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您的孩子有“网络成瘾症”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9 09:19

  又快到暑假了!或者在北京等地,受“非典”疫情的影响,一些中小学生在家中上网,学习“空中课堂”也有一段时间了。而网络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作为长知识、见世面和与外界沟通的好帮手,又因为网络本身是无边界的,虚拟世界就是现实社会的翻版,因此如何过滤网上大量的不良信息,引导、规劝甚至是限制孩子们在无人看守时上网,都是很现实又很迫切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朱尔澄与北师大沈绮云教授、王铟副教授等专家,历时半年完成的《关于电脑游戏与未成年人教育的调查报告》指出:沉迷于网络游戏是很危险的。因为现在的网络游戏内容多是“攻击、战斗、凶杀”,青少年长期在虚拟环境中玩飙车、砍杀、爆破、枪战等游戏,火爆刺激的内容,使他们模糊了道德认识,淡化了游戏虚拟与现实生活的不同,认为伤害别人而达到目的的方式是合理的。调查报告还显示,青少年由于自制能力差,在这种身临其境、直接参与的电脑游戏中,在不断取得成功的过程中,求得“升级”,获得满足感,并在同学中争当“老大”,从而越玩越想玩,直到难以自拔,患上“网络成瘾症”。而心理学专家对“网络成瘾症”患者的描述是:对网络操作出现时空失控,而且随着乐趣的增加,欲罢不能。医学专家介绍:“网络成瘾症”可造成人体植物神经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失衡,使免疫功能降低,引发心血管疾病、紧张性头疼、焦虑、忧郁等,甚至可导致死亡。

  所以,大多数专家认为,对未成年的中小学生来说,应限制他们玩电脑游戏、网上聊天。据了解,虽然国家已严禁未成年的青少年去网吧,但在家庭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等活动已呈上升势头。

  玩既是孩子的天性,也是权利。

  而且适当玩游戏能提高孩子的智力,并能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精神。所以在玩与不玩,以及怎么玩的问题上,有关的教育专家提出几点建议。

  防患于未然心理学家指出,学生玩电脑游戏极易出现失控。随着兴趣与刺激的加强,常常身不由己,欲罢不能。所以家长的管理一定要走在前面,在孩子未上瘾之前,就要做好工作,讲清道理,加强管理,防患于未然。

  制定使用规则家长为孩子制定使用规则。一是时间的控制。在校学生学习任务重,用电脑只能作为一种学习辅助手段,每天使用时间以2小时以内为当。假日可以多一点,但也不宜超过3小时。若孩子参加网上远程教育,可适当调整。二是内容上的控制。要禁止孩子上网聊天和观看黄色信息。

  加强有效管理家长对孩子使用电脑和上网的管理原则是趋利避害。国家已明令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网吧,所以家长更应对孩子使用家庭电脑进行有效的控制。这里向家长们介绍一种方便易行有效的辅助管理工具———“全安100电脑锁”。它不但能有效地控制孩子玩电脑游戏和上网聊天,还能限制孩子用OICQ等聊天软件,控制玩网络游戏时间,过滤电脑中的黄色信息。全安100电脑锁是由硬件—USB数字钥匙和驱动软件组成,就像安装U盘一样简单,适用于任何有USB接口的电脑。设置时只需打开控制界面,选中上网、锁游戏、屏蔽黄色信息等项目,一个插拔动作(只有当钥匙插入时才可修改控制项目)即可锁上网、锁游戏、屏蔽黄色信息。“锁上网”一方面可完全锁定拨号及宽带上网,使孩子根本不能接通网络,这样一来家长就能完全掌握孩子上网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由家长随意设置可访问的网站,使孩子只能浏览由家长指定的这些优秀网站,同时禁止访问和链接黄色网站,禁止使用OICQ等聊天软件和网络游戏等。

编辑 季晓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