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用户激增暴露网络不足 广东小灵通全力扫盲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9 16:58

  广东小灵通全力扫“盲”

  意在提升接通率和通话质量,话费优惠期有可能延长广东珠三角5地(广州、东莞、佛山、中山、顺德)的小灵通放号已两个多月。在6月20日的话费优惠期即将届满之际,记者昨日从广东电信获悉,该公司已于近期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小灵通的网络优化工程,工程的重点是消除信号覆盖盲点,提升接通率和通话质量。而据该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为进一步听取用户的意见,小灵通的话费优惠期在6月20日之后可能会适当延长。

  用户激增暴露网络不足

  任何一个通信网络,在建成之后都会有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此次网络优化,是今年广东小灵通一期工程的一个延续,属早已定下的计划。

  事实上,广东的小灵通网络自上世纪90年代末在一些中小城市兴建之后,每年都有优化,只不过以前由于小灵通尚属政策管制边缘的试验品,电信不敢贸然作过多的投入。

  随着政策的松动,小灵通今年以来在全国遍地开花,其在中国电信集团中的战略地位也不断上升。广东小灵通自3月底4月初在珠三角5地放号以来,尤其是在中心城市广州取得突破之后,用户数呈直线上升。据不完全统计,全省17个市、区(珠三角5市、区加上原来的12个市)的小灵通用户数已突破150万户,其中1/3以上是过去两个月的新增用户。

  面对用户数的激增,广东小灵通的网络在基本经受了考验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信号覆盖不足、单通(通话双方只有一方听到对方的话音)、掉话、干扰等,成为用户反馈的焦点。广东电信有关负责人表示,用户的反馈,将是进行此次网优工程的主要依据。

  新老用户短信将可互通

  按照广东电信的计划,此次网优将在三个层面进行:一是在通信量较大的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加强信号的室外和室内覆盖,扫除信号盲点;二是全面优化无线及程控交换等系统的配置,降低掉话率,提高通话质量;三是采取各种手段,进一步提升电话接通率。据悉,此次网优工程不仅针对珠三角5地的新网络,还将扩展至原12个市的老网络。老网络的不少基站的发射功率较小(仅10毫瓦),一些设备较老,均需要按照新网络的标准进行更换。“在网优工程完成后,珠三角5地和这12个市的小灵通用户,将可进行短信互通。”广东电信的一位技术人士说。

  据透露,此次网优,广东电信的投入不是一个小数目,约占一期建网总投入的1/3左右。整个工程将于7月上旬完成,届时整个广东小灵通的总容量将会增加20%-30%;而第二期的扩容工程也将于8、9月间启动。

  优惠期有望延长

  广东小灵通此次网优工程发生在通话资费优惠期(期内网间通话费5折优惠,用户登记成为网络监测员后网间通话免费)行将届满之际,难免使人对广东电信小灵通今后的市场策略产生某种猜测。

  话费的优惠,可以说是广东小灵通过去两个月火爆的一条“导火索”,但用户的激增也增大了网络的压力,暴露了网络的不足。当前,是借优惠期满,适当控制用户增长规模;还是继续提供优惠,边优化、边发展?广东电信面临选择。

  “我们的市场跟踪调查发现,用户对小灵通的正常资费已基本认同,他们最关心的还是网络质量。”广东电信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说。但他同时表示,在目前的市场培育阶段,适当的优惠资费刺激还是不能缺少,在6月20日之后,他们肯定还会推出一些优惠措施,如资费套餐,“也不排除将现在的优惠期适当地延长。”

  从长远来看,不仅是广东电信,整个中国电信的小灵通当前急需量的支撑。这除了放号任务的压力外,更多的是来自生存的压力。目前,政策虽大有松动,但小灵通未来的政策前景并未完全明朗。只有用户数上去了,小灵通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