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文化
关键词:

收费邮箱冲出冰河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8 09:35

  

  自从去年5月21日263邮件正式宣布全面收费以来,已经过去了足足一年的时间。当初的“收费还是免费”的大讨论余音在耳,而业界快速的认同也是始料未及的,几乎所有的邮件运营商都跟进了,短短一年时间,昔日满天遍野的免费邮箱几乎都消失了,除了TOM为了吸引眼球推出的免费邮箱以外,几乎没有大的运营商还在推出纯粹免费的邮箱。

  电子邮件的本质是互联网的基本通讯工具。随着网络技术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地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电子邮件也日益成为网络时代人们基本的通讯工具之一。93%的网民最常用的互联网服务是电子邮件服务。

  当ISP放弃免费邮箱之后,各家的注册邮箱用户都经历了锐减的过程。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已经逐渐接受了收费的模式,收费邮箱终于走出了“冰河期”。

  -收费邮箱破冰百万级

  “263网络集团的收费邮箱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150万。”263集团市场总监毛新介绍,“在宣布全面收费之前,我们的收费用户只有十五万左右,通过我们这一年中不断地宣传和教育用户,同时推出了一系列新的邮件产品,才做到了今天这个成绩。”百万量级在一个消费类产品上是一个里程碑,没有网民的肯定,是很难做到的,市场的大环境和ISP们的宣传功不可没。

  一个产品推出之后,必然要先经历一段经济学上讲的“冰河期”,“先锋用户”会在冰河期尝试这个产品,之后才是一般大众,一旦有更多的人接受这个产品,冰河期也就突破了,产品也就进入了发展期。

  新浪资深副总裁、新浪无线总经理蒋显斌认为:“收费邮箱已经走上了一个健康的发展之路,网络用户已经开始认同,新浪的收费用户已经超过100万。”

  前些日子TOM网推出了新的免费邮箱,TOM互联网副总裁冯珏表示:“收费邮箱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用户的认可,而免费邮箱有不同用户群,并不冲突。TOM旗下的163.net收费邮箱也有很好的业绩,目前注册用户已经接近100万大关。收费邮箱应该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收费邮箱的用户基础在一个ISP身上就突破了百万大关,意味着收费邮箱的冰河期已然过去,个人收费邮件正面临雪崩式发展。

  -“厂商导向”向“市场导向”转变

  从电子邮箱出现以来,一直是一个厂商导向的市场。也就是说,用户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厂商提供了什么样的产品,用户也就用什么样的产品。目前,电子邮件行业正面临“厂商导向”正在向“市场导向”转变。

  这个转变有很多原因,首先是厂商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竞争带来了更多的想法,也就出现了更多的新产品。

  其次网民对电子邮件的认知、对自我需求的理解都日趋深入,使得市场呈现出可引导、可开发的特性。互联网调查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网民已经把购买收费邮箱当做选择邮箱的首要途径,表明使用专业品质邮件的观念已经开始深入人心。

  同时,网民从对邮件无明确需求到有明确需求。以往邮民对邮件无明确需求,被动使用邮箱,只具有简单的邮件收发管理功能,关心邮件传输和信息传递结果。现在邮民开始主动选择邮箱,追求邮件的品质、信赖,看重邮件带来的沟通过程和自我表现的乐趣,注重邮件的应用功能。

  -个性化和专业化成为趋势

  随着收费邮箱的深入人心,各家ISP提供的产品正在向“同质化”的方向发展。

  毛新认为:“邮箱的专业化和个性化将成为用户更重视的问题。”263作为专业的邮件提供商,在新产品推出的速度和质量上超过了同业,尤其是不久前推出的“DIY邮箱”,开创了“按需定制”的先河,使得邮箱的个性化真正的得以体现。

  专业的邮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其长期性,现在的网民已经不像当初免费邮件横行时那样,在每一个ISP上都申请一个邮箱,而是更专一了,这些“忠诚度”高的用户对于ISP来说,是非常重要的。263近期将推出回馈老用户的市场活动,其用意就是稳定自己的用户群。当然这些活动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满意,更多选择、更新产品才是一个企业真正的生命力。

编辑:季晓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