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IT人口述实录:夜里才有的浪漫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20 09:15

  我在鼎盛时期进入IT,是家有名的台资企业。进门槛不低,三轮考试才得以求得一席位。坐定下来擦汗,都能听得耳旁的霍霍刀响。

  最崇拜的是那些真正搞程序的人。真枪实刀呀,眼睛从来目不斜视,那种傲气劲儿比金领还金。而我只是区区一人力资源职员,靠他们而分得一杯羹。

  尽管在朋友面前,无不露出高深莫测的嘴脸,伪装成功人士。但是到了办公室里头,同是IT中人,隔山隔海呀。自觉渺小无限。

  每月看他们的工资单,照例左看右看,比划好半天才发下去。Alex,便是我看得最久的一个。

  工资单没有薪水,只是扣罚的钱数。基本上没什么明堂,可是,就是喜欢看。那上面有迟到罚款,有出勤天数,还有保险费用。

  有时,也猜测缺勤的那一天,他是去相亲还是在家睡大觉。

  对Alex的印象深,只是因为他没有傲气,喜欢微低着头兴冲冲走路,像个没毕业的学生。偶尔去我们办公室,也会笑着点头。只是说话不多。

  “Alex,给你的工资单。”

  “谢谢。”

  “有两天缺勤。”

  “是吗?”他问,接过工资单看,然后笑眯眯点头,“好像是。”

  就这么两句话,每个月都重复一次。

  第一次和他进一步接触,是在半年后的一个夜里。那是Alex他们惯常的一次加班,这是典型的IT人的夜生活,当真是不眠不休。

  那天因为要准备股东会的有关文件,我也没有走,忙到十点半,想想回租屋去,路上没车不说,更要过一片菜地。好在办公室内一直有人,倒也安全,于是就在网上趴着,想就这样晃一夜吧。

  到了夜里十一点的时候,同事们三三两两出去吃夜宵。公司里只剩下Alex没去。我几次越过玻璃窗看他,他都在那儿全神贯注地盯牢屏幕。

  我很想看看他在干什么,哪怕敲那些我不认识的代码我都想看一眼。可是,碍于莫名其妙的一些心思,我没有动,只是隔一会儿就看他一眼。

  两个钟头后,那帮同事还没有回来。我有些沉不住气了,走过去敲敲玻璃板,“他们怎么还不回来?”

  没想到,Alex给了我一个目瞪口呆的回答,“他们回家了。加班完了。”

  我不知如何是好,生怕他也马上走人,那自己可不就玄了。“那你什么时候做完?”

  他抬头笑笑,“还得一会儿,再看看。”

  “你是回家吗?”问完这个问题,我暗笑自己的痴呆,不回家还去哪里。

  Alex倒是没有笑,只是严肃地点点头。

  我在座位上心神不定地又呆了十分钟,看着屏幕发呆。如果他走了,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如何是好?又一想,等吧,他回家时,我请求他先送我一下,也许他会答应吧。

  于是,我再次敲敲玻璃板,“Alex,你要走时候,叫我一声哦。”

  他点头答应了,也没问我为什么。

  不记得自己在网上呆了多长时间,只是那些网友吵得我头大,困劲上来,我斜一眼Alex,他似乎没有完工的意思,只是一杯接一杯地喝咖啡。

  当我被叫醒时,已是早晨六点。Alex两眼通红,却是脸带微笑说,“一起去永和豆浆去吃早点。”

  我昏昏沉沉跟他下楼,迷里迷糊吃完一顿早饭。“你们做IT的人,真是金属做的,你总是这样加班吗?你真能够喝咖啡。”

  他笑笑,含混地答了一声。

  那天早上回到单位,有同事开玩笑问起Alex的眼睛,才知道昨晚Alex最早完成任务的。

  看着Alex向我投过来的尴尬微笑,我恍然大悟。

  原来,他觉得我一个女孩子加班,晚了回去不安全,一直在等我。看我什么时候完工,他可以送我回家。

  而我一直埋头在屏幕前,他就只好不停地喝咖啡,以保持清醒,可是,他还是差一点抱着屏幕睡着。

  我苦笑,他不知道我一直在猜测他何时完工。我也一直在等他呀。

  隔一天,我给他发工资单的时候,多说了一句,“那一天,谢谢你。”Alex咧嘴笑笑,在我转身的刹那说一句,“什么时候你加班,给我说一声。”

  一颗心里,就那样怯怯而又不失温暖地开出一朵花。我和Alex的故事就这么开始了。

  我加班的机会不是很多,但是他的那一句话,我并没有浪费。其后一个月里,我自己给自己安排了两次加班。当然,之前准备了许多零食。

  Alex还是在他的电脑前呆着,偶尔吃吃我“随意”扔过去的零食。除了咖啡,他似乎对很多东西都微笑。

  有一次,在大家对加班生涯深恶痛绝的时候,我看到Alex在那里偷偷笑。

  再后来,Alex加班,我都陪着。那时已经不用什么借口了,他知道我在等他。他的工资单也都托我保管。

  快乐是多的,只是有一点,公司明文禁止内部员工谈恋爱,这是人力资源定的规章。我比谁都清楚。

  我也想过辞职,可是也有麻烦。如果我另谋去处,Alex还是脱不了加班的劳苦命。那时我只有在家守着孤灯到天明。思来想去,还是在一起守着好,如何也舍不得与Alex一同加班的乐趣。

  每当Alex完工,走到夜色里,被他牵着手看星星,感觉贴心的温暖。有一种浪漫是在黑夜里才有,那时会甜蜜地对他说,喜欢这样走下去。

  有一次,人事总监隐隐暗示过我,可是没有办法,我只好装作聋哑人,做一天赚一天。在潜意识里,我还是想拖到东窗事发。

  耳闻即将被法办的时候,IT泡沫就雪崩一样压了过来。噼里啪啦,大小公司倒下了一大片。我们的大老板脸上的脸色随着媒体报道愈演愈烈。显然,已经没人顾及不到我们的儿女私情。

  没几天,公司宣布关门。之后,Alex自己在家开发游戏软件。我另寻活计,只是有一条,从来拒绝加班。如有,则坚决拿到家里做。

  加班的爱情系数?真是大过我们的想象。想来,夜里太黑,惟有爱情才是那一星点的亮光。

编辑 季晓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