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关键词:

网驴不怵非典[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3 09:30

  

  非典期间,不少人的旅游计划都泡了汤,可是喜欢旅游的小丁却告诉记者,上个月,她先是到云南丽江感受了一回风光旖旎,继而又与“印度洋上的宝石”———马尔代夫群岛做了一次亲密接触……原来小丁是在网上做了一次“周游全球”。

  -不出门也过瘾

  据了解,非典时期,类似小丁这样“网上旅游”的旅游爱好者人数颇多。来自国内最大的旅游电子商务网站———携程旅行网的调查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虽然由于非典的影响,度假产品等预订未能尽如人意,但是,整个网站的访问量却不减反增,特别是旅游目的地和社区页面,访问量明显上升,同比去年分别提高了38%和32%。

  据了解,目前到旅游网站进行“网上旅游”的旅游爱好者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到网上来查询旅游信息,主要是旅游景点的资料介绍,在互联网中演绎一次模拟旅行,并为下次的实地旅游早早地做好出行准备;另一种旅游爱好者喜欢光临网站上的社区,通过网站这个平台与众多志同道合者进行沟通交流,把自己曾经游览过的优美景点以及旅游心得推荐给自己的旅友,或者对旅友发的帖子来一番“七嘴八舌”的讨论,如果想知道一些未曾到过的景点也可请教一下游历丰富的旅友。针对目前越来越火的网上旅游,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旅游者对旅游的热情和需求。

  -网上的“自游”天堂

  近来,国内大型旅游网站开始与航空公司合作,目的在于整合“行”、“住”两大旅游要素,通过开发不同组合的“机票+酒店”捆绑产品,进军国内自助旅游市场。

  一直以来,国内旅游者习惯于参加旅行社统一组团,因为可以省去自己订房、订票的烦恼。但近年来,团队旅游缺点日渐显现: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对旅游有着不同的要求,价格、节奏、质量、时间,各人的承受能力也不一样。很多旅游者发现,市场上已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了。

  “行军式”团队旅游模式遭到质疑,部分旅游经验丰富的年轻人开始追求个性化旅游方式。在外企工作的史小姐上个月通过网络订票感受了一次自助游的自由,“来回时间自己定,酒店自己选,每天睡到上午10点才出去玩,赶上外面下雨,就在房间里看雨中海景。”史小姐谈起她的选择不无得意。

  一项调查显示:表示未来会选择个性化旅游方式的人数已经占到旅游者总数的60%。

  旅行社组织团队旅游可以拿到较低价位的客房和机票,旅游者自行出游却没有这样的优势。据测算,一次完全随意的旅行,“自由行”要比“团队行”价格高出20%~40%。价格因素成为限制自助游市场的主要因素。

  如何让普通旅游者亲近自助游?美国不少旅游网站率先开创了“机+酒”的自助游模式。据统计,经短短一两年的发展,在线预订量占到了全美旅游网站业务总量的20%以上,而且还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中。去年亚洲部分航空公司也开始开发这一产品。“机+酒”产品的优势很明显:通过多样化的组合既可以满足旅游者的个性要求,同时网站依靠订票、订房的规模效应,可以让自助旅游者节省20%以上的费用。

  传统旅行社面临挑战旅游网站抢占自助旅游市场,引起旅游界的关注。部分旅游界人士认为,当前自助旅游项目虽没有成为主流,但其前景不容忽视。随着电子商务的广泛运用,游客自行设计和定制旅游方案将越来越便捷,旅行社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个性化挑战。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旅游网站不能独霸天下,唱主角的仍然会是旅行社。因为机器无法代替人。从人的心理需求上来看,再好的服务也需要面对面的感情交流。前提是,传统旅游企业不再因循守旧,不再专注于“价格战”的独木桥。专家建议,传统旅游企业应该转换思路,从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开拓个性化旅游产品,甚至尝试与旅游网站合作,取长补短,获得双赢。

编辑:季晓来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