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声卡  >  选购
关键词:

5.1声道声卡的选购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7-25 15:28

  声卡按照输出声道数分类的话,一般可以分为单声道声卡、双声道声卡、四声道声卡、5.1声道声卡。

  最早期的声卡基本上都采用单声道方式,当通过两个扬声器回放单声道信息的时候,可以感觉到声音是从两个音箱中间传递到我们耳朵里的。

  由于单声道缺乏对声音的位置定位,立体声的技术得到了发展,声音在录制过程中被分配到两个独立的声道,从而达到了很好的声音定位效果。这种技术在音乐欣赏中显得尤为有用,听众可以清晰地分辨出各种乐器来自的方向,从而使音乐更富想象力,更加接近于临场感受。

  四声道亦即环绕音,它是把独立的四个声道,包括主声道、中央声道与环绕声道编码成AC-3格式储存至DVD影片中,因此透过杜比数码系统解码播放时,可以听到完整的五声道。其中两个声道来储存资料,中间声道与环绕声道都是从这两个声道推演、计算出来的。

  5.1声道包括中央声道、前置主左/右声道、后置左/右环绕声道,及所谓的0.1声道重低音声道总共可连接6个音箱构成了5.1环绕声场系统。中央声道音箱负责再生配合屏幕上的动作,大部份时间它是负责人物对白的部份;前置主左/右声道音箱,则是用来弥补在屏幕中央以外或不能从屏幕看到的动作及其它声音;后置环绕音效音箱则是负责外围及整个背景音乐,让人感觉置身于整个场景的正中央。与4.1声道相比较,它增加了一个中置单元,这个中置单元负责传送低于80Hz的声音信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超重低音。

  某些5.1声道输出的声卡(Live!或者Audigy)使用一个3.5mm立体声接口用于共享传输5.1声道中的.1超低音声道和中置声道模拟信号以及两路立体声数字化SPDIF信号(前置SPDIF通道和后置SPDIF通道),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的切换通过软件进行。

  如果在这种声卡上需要使用数字SPDIF输出的话,可以直接使用一端是3.5mm接口,另一端是两个RCA接口的转接线进行数字信号的传输。而某些高档的声卡将DAC和ADC外置,通过数字电缆与声卡连接,典型的如Live Drive和Audigy Drive这类外置驱动盒。如果用来配置家庭影院系统,还要配合着Dolby Digital、dts解码器、5.1声道AV功放一起使用。

  六个音箱的正确摆设位置为何呢?两个前置音箱应摆设在屏幕两侧,至于两个音箱之间的间距则视聆听者到屏幕的距离而定,距离愈近,两个音箱则愈靠近,反之亦然,一般来说两个音箱与聆听者大致维持45度的夹角。中间声道音箱置于两个前置音箱的中央,最好与其成一直线。

  环绕音箱则面对面摆在聆听者的两侧上方60—100公分左右最佳,若两侧无适当架设地点,放置于聆听者后方左右两侧偏高的位置也可达到环境音效的效果;至于重低音的摆放以使用者空间的情况而定,多置于前方或两侧地板上,一般来说,摆放的地点越结实越好,以减小共振带来的负面影响。

  5.1声道已广泛运用于各类传统影院和家庭影院中,一些比较知名的声音录制压缩格式,譬如杜比AC-3(Dolby Digital)、DTS等都是以5.1声音系统为技术蓝本的。

  早期的声卡由于受到CPU速度的影响,不足以在电脑上实现MPEG-2视频和AC-3音频解码,需要搭配相关的解压卡,并外接功放音响。奔腾II CPU的出现使得计算机性能大幅度提高,终于可以应付MPEG-II解码。98年,CREATIVE创新公司推出了一款跨时代产品Sound Blaster Live!,它实现了实现AC-3解码和5.1声道输出。

  99年Fortemedia的公司又开发出了一款型号为“FM-801”的声卡芯片,独创的分离式六声道模拟输出技术,解决了Dolby Digital解码和5.1声道输出的成本问题。FM801芯片硬件上支持双CODEC D/A转换,最高支持六个声道的模拟输出,而AC-3的解码则通过类似于WinDVD、PowerDVD等软件来完成。它的特点就是价格低廉,也使得5.1声卡走入了寻常百姓的家中。

  随着越来越多的声卡开始支持SPDIF接口,一些多媒体和传统AV设备厂家研发出一系列针对桌面影院的外置Dolby Digital & dts解码器,功能比软件解码强大的多,且体形小巧,也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因为采用这种方案,用户对音箱的可选择性较大,解码效果和音质都能够得到保证。

  常用的解码方式有两种,软件解码和硬件解码。硬件解码过程:DVD影碟中的AC-3(dts)数据→系统总线→支持AC-3信号传输的声卡→SPDIF OUT→解码器或者5.1数字音箱内置的硬解码芯片解码→5.1声道分离后通过5.1音箱输出(自备外部解码器的用户可选用模拟5.1声道音箱)。软件解码过程:DVD影碟中的AC-3(dts)数据→系统总线→PowerDVD或WinDVD播放软件解码→支持模拟六声道输出的声卡→5.1声道分离后通过模拟5.1音箱输出。

  在计算机上实现5.1声道主要有三种组合方案可供选择,一体化组合,模拟六声道和外置解码器。一体化组合的声卡带SPDIF OUT输出,内置AC-3解码器数字音箱和解码器,特点是易用但价格昂贵;模拟六声道的声卡带模拟六声道输出,使用软件解码,特点是价格便宜是效果欠佳;外置解码器声卡带SPDIF OUT输出,需要另外购买解码器,价格略高。选择什么样的组合方案主要还是看个人喜好和经济实力。

  另外,目前很多声卡都还带有子卡。子卡最初也是由CREATIVE的Sound Blaster Live!所推出,其附带的数字子卡带有一个标准的SPDIF OUT,由此通过软件的支持,电脑声卡就可以通过这个标准的民用数字音频接口向AV功放的SPDIF IN口输出Dolby Digital信号,以便实现AC-3解码和5.1声道输出。

  而现在的子卡多以光纤接口居多,而光纤输出,是很多MD用户的解决方案。从网上下载MP3歌曲已经成为潮流,不过,MP3随身听内置的存储卡能够保存的歌曲比较少,经常换卡极不方便。而且存储卡的价格比较贵。于是一些电脑硬件厂商想到利用市面上比较常见的MD播放机。即推出一种带光纤输出子卡的声卡,通过光纤线连接MD机,把歌曲拷贝到质优价廉的MD碟片上,再进行播放。接下来,我们看看目前主流的5.1声卡。

  1.创新Sound Blaster Audigy2

  

  Audigy2声卡系列共有两个版本:普通版Sound Blaster Audigy2和白金板Sound Blaster Audigy2 Platinum。Audigy2可以提供24-bit/192kHz的数模转换器,比Audigy的96kHz增强了一倍,提供真24位高保真音频回放,而且可以同时录制两个音频通道,分别可以达到16bit/48kHz的采样率,延迟少于2ms。信噪比高达106贝。

  支持5.1声道的Windows Media Audio 9 WMA格式,这是第一个WEB格式的5.1环绕声道音频流,支持6.1声效系统。也是是目前唯一一款THX认证的声卡产品,也是唯一一款能够播放DVD-Audio的声卡产品。DVD-Audio是继CD-Audio之后的新一代消费类音频标准,其意义甚至可以同为音质带来革命性提升的CD-Audio音频标准相比。

  DVD-Audio的精度高达24位/192KHz(立体声)或24位/96KHz(5.1模式),突破96dB高达144dB的动态范围则意味着能够捕获到音频信号的更多细节,而无损压缩计算法MLP能够提供最多5倍丰富的音频细节以保证录音效果,不会像其它的压缩格式对原始音频信号的保真度造成损失。

  在外部借接口上,创新提供了一个5.25英寸控制面板,用户通过内部连接线可以将数字输出接口连在这个控制面板上。面板上提供RCA和光纤S/PDIF输入/输出,使用这两个接口中的任意一个再加上外置杜比数字解码器,就可以在电脑上使用杜比5.1或6.1扬声器系统了。还包括了耳机和麦克风接口,它们都有自己单独的音量控制旋钮。另外还有Firewire接口和红外端口,可以用来接受遥控器发出的控制信号。

  创新Sound Blaster Audigy2也是目前市场上最接近专业声卡的一款型号,当然价格也不会便宜,标准版的价格为980元。

  2.黑金二代Value版

  

  黑金二代系列所采用的芯片都是来自Crystal,而这一款Value版使用的是Crystal CS4632A芯片。符合PCI 2.2、AC97 rev2.1及PC99规范,外置AC97 18位ADC/20位DAC,支持最高48KHz SRC采样率,信噪比高达96分贝以上,并且对PCB进行了一定的优化,确保完美音质的再现。

  采用基于CRL Sensaura的音效算法,完全兼容A3D 1.0、EAX 1.0/2.0、Q3D2.05等音效环境,支持Roland PU401 UART模式、Adlib音乐合成器以及MP3硬件加速等,完全硬件兼容SB Pro;波表合成器符合General MIDI标准,支持YAMAHA XG音源个规格,8MB GM波表音色,支持512个发音数,以及专业的256个重调音乐软件波表。

  带有光纤I/O子卡。支持S/PDIF输入以及输出,对DIRECT SOUND和DIRECT SOUND 3D提供了硬件加速。零售价为380元。

  3.创新Sound Blaster Live!

  

  Sound Blaster Live!曾经是Creative的旗舰产品,它的MIDI合成单元采用了E-mu公司独特的SoundFont 2.0技术( SoundFont 2.0已经被集成在DLS2.0中),可以自由编辑、改变和更换音色库,还可以使用特殊的音色,如人声等。由于采用了PCI总线,SoundFont被存放在系统内存里,这使得为其装入极大容量的音色库成为可能。

  EMU10K1支持最大32MB SoundFont,但实际上只要系统内存足够大,就可以装入更多的SoundFont,不过当同时装入多个SoundFont时并不能都被使用。装入更大容量的音色库后,特别是当播放一些配备了专用SoundFont的MIDI时,效果非常逼真。

  Sound Blaster Live!在3D音频游戏提供了很好的支持,除了支持DirectSound3D加速(32个音频流)、提供四声道输出外,还配合环境音效推出了可以帮助开发模拟环境混响效果的开放API—EAX。当推出Live!Ware 2.0之后,又改进了3D定位算法,它为四个通道都提供了HRTF算法,大大提高了游戏中的定位效果。

  它所带的子卡接口包括同轴SPDIF I/O、MIDI I/O和一个多针接口的Digital DIN。其中Digital DIN可以接Creative的数字音箱,如FPS2000D、DTT2500D等,还可以连接未来的7.1数字音箱。

  另外,Sound Blaster Live!的升级能力极强,本身除了附带一张数字卡外,还可以接Creative或第三方厂商的子卡,甚至还可以与多张特定的子卡串接,使功能大为增强。主芯片EMU10K1由于是一颗可编程的DSP,加上处理能力十分强劲,使其可以通过软件升级。

  4.瑞丽春之颂DVD6

  

  春之颂DVD6采用了FM801-AU芯片,有两颗独立的Codec芯片,一颗为4声道,一颗为2声道,由它们共同完成5.1声道解码任务。采样频率为5KHz—44.1KHz。不支持波表合成。不支持多音频流,附带RCA子卡,但子卡为选配件

  带有3个音频接口,一个DIN 6声道输出接口和MIDI接口,我们可以通过扩展音频线连接5.1声道音箱。FM801声卡的信噪比为95dB,3D定位音效采用QSound 3D 2.0,支持A3D 1.0及DS3D听音辨位规格,且兼容于EAX 1.0环境音效规格,混音器为18Bit,取样频率为最高可达48KHz,具备全双工加强型录放音的能力。

  在外接输出入接口上,春之颂PRO在背挡板处设置了二个输入接孔,一个为麦克风,另一个为Line In,一个立体输出接孔可供耳机使用,这三个都是3.5mm jack型态,主要的讯号输出端口是一个9Pin的DIN接头,所有六声道的讯号都是由这里输出的;另外还有一个标准的MIDI/摇杆接口。支持S/PDIF光纤输出。DVD6售价为280元。

编辑:刘欣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