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关键词:

“转移呼叫”呼死政府电话 警察介入惹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7-10 11:24

  城管部门恐怕怎么也没想到,用“呼死你”系统追查小广告发布者,竟会连累政府部门的电话被呼死。而此事竟然引起了媒体的强烈反响,成了一个敏感话题,以至于很多人都不敢接受记者的采访。此前,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于,城管使用“呼死你”的办法是否违法?小广告发布者又将电话转移到政府部门的行为是否违法?其实,此事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警察是否有权力追查小广告发布者的转呼行为?

  事件

  警方追查“呼死你”

  6月9日,葫芦岛市城管部门启用被称为“呼死你”系统治理非法宣传品。近百个街头办假证小广告发布者的手机被“呼死”。

  让人想不到的是,小广告发布者又将自己被输入“呼死你”系统的手机转移到葫芦岛市政府某部门的电话上,使该电话险些被“呼死”。警方随后介入调查,确认是小广告发布者为对付“呼死你”系统,将电话的呼叫转移设置到了市政府的值班电话上。现该市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当地城管部门也已暂停了“呼死你”系统的使用。

  争议

  警察:可依治安条例调查

  就警方该不该介入对此事件的调查,北京某派出所的民警在接受采访时说,警察应该对此事进行调查。他的理由是,小广告发布者将手机呼叫转移功能设置到市政府的办公部门,导致办公部门的电话险些被呼死。因为市政府的值班电话是用来处理一些紧急事项的,这就扰乱了市政府的办公秩序,也就违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19条的规定。

  检察官:调查要讲究切入点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检察官认可警察的说法,但他同时强调,如果要作为刑事案件调查的话,警方应注意从什么角度切入。他说,如果警方是从调查造假证的同时兼察呼叫转移的行为,那警方的做法就是合法的,但如果单纯地按刑事立案调查呼叫转移的行为,那警方介入的法律依据就不够充分。

  律师:应考虑转呼者动机

  北京中创律师事务所的吴刚律师认为,警方在处理过程中,要考虑到转呼者的动机是什么。如果机主是觉得自己的通信自由遭到了不正当的处置,又投诉无门,只能通过呼叫转移到政府部门值班电话的方式来反映问题,那与恶意滋扰政府机关的行为是有区别的。

  专家:警方调查似无依据

 中国政法大学洪道德教授以为,警方介入此事的调查法律依据不足。可以说,小广告发布者把“呼死你”转移到政府部门是一种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但是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这种行为是犯罪行为,也没有规定这种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尽管如此,洪教授认为,即使警方为维护社会秩序对此事进行调查,但是因为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警方对这种呼叫转移行为恐怕无法做出处罚。

  问题

  使用“呼死你”是否违法

  实际上,警方能否介入调查的关键是小广告发布者将“呼死你”转至政府部门是否违法,这又牵扯到城管使用“呼死你”系统是否违法。对此各方说法不一。

  检察官认为

  城管合法转呼者违法

  有意思的是,北京一位检察官认为城管使用“呼死你”系统不违法,而小广告发布者的转呼行为是违法的。他说,表面看城管的行为侵犯了小广告发布者的通信自由,但城管有他的“正当化事由”,因为街头张贴办假证小广告的行为是违法的,因此小广告发布者的通信自由妨碍了社会秩序,城管采用呼死其电话的方式是为了排除这种危害性。之所以说小广告发布者的转呼行为是违法的,这位检察官解释说,因为政府部门与小广告发布者并没有利害关系,他可以转呼到城管的电话,但不能针对作为第三方的政府部门。

  律师观点

  城管违法转呼者有理

  北京中创律师事务所的吴刚律师则认为,城管使用“呼死你”系统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因为即使乱贴小广告是违法的,但是小广告发布者同样享有通信自由的权利。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是受宪法保护的,因此小广告发布者有权起诉城管部门侵犯了他的通信自由权。如果城管“呼死你”的行为还给机主造成了其他损失,他也有权利追究城管的责任。

  建议

  还有别的解决办法

  北京一位窦先生的手机曾被人呼死长达两月之久。窦先生多次向警方报案,希望警方介入此事,可警方却迟迟没有立案调查,而是建议窦先生去找电信部门解决,电信部门给他换了个号解决了此事。

  有人士以为,当个人的手机被呼死的时候,警方和律师给大家的建议都是去起诉对方,打民事官司的做法去解决纠纷。那么轮到政府部门被呼死的时候,为什么就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去解决,而非要警方介入呢?

  洪教授说,政府部门被呼死如果也采用打官司的方法去解决,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无法找到被告。

  链接

 北京“呼死你”效果并不好

  北京城管部门使用“呼死你”系统效果并不是很好,由于办假证的小广告发布者很狡猾,当城管队员按照小广告上面留的电话拨打过去时,小广告发布者往往挂断电话再拨到城管部门,城管队员接电话时习惯性地说“您好,某城管分队”,小广告发布者就把电话挂了,接着将号码更改,这样就无法查找到他们的真实地址。

 前一阵在某区,还曾出现过城管分队长的电话被小广告发布者写在了办假证的广告上,分队长的电话也险些被呼死。一位城管队长说,“呼死你”系统曾经停用过一段时间。治理小广告并不能靠“呼死你”系统,还是要从根儿上来治理,如果社会上没有需要假证的人,这些办假证的不法分子没有了市场也就失业了。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