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不降则已一降惊人 索尼“不降价”神话破灭[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3 09:01

  2003年对于索尼来说,一定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这一年尚未过半,索尼多种产品频繁降价的消息却已是漫天飞舞了。而此前,矜持的索尼产品给我们的印象是:从不降价。面对这种颇具戏剧性的反差局面,不但业界刮目相看,媒体也给出评价,称索尼是“不降则已,一降惊人。”

  “不降价”神话破灭

  2003年,降价似乎成了索尼公司新闻的主旋律。就拿最近来说,4月,Sony旗舰级数码相机CyberShot F717的价格由7600元一举降至6400元;5月,SONY旅行用数码摄像机中的王者极品PC101E的报价如洪水猛兽般大跌1100元,从8780元降到了7680元;而进入6月,索尼128M记忆棒的价格从1180元降至510元,64M的价格更是从890元降至310元,只有3折!

  于是,关于索尼公司开打价格战的猜测也日渐高涨,但索尼公司对此却坚决否认。索尼(中国)市场部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索尼公司并没有制定“有计划”的降价行为,更不会发动所谓的价格战。但该人士承认了今年以来索尼产品频繁降价的事实,并将其原因归结于索尼本地化的加强。

不知降价是否会降低索尼的新形象

  该人士强调,本地化生产一方面降低了产品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加快了新品的推出,“势必导致索尼产品的频繁降价。”据悉,在数码产品尤其是摄录机产品上,索尼以前只是在中国组装,零件都要从日本运来,因此价格居高不下,规模也上不去,还带来“水货”问题,形成恶性循环。

  但现在索尼在上海有索广承担生产,北京有索鸿进行组装,此外在惠州有光学镜头生产基地、在无锡新投产了硬盘生产,几乎完全实现了本地化。因此,产品价格也降到了不到2万元/台的最低价。

  索尼最近在DVD领域也动作频频,其惠州基地生产的DVD播放器虽采用索尼视频及电影领域的最新技术,但价格却一反其贵族形象,其中DVP-NS530的零售价将低于1000元,逐行扫描的DVP-NS730P的价格也将低于1300元。

  降价为自救?

  不过,业内人士则倾向于认为,索尼频繁降价的背后是索尼在华业务发展的新一轮提速。这与日前索尼在中国设下的中长期目标相吻合:索尼的目标是到2005年,使在华业务规模达40亿美元;到2008年,使在华业务超过日本本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而2002财年,索尼在中国的销售额仅为10亿美元,与近623亿美元的总销售额相比简直是微不足道。在“欲决胜世界,先逐鹿中国”的潮流中,索尼似乎慢了半拍。“与三星等后来者相比,索尼已经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索尼正在弥补自己的过错,而降价显然是扩大市场份额的最快也是最有效的途径。以数码相机为例,根据CCID的数据,2003年第一季索尼仍位居国内第一位,但份额却达到了创记录的20.1%。而去年第四季,索尼尽管也位居第一,但市场份额只有15%左右。降价的威力可见一斑。此外,降价也有助于打击长期泛滥的索尼“水货”。

  总之,不管是被迫还是自愿,索尼将走下神坛,成为一个本土化的“平民品牌”。

  链接

  索尼中国提速

  为实现在华业务的振兴,索尼正在将整个产业链搬到中国。从全面加强电子产品生产,空前推进在华研发,到革新索尼的供应链销售和策略,索尼大规模争夺中国市场的计划已悄然启动。

  据悉,其无锡工厂已引入了最新的生产管理模式——EMCS(设计、生产及客户服务平台)。传统制造业每条流水线只能生产一种产品,但EMCS可同时生产聚合锂离子电池、背投电视、VAIO笔记本电脑以及投影机组装。

  在研发层面,索尼在上海设立了“软件设计开发部”、在大连设立了“信息系统方案研发部”,今年将在上海设立它在中国的第一个系统芯片设计研发中心,在北京的总部建立一个技术工程中心。

  在运营上,索尼在深圳成立了零部件采购中心,进一步强化整体运营能力。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