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立足本土研发反扑国内市场 洋手机劲刮中国风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3 08:47

  以京剧脸谱、中国结、水墨画等图像为手机屏保和背景,内置移动QQ,这些特点使索尼爱立信近日发布的T618看起来更像是一款地道的中国手机。

  联系诺基亚最近推出的第一款中文手写输入手机6108,人们不难发现,今年面世的洋手机越来越有中国味。

  面对本土品牌崛起的压力,洋手机开始捕捉中国消费者的独特需求,纷纷加强本土研发力度,刮起了一股“中国风”。

  手机市场此消彼长

  中国本土公司发起的激烈挑战,让洋品牌越来越坐立不安。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统计,今年1至4月国产品牌手机销售1390万部,市场占有率达到51.3%,正式夺得国内市场半壁江山。而仅仅是在三、四年前,国产品牌还只占3%,洋品牌几乎一统天下。

  洋品牌的市场份额因遭到迅速的蚕食而每况愈下,即使市场份额第一的摩托罗拉也不能幸免。一些海外分析师称,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由30%降至22%左右。其个人通信事业部总裁也承认,中国市场激烈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摩托罗拉公司过量的库存。

  国产品牌飙升的推进速度,甚至比人们预想的来得还要快。个中原因难以一言概之,除了制造成本的优势和销售渠道的变革外,国产品牌对本土用户的消费心理的准确把握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比如,国产厂商一反欧美的直板造型风格,以贝壳型的翻盖手机作为主流造型,在市场上赢得了较大的认同。从TCL的“宝石手机”的意外走红,到厦新A8“跳舞手机”的长盛不衰,无一不是设计的胜利。

  正是这种威胁迫使洋品牌反思它们的策略,在手机设计中注入更多的中国元素,以打破本土化这块市场短板。

  洋手机的中国研发潮

  “对有着独特用户需求和偏好的亚太区市场而言,本地化相当关键。”诺基亚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安德森说。为了适应中国发达的短信息市场,诺基亚的北京研发中心专门针对中文用户开发了一款手写输入的手机6108。该款手机颇似身背长剑的中国武士,据说设计灵感来自于兵马俑。此外,内置的中国农历、“五行”墙纸等,无一不是在有意亲近中国的传统文化。此前,诺基亚有几款低端手机也是在中国研发的,但实施像6108如此明确的本土化设计策略还是第一次。据透露,今后,为中国消费者单独研究手机将是诺基亚公司在中国战略的重要部分。

  稍后面世的索尼爱立信T618更是第一款从其北京生产基地向全球发售的旗舰产品,其手机零部件的本地化比例达到了90%。

  实际上,摩托罗拉能够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的老大,很大一个原因是率先解决了洋品牌本土化的问题。目前,摩托罗拉中国研究院在中国有多达19家研发中心,研发人员1400多名。据介绍,在未来4年内,摩托罗拉还将在华投入研发经费13亿美元,研发人员4000人,将专为中国地区开发更多的手机。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研发”

  基于成本和市场的考虑,前些年,国内已经历了一轮承接产业转移的浪潮,国际手机业巨头基本上都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制造基地。如今,“中国制造”的手机已行销全球。以2002年为例,摩托罗拉在华生产的3750万部手机中,有一半外销;诺基亚两个在华合资企业生产3228万部手机,接近2/3出口。

  索尼与爱立信的手机业务合并后,索尼爱立信副总裁尼古拉宣称,公司大部分的手机制造将向北京的两个生产基地倾斜,使之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手机出口企业之一。

  但中国对于洋手机的意义,不仅是制造基地,更重要的是消费市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研发”的跳跃,显示出一个明显的讯号,即洋品牌已经意识到,要继续占据中国市场,就不能不补上本土化这一课。

  这对于本来就缺乏核心技术的国产手机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据一份研究报告,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的研发经费还不到营业收入的1%,根本无法与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洋品牌相提并论。面对洋手机的反扑,如果国产品牌不能在把握中国人口味的手机设计上保持领先,其竞争优势无疑将大打折扣。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