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面对准单向收费违规行为 电信监管沉默不再是金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8 08:35

  面对风行全国的“准单向收费”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相对于过去表现得有些平静。有评论认为,这是监管部门有意让企业去探寻单向收费的成本底线,充分应用了“沉默”。但“沉默”绝不是电信监管的最优选择,放任市场在恶性竞争的泥潭里去探寻发展空间是人为增大了市场的风险,这与适度监管下的市场化运营的电信业规律是背道而驰的。

  近来,由于监管一再沉默,电信市场的价格战持续升级,手机“准单向收费”已经攻破了最后两个堡垒北京和上海,开始“风行”全国。同时,各种巧立名目的资费优惠措施纷纷出台,大有迫不及待的架势,向电信监管提出了现实考验。虽然有人认为这是监管部门有意让企业去探寻单向收费的成本底线,充分应用了“沉默”。但这种思维肯定是错误的,沉默绝对不是电信监管的最优选择,电信业的历史反复证明了电信监管的必要性,尤其在市场出现愈演愈烈的逆流的时候,监管更加不可退到幕后,无所作为。对监管而言,沉默绝对不是“金”。

  电信监管如果保持不作为的沉默态度,无异于放任市场的恶性竞争,其危害将是全方面的。

  无可否认,单向收费和移动资费下调都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曾指出,在发达国家,移动电话的资费通常是固定电话的3倍左右,而在我国,按照国家规定的资费政策,移动电话的资费是固定电话的8倍左右,随着电信行业竞争的不断深入,打破不合理的资费结构势在必然。

  但是,依靠市场自发调节来实现单向收费则有悖市场经济和电信业的基本发展规律。电信业长期的发展轨迹也证明了这一点,即只有在适度监管下,电信业才能保持健康持续的发展,因此电信监管绝对不能缺位。否则,将严重削弱电信监管的权威地位,并将全方位地危害电信业的发展。

  首先,电信业是自身特点决定了它只能适度竞争,而不能是完全的市场竞争。监管不作为就违背了电信业自身的发展规律,美国电信业的危机和全球电信业的持续低迷很大程度上就在于监管的弱化。

  其次,“准单向收费”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都是违规的,监管保持沉默直接影响了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权威形象。现在,遍地开花的“准单向收费”大有“生米煮成熟饭”的势头,这带给运营商一个极坏的信号,似乎其他任何业务只要也这样“生米煮成熟饭”,哪怕违规也是可以的。长此下去,电信业将面临严重的无序竞争状态。

  再次,“准单向收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用户带来了实惠,但这种完全由运营商出于竞争的需要而自由定价肯定违反了电信业的“铁律”,必然带来一系列的恶劣影响。现在“准单向收费”就已经出现了抑制需求的迹象。如果监管不作为,继续保持现在的相对沉默,可能使固网运营商也不得不加入价格大战,到时候,整个市场将面临严重的混乱和无效竞争。

  第四,基础电信业务资费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准单向收费”破坏了基础电信业务的公平性,动摇了国家电信监管的基础。目前各种变相的单向收费只能是部分人的优惠,而更多的用户却没有得到优惠,这就严重破坏了基础电信业务的公平性。如果按照那种监管沉默可以探出成本底线的思维,那么电信业就不需要自己的价格体系了。这也就等于无视电信监管的必要性,监管反倒成了可有可无,这显然违背了电信业的发展规律。所以说,这种思维是非常危险的。

  最后,在当前SARS影响下出台的“振兴计划”和中央提出的规范和改善电信市场环境的指导思想等重要的战略举措面前,电信监管更不能沉默、不作为,而应该对行业发展和市场行为进行适度的监管,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能听任个别运营商从自身企业利益出发引发恶性的市场竞争,危害整个电信业良好的竞争和发展环境。

  总之,电信监管如果沉默将可能引发恶性竞争,导致运营商产生博弈心理,最终陷入“囚徒困境”,导致不正当甚至是恶性竞争行为的不断扩大,危害整个电信业的长期发展。电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先导行业,对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决定了适度监管的必要性和长期性。电信监管必须时时关注市场的发展态势,加强调研市场出现的新动向,及时作出必要的政策调整,利用各种监管调控手段有效保证电信业的良性发展和理性繁荣。因此需防微杜渐,不能采用大乱后大治的“休克疗法”,电信业规模经济的特点决定了采用这样的“休克疗法”是要承担巨大市场风险的。

  电信监管沉默不是“金”,必须与时俱进,及时根据市场发展需要调整监管政策,为电信业的良性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

  市场并不怕出现各种问题,重要的是要及时跟进,与时俱进地调整政策。电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先导产业,具有它自身的发展特殊性和动态演进轨道,偏离这些都将动摇电信业的基础动力,所以适度的、与时俱进的电信监管就变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沉默绝对不是电信监管的最优选择,放任市场在恶性竞争的泥潭里去探寻发展空间是人为增大了市场的风险,这与适度监管下的市场化运营规律是背道而驰的。在企业选择与社会选择的现实矛盾面前,电信监管绝对不能缺位。我们知道,电信竞争具有特殊性,其全程全网、联合作业和规模经济的特征,决定了它与工业、商业和其他行业竞争的方式有所不同,电信业只能是一个比较竞争而不是完全竞争的行业。但是运营商单纯从自身利益出发选择零和博弈的竞争心态,使电信业不能缺少的合作竞争失去了基础。不顾产业持续发展的恶性价格战,损人不利己的互设网络障碍,非法拨号器的猖獗等都是企业选择造成的直接后果。长久下去,电信业的网络价值无法实现最大化,市场良性发展也失去了坚实的支撑,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无异于饮鸩止渴。

  所以,面对当前电信市场日益激烈的“准单向收费”逆潮,电信监管该出手了,进行统一规划和部署,不能再听任市场自发调整。从目前情况来看,实现单向收费,启动全业务运营已经迫在眉睫。尤其是伴随着移动市场开放,全业务运营将是有效规避当前市场不断增长的运营风险的最优选择。同时,及时启动3G也可以有效引导运营商将关注重点转到提高服务和管理上来,形成健康的市场竞争心态。

  监管沉默绝对不是金。鼓励电信监管沉默的思维是非常有害的,电信业不能在监管的沉默中保持繁荣,如果电信监管始终保持沉默,类似“准单向收费”等激化的竞争行为将越来越多,并导致运营商非理性的竞争心态,最终危害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葬送中国电信业大好的发展契机。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