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关键词:

家电巨头闪击小灵通 打破UT斯达康垄断格局[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4 10:00

  小灵通给家电企业描绘了一张充满诱惑的利润蓝图。

  TCL、德赛、金正、步步高的相关产品即将面世

  近一段时间以来,“小灵通”势如破竹地冲开京、沪、津、穗的禁门,关于“小灵通”的话题又一次急剧升温。

  而此刻更加引人关注的是,在市场放开的同时,“小灵通”上游生产由UT斯达康一家独大的垄断格局也即将被打破。记者调查证实,日前TCL、德赛、金正、步步高、万利达等众多国内家电企业巨头,正纷纷扛起了小灵通手机的生产大旗———通讯产业已经成为家电企业多元化转型的新突破点。

  据了解,拥有独立新品牌的小灵通手机产品,在本月内即将上市,届时,家电企业对通讯市场的争夺大战又将开演。

  UT斯达康对手骤增

  作为中国电信市场上唯一的小灵通手机供应商,UT斯达康凭借着其行业的垄断地位,近两年来真可谓是“风光无限”。

  据了解,UT斯达康在两年时间内,员工数量增长超过两倍,其业务量的增长则接近三倍。UT斯达康(中国)总裁吴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真有些感到意外。”

  然而此时国内众多老牌家电企业入局小灵通手机市场,显然使UT斯达康感到措手不及。

  三天前,TCL总经理万明坚在股东大会上向记者透露,TCL对小灵通市场的关注由来已久,该项目的上马将是必然。德赛集团市场部总经理黄剑也于6月6日表示,小灵通市场绝不应该是一两家企业的,德赛的小灵通手机已经开始投产。

  而早先接受记者采访的金正集团董事长万平也透露:从今年春节开始,金正已经全线进军小灵通手机领域。按照金正集团的规划,小灵通手机将于6至7月间面市。万平介绍,即将面世的小灵通产品将完全使用独立的自有品牌,金正不会为其他小灵通手机品牌做OEM。

  技术不是问题

  正在生产小灵通手机的家电企业纷纷表示,小灵通的核心技术并不复杂,所以技术问题不是阻碍。

  相对一向自恃持有最尖端小灵通核心技术的UT斯达康,德赛集团市场部总经理黄剑认为,就技术层面而言小灵通并不复杂,甚至相对于3G手机的功能开发,小灵通手机的技术含量更低。黄剑透露,为了对抗UT斯达康的垄断,目前国内众多上马小灵通项目的企业技术、核心零件均是由日本供应商直接提供,在技术含量上甚至领先于UT斯达康。

  而TCL通讯CEO万明坚也坦言,TCL目前始终在跟进国外小灵通技术的最新发展,小灵通的投资项目已经进入规划日程。

  拥有几大竞争优势

  对于家电企业纷纷高调介入小灵通领域,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底可能是小灵通手机消费的高潮时期,届时,在众多企业的推动下,小灵通手机市场有望全面放开。各个家电企业之所以如此钟情于小灵通,主要是在今天家电产业利润摊薄的时代,人人都想抢占小灵通这块蕴藏丰厚利润的大蛋糕。

  据统计,目前中国电信“小灵通”用户数已经有约1200万,加上网通集团公司,总用户约为1500万左右。中国电信集团总工韦乐平称,集团公司对“小灵通”业务不会作统一要求,各地可根据当地市场情况自主决定。因此,从北京、广州小灵通销售的火爆景象来看,短期内小灵通的发展不可限量。黄剑表示,作为家电企业在涉足小灵通领域时,有自身独有的优势:首先是品牌和渠道的优势。目前上马小灵通项目的企业都曾经与中国电信有过“亲密合作”的历史,因此,在由电信主宰的小灵通手机市场,渠道的优势非常明显。其次在成本控制上,家电企业原有的生产配套能力不容忽视,集约经营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目前家电企业对小灵通的关注还主要来自于今年上半年电信市场对小灵通业务的放开,在无法赢得“手机生产牌照”的前提下,小灵通业务也不失为企业对另一新利润增长点的追逐。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