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网站转载标题出错 招致五万赔偿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7-25 08:59

  [案例]中国法律咨询网站在2000年12月底转载了《人民法院案例选》丛书中的一个经济案例——《宁波某进出口分公司诉嵊州市丝织X厂虚开增值税发票致其不能获得出口退税赔偿案》,标题中却漏载一字,将“嵊州市丝织X厂”的名称错登成“嵊州市丝织厂”。事实上,这两家丝织厂之间并无任何关联。

  原告嵊州市丝织厂将中国法律咨询网告上法庭,诉称,由于中国法律咨询网转载的标题出错,并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使不少客商误以为原告进行不法经营,导致产品大量积压,错过了2001年春夏间的销售旺季,造成较大损失,要求法院判决被告赔礼道歉,并赔偿有关损失。

  此案先后经过绍兴市两级法院审理。绍兴市中级法院认为,中国法律咨询网作为新闻传媒,应对网上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全部责任。网站转载的案例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仍足以误导受众,给原告的企业名誉带来损害。判决中国法律咨询网应在其网站上发表经法院审查的致歉声明,为嵊州市丝织厂恢复名誉,并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

  法人名誉受损可申请保护

  绍兴市中级法院法官徐东良:网站因一字之差,将企业名称张冠李戴造成“失实报道”。此虽系过失,且案例正文中也并未出错,但由于标题的特殊重要性等原因,应认定为已构成侵权。事实上,这在国外也有类似的判例。如美国就有明确规定,凡新闻报道的标题涉及诽谤,也可以单独成为起诉的理由。在我国,法律保护企业法人享有独立的人格和尊严。侵害法人名誉,给法人造成损害的行为,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名誉损失怎样计算

  嵊州市法院法官朱干平:根据最高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对于企业名誉权受到侵害遭受损失的赔偿范围和数额,可以按照“因侵权而造成客户退货、解除合同等损失程度来适当确定”。而所谓适当,即是赔偿的数额应与企业生产、经营、销售遭受的损失(主要表现为直接损失)大体相当。本案中,因名誉侵权导致原告生产经营上出现困难,其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很难明确量化。法院根据庭审掌握原告的主要损失,作出了5万元的经济赔偿判决,应该说是比较客观的。

  网络侵权案重在证据保全

  浙江明显律师事务所律师腾永林:一些侵权人发现自己的网上侵权行为暴露后,往往在网站服务器或电脑硬盘中及时删除有关数据,使受害人陷入证据失灭、告状“无柄”的困境。类似的案例在国内已发生多起,当事人最后的命运往往是败诉。因此,网络官司的“证据”非常关键。目前,北京、上海等地的公证部门,普遍开展了网络“证据保全公证”业务,并根据电子技术的特点拟定了科学的公证方法。在遭到网络侵权以后,受害人应冷静应对,及早提出证据保全公证的申请,由国家公证部门按法定程序,采取措施将证据“固定”下来。如果公民个人或单位自行收集证据,其客观真实性将会大打折扣。(据《浙江日报》/谢国仪)

  编后:以网络为载体的侵权行为屡见不鲜,且具有极端隐蔽性和非常多变性。目前在法律认定上,电子文件与传统的书面、口头方式一样,都可成为侵权行为的一种。由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迅速和广泛,网上侵权行为的危害性较传统方式可能更大,因此不能小觑。本案告诉我们,遭遇网络官司,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编辑 季晓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