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全球统一下调MS Office价格 微软变局意欲何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6 08:36

  近日,微软的降价风潮与中国高层的人事变革,引发了业内较大震动。作为一次全球市场的统一行动,MS Office降价的直接动力来自于欧美桌面办公软件主战场所面临的升级压力。此次微软Office的大规模降价其实并不是特别出人意料的事情。Office97已经完成了Office软件基本功能的架构,从Office2000开始,MS Office在全球市场上就面临着巨大的升级压力。欧美市场有不少用户还在使用着Windows98+Office97这样的组合,根本原因就是软件升级费用实在太高。价格已经成为限制微软进一步推动计算机应用技术发展的巨大瓶颈和进一步扩大市场的阻碍。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番降价是微软中国缺乏自由度的表现。在中国市场,MS Office的价格瓶颈表现的更为明显。由于执行全球统一的垄断性价格,MS Office在与国产办公软件的较量中几乎不占什么优势,因为象WPSOffice这样基本功能与微软Office相当的国产办公软件的价格只是MS Office的1/5。这样的价格差距使微软在陆续进行的几次政府大规模软件采购中被挤出了局。

  北京市政府采购失利之后,MS Office在很多议标项目中开始采取“隐性降价”的措施。使微软非常难堪的是这些措施都只能是“隐形”的存在,不能公开,也不能在公开竞价中实施。当面对其主要竞争对手WPS在功能和服务上不断完善的时候,这些“隐形”的措施很容易被抵消。遵守微软全球价格体系,不能轻易地进行价格调整使微软中国在MS Office的推广上受到了很大的阻力。

  在微软全球统一的价格调整使微软中国在价格上松了一口气,因为MSOffice在中国的售价也会相应降低30%左右,不小的降幅有利于微软争取价格上的优势,暂时摆脱价格枷锁。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微软中国在同金山这样的国内软件厂商的竞争中最大的劣势就是缺乏自由度,微软中国庞大的销售体系在逐步完善,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有巨大的市场投入,但是,微软中国不能根据市场的情况给产品定价这大大地限制了微软中国参与中国办公软件市场的竞争。其实,微软中国在价格制定上的自由度远远低于其他地区的伙伴,在美国和台湾,售价为普通版本1/4-1/5的学校版早已面世,而中国市场却始终未见。

  重要的是,微软中国根本没有根据用户需要改进产品的权利,这导致了MSOffice在与国内对手进行竞争的过程中处于被动的地位。比如,MS Office和WPS Office都提供了很多模版,但MS Office的模版更多的是英文习惯的行文模版,没有实用性。而WPS甚至提供了标准的中国政府公文模版。其实,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软件市场,保持足够的灵活性和自由度是赢得市场的重要条件,价格的比较是一个方面,能否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适合的功能和产品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缺乏自由度和灵活性的微软中国在把普及率最高的MS Office变成现实收益的过程中将接受的挑战会是异常严峻的。

  虽然微软MS Office的降价是全球市场的统一行动,但现实地看,这一举动对于正处于多事之秋的国内办公软件市场,必将有着更强的冲击。

  非典之后,中国电子政务工程的进度肯定会有所加快,电子化办公和信息系统的建立成为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要务,政府软件采购进行的速度和频度都将比去年大幅提高。在前期对微软降价的报道中,金山均表示“目前还不考虑跟进”,“微软降价对WPS影响有限,因为WPS的价格本来就是微软的1/5,降价后WPS的价格优势仍然很明显。”但是,另一方面,WPS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新版本Office软件的研发和上市准备工作,从已经披露的消息看,WPS可能将加强价格之外的竞争层面,包括产品功能、易用性和兼容性,以及服务和教育等方面,随着微软的降价和国产办公软件的发展壮大,国内办公软件市场的竞争越来越趋向于综合竞争的阶段。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