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高通BREW挑战Sun的JAVA阵营 手机数据平台起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1 09:00

  一款《姚明篮球》BREW手机游戏因为姚明的知名度而被炒得火热。到今年夏天,这款游戏就将来到中国。当你按动按钮下载该游戏时,联通就自动在你的账单上扣除了一笔钱。这笔钱中,联通将保留15%,将85%分给游戏的开发商。而联通的15%中,高通也将分得自己的一部分。

  从今年上半年起,能提供类似的在线服务的中国移动的JAVA平台,中国联通的BREW平台已率先在上海等城市开通试用,围绕数据业务的争夺已经揭开序幕。这两种手机增值服务都将在不久后投入商用。

  根据上海移动提供的数字,今年以来,数据服务已经占到该公司总收入的10%以上。而在韩国等与中国市场情况相近的国家,数据收入的比例已经在3成以上,中国移动运营商的“数据金矿”究竟有多大,真是有莫大的想象空间。

  围绕这块数据金矿:有两条庞大的价值链。一条的主线是联通和高通的结盟(以BREW为平台),另一条则有移动和太阳(SUN)公司的合作贯穿(以JAVA为平台)。

  今年2月,中国联通与高通成立合资公司———联通博路,为中国基于BREW的开发商提供技术支持。高通史无前例地同一家当地运营商成立合资公司,可见高速数据业务在中国的成败,高通看得很重。

  “我们非常重视整个价值链上其他伙伴的价值。”高通中国区总裁孟对记者说。但孟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利益分成模式并不是开发应用的唯一标准。”他说。

  而记者从其他渠道大致了解高通的商业模式。利用高通公司提供的开发工具,开发商做出游戏。若该游戏被联通运营,则运营产生的收入,由联通和开发商之间以1.5:8.5的比例瓜分。联通公司得到的收入中,还要同高通进行分成(或者归入联通博路合资公司的利润中),具体比例属商业秘密。

  “太阳公司的盈利模式同高通有很大不同。”太阳公司软件高级经理邵振强说。与太阳公司直接发生资金关系的,只有手机终端商。“手机终端商可以免费拿到源代码,但他们要支付JAVA平台的专利费。”对于像中国移动这样的运营商和众多开发商,太阳公司并不直接收费,只是做协助工作。而在JAVA服务应用中,中国移动同开发商的分成模式和以往相同,还是1.5:8.5。

  这两种商业模式一比较,我们就会发现,相比移动和太阳的关系,联通和高通之间的利益捆绑更紧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BREW平台一定有“既生瑜,何生亮”之叹,太阳公司从JAVA平台演化过来的J2 ME (业界的开放标准)平台已经联合了电信业内诸多终端商和运营商,其中包括诺基亚等电信巨头。BREW要取得成功,必须单骑闯关,突破JAVA阵营。

  “BREW更具开放性,我们的平台可以兼容J2 ME。”孟表示,BREW不仅可以支持高通自己的C DMA技术,也能支持欧洲阵营的3G技术,将一双手伸到对手的地盘上。

  但关于“开放性”的问题,太阳的邵振强有自己的见解,“所有的JAVA规范,都是在开放的环境下,由所有参与的厂商共同制订的。”他说,“而BREW只是高通一家的标准。”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