梦想,随着腾讯短信、会员收费、游戏业务模式渐成形,收入已经基本可维持经营。

  战略构想混乱:内容低端引起的低俗化

  不过,即使腾讯出价达5000元左右的薪资待遇也不能打动更多的人。据了解,腾讯门户网站改版将沿袭21CN网站风格,走低端内容路线,与21CN的25至45岁的人群分类不同,腾讯此次的用户群将以15至35岁之间的人群为主,但这也引起大多数批评人士的担心,腾讯此前因QQ内容传播遭安全部及中宣部多次警告,而内容的低端将会引起低俗化,将会使腾讯原本不高端的品牌更加引致跌入谷底。

  此外,据了解,此次腾讯网站除新闻、体育、时尚等时效性较强的频道留守在北京外,其他相关频道工作人员都将进驻腾讯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赛格科技工业园。有业内人士指出,两地制作将会造成门户网站的信息沟通隔断,此前,21CN、网易等网站的内容发展不均弊端已经显现。

  另一方面,对于与其他门户网站交恶,腾讯早有预计。据了解,前期,腾讯对网站的基础投入并不如外界想像的巨大,除人员开支外,内容将只以内部采写与网友投稿为主,主要经费投入相关网站程序开发。但是,内容匮乏,难以支撑门户内容经营,广告商青睐度不高也成为腾讯头疼的主要问题。

  临危才思出路

  而据熟悉腾讯内部运营的人士透露,腾讯此次急于推出门户网站也是无奈,部分业务并不顺利。较早之前,其企业级产品BQQ改名RTX并正式投入市场,除却热闹的走过场式的签约仪式外,大多数客户还处于观望,腾讯单一即时产品很难受到企业用户欢迎,这已成为事实;另外,腾讯寄予厚望的《凯旋》游戏也没有非常乐观的态势,与国内其他的网络游戏一样,腾讯游戏还处于培育期;然而,腾讯最担心的危险终于发生,愈来愈多的低端用户开始流失到微软MSN,用户流失的惟一后果就是造成腾讯收入渐落。

  其实,QQ消费放缓也事出有因。据了解,流失的用户群大多数是早期成熟的网友,而且具有真正的消费能力,与QQ相比,他们现在更依赖MSN,玩MSN显然比玩QQ实用,何况微软免费呢,还赠送邮箱。腾讯除却在移动QQ狠赚一笔,本身会员功能并不吸引人。另外,QQ消费显然也被网络游戏严重冲击,网吧消费群体只是用QQ联络,但不会为QQ可有可无的功能付款,他们有限的钱只是用来玩网络游戏。

  不过,中国移动取消手机小额消费的规定,对腾讯一直是个威胁,即使腾讯与移动关系非常紧密的今天,这种威胁也没有消除警报。

  据悉,腾讯近期的动作已经表现出很着急的态势,8月底,腾讯破例重开免费用户申请,企图促使用户回流。而此次新战略亦将首先挑起国内门户网站之争。尽管广泛的迹象显示腾讯并不能具有精彩内容与高端形象,但是腾讯即将过两亿的用户群优势已经引起门户网站的注意。

  相关新闻:

  腾讯正式进军门户网站?QQ.com正式开通测试

  腾讯宣布正式推出基于腾讯QQ的QQmail电子邮箱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