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辐射?人群?未来?小灵通疑问与解答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08:40

  这个月,对于北京人来说,是等待小灵通手机的最后时刻。

  北京通信和UT斯达康的工程师正在日夜奋战,准备7月份的时候,使小灵通手机的信号能够遍布北京四环内的绝大部分。五月底的时候,虽然受SARS疫情的影响,北京的小灵通网建设一度放缓,但当时,北京城区已经超过100个以上的小灵通信号区,其面积小到一个小区,大到十几个小区。

  其中,崇文、宣武、东城和朝阳区的建设规模较大。崇文区甚至已经联为一体,只有极少数地方还没有信号。随着海淀区各大高校对于校园封闭禁令的解除,海淀区的小灵通信号会在近期有大的突破。

  对于进行时中的北京小灵通,北京市民的几大问题是:谁用小灵通最合适?小灵通的辐射究竟大不大?小灵通的未来走向是个什么样子?

  1 小灵通对白领的诱惑

  几年前外地在选用手机时,大家总会说,出国漫游用中国移动的GSM手机,通话清晰的手机是CDMA。小灵通是什么人在用?那些付不起太高手机费的人。

  不过,在北京,小灵通用户将不会是一个低收入人群,恰恰相反,一批高话费用户可能会转投小灵通,白领拿小灵通手机将成为一个新现象。

  为什么这样说呢?小灵通一开始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在一些偏远省份先起来了。很多人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是在本地打手机,因此,小灵通这种单向收费的电话受到了欢迎,况且其话费一分钟才1角1分钱。

  很多人以为,大城市的人不爱用小灵通,嫌拿着它掉价,其实,这样的心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早已不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几个大城市是信息产业部当时定下的小灵通禁区,怕它的低话费影响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收入。这对用户是不公平的。

  北京、上海等几大城市居民收入较高,手机话费一直顽固地坚持着0.4元/分钟(全球通)0.6元/分钟(神州行)的话费政策,但随着用户量的扩大,城市白领开始强烈反对这样的高话费。

  2003年1月,小灵通在城市的禁区开始破冰,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迅速出手,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天津等城市大门洞开,小灵通全线进入。

  算一笔白领的手机话费账:

  北京,很多公司职员月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间,但他们每月要把三四百元甚至更高的收入交了手机费,很多人在办公室里往往是挂断手机再回电话。手机费已经成为家庭的重要支出和负担。记者曾经调查了三位北京的中等收入者(4000元至8000元间),一位跨国公司的职员、一家大众媒体的记者、一名网站编辑,他们的月话费在400元至700元之间。

  调查后一个惊奇的发现是:几乎每个人每月接听的电话分钟都是打出电话的三倍。一个月400元的话费中,有300元是接听的。在上海,很多职员在上班时间总是把自己的手机呼转到座机上。

  这就是人们对于单向收费的渴盼超过对手机话费下降的原因。因此,小灵通进来后,其最大的杀伤力是单向收费。概算的话:月话费是手机400元的用户如果投奔小灵通每个月将不到100元。

  在广州等南方城市,“双枪将”的出现确实是一道风景:一个人同时别着手机和小灵通。《国际金融报》日前的一篇报道说;在福建泉州,经常看到开着好车而拿着一部小灵通和一部手机的人。

  2 辐射原理:小灵通<GSM手机

  1998年进入中国的小灵通,甚至在三个月前对北京人还是一个很少听过的词语。作为一种无线市话的延伸,小灵通自身技术的演变也在进行中。

  小灵通最初由UT斯达康公司引入中国,现在,朗讯和中兴通讯也已杀入这一新兴通信领域,四年中,为人诟病的小灵通技术的缺陷也在不断改进。当初,一个小灵通基站才有二三百米的传播距离,现在,一个基站的范围已经有七八百米。

  UT斯达康有关人士对本报说,小灵通是一种微蜂窝技术,它适合话务密度比较高的城市,比如在王府井这样的地方,更适合用10毫瓦的基站。这种基站的辐射非常低。

  目前,手机辐射最厉害的还是中国移动的GSM手机,中国联通的CDMA手机和中国网通的小灵通辐射都很小,业界有一个比较数据是:一部GSM手机的辐射是100毫瓦,一部小灵通手机只有10毫瓦。

  “我们现在把软交换技术已经做入小灵通基站中,因此,有的地方,一个基站可以做100万的容量,这要在以前,一座楼都装不下这么多基站”,UT斯达康的有关人士冯光顺早些时候说。

  在过去的四年中,由于技术的改进,小灵通的信号问题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已经可以克服。在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一些地区,小灵通正在和CDMA手机一起抢市场,只有这两种技术,才适合高密度通话。

  目前,日本、中国、越南、泰国和中国台湾等地都有了小灵通电话的服务商。在中国台湾,虽然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了103%,但是大众电信去年一上小灵通,就在台北市拿下了50万用户,而且,很多用户都是中高收入者。

  上周,北京通信在北京崇文区测试小灵通信号时,其通话效果清晰如固定电话。“我们在公路上的测试结果是,以100公里左右的速度开车,信号确实没有问题”,一位测试人员说。

  根据中国移动和联通的经验,小灵通在北京开网后,最紧迫的是要不断优化这张网络,这个时间至少需要一年.  

  3 8分钱/条的短信费

  过去两个月,尽管南方的广州笼罩在“非典”疫情中,但是它的小灵通网却仍旧获得了追捧。一个多月内,其用户已破10万,广州当地的媒体在采访时得出的结论是便宜。

  华南市场的手机资费大战去年已经开始,最彻底的就是今年初的准单向收费试验。这一切都是小灵通逼出来的。中国电信更大的计划是,把珠三角的小灵通网变成一体,用户在任何地方打电话都是本地话费,其实,这一招已经躲过了人们对于小灵通不能漫游的指责。

  根据信息产业部的定义,小灵通是一种本地市话的延伸。当初这是为了防止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打压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但是,随着四大电信商的组建,电信和网通小灵通已被看做是自己未来的移动通信业务了。

  去年的香港电信展上,UT斯达康公司的专家明确表示,小灵通手机的漫游在技术上是不成问题的。在北京,城区和郊区都是一张市话网,因此,将来城区小灵通完全可以在郊区使用,郊区的也可以到城区来。

  小灵通的短信费是一条8分钱。记者获知,北京今年正在计划开通固定电话短信服务,作为第一步,小灵通用户间、小灵通与固定电话间可以互发短信;下一步,小灵通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短信互通也提上了日程。短信是一种增值业务,信产部没有理由不批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这一要求。

  根据UT斯达康公司的技术规划:小灵通未来的数据业务承载量是很大的:可拍照的小灵通手机早已在北京有售,拍完后,照片可以发到电子邮箱里;小灵通也可以上网下载铃声和图片,专门的网站早已就绪;它的上网速度确实有杀伤力,上周,在天坛的技术测试中,小灵通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间接一根线,就能以32K或64K的速度上网。事实上,对于中国移动的随E行无线上网是一个冲击,因为它的上网便宜。

  新闻链接

  小灵通基站辐射强吗?

  近期,北京一些地区安装小灵通基站时,由于基站天线多安装在居民小区住宅楼楼顶等地,引起消费者对小灵通基站及天线是否有辐射的担心。为此,小灵通的技术商UT斯达康公司说:其实消费者不用担心,小灵通基站和手机都是辐射很低的通信产品,是绿色环保的通信方式。

  小灵通无线市话是一种新型的个人无线接入系统,他采用先进的微蜂窝技术,将用户端(即无线市话手机)以无线接入的方式接入本地电话网,使传统意义上的固定电话不再固定在某个位置,而是可以在网络覆盖的范围内自由移动使用,随时随地接听拨打本地和国内国际电话。

  由于小灵通无线市话采用多是500毫瓦的微蜂窝基站,基站发射功率很低,家里微波炉的功率是700瓦以上,而小灵通手机的功率是10毫瓦,比家里遥控器的辐射还低,电视遥控器的功率通常都在30毫瓦左右。

  在所有的无线设备中,小灵通的功率是最低的。有关部门专门对小灵通基站的辐射情况进行了监测,测量距发射天线5米和10米处,小灵通基站正常工作状态下的辐射水平。测试结果表明:在正常工作状态,距小灵通基站发射天线5米处的环境电磁场强平均为12.5mV/m,约是GB8702-88《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中关于公众照射的电场强度防护限值12V/m的1/1000;同时也远低于《电磁辐射影响评价方法和标准》(HJ/T10.3-1996)第4.2款对单个电磁辐射项目环境电磁场强限值5.4V/m的要求,约是该标准的1/500。

  小灵通手机是绿色的吗?

  目前市场上供消费者选择的小灵通手机品种越来越丰富,仅UT斯达康提供的小灵通手机就多达十余种,全部在国内生产,手机价格最低的降到了五六百元,最高也不超过3000元。

  而小灵通手机在待机时处于休眠状态,手机不发射功率,也就是说此时小灵通手机没有辐射,只有在发生呼叫从休眠状态到呼叫状态的处理时才进行交互式的发射。小灵通手机的发射功率,按小灵通使用时距人体1厘米计算,小灵通手机仅有0.25微瓦/平方厘米的电磁辐射被人体吸收。目前我国暂行的微波辐射标准为38微瓦/平方厘米,小灵通手机的电磁辐射功率仅仅是我国微波卫生标准的1/150。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测试结:GSM手机发射峰值功率达到1000毫瓦;窄带CDMA手机发射峰值功率在接受信号强时约50毫瓦;小灵通手机的发射功率为10毫瓦。因此,小灵通手机的发射功率是CDMA手机的五分之一至二十分之一,是GSM手机的百分之一。如此低的电磁辐射不仅对人体无害,对目前任何一种电子仪器、设备均无影响。

  从电磁污染的角度来看,小灵通系统是最干净的电磁波系统,小灵通手机也是很多国家惟一允许在医院等环境中使用的无线终端产品,北京的小汤山“非典”医院就有1300名医护人员在用小灵通。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29518] 四川省 网友:LIGANG 于2003-07-02 13:14 发表评论:

  你会常年累月生活在微波炉里吗?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