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微软与中国厂商互送秋波 手机牌打向高端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0 09:12

  “微软的智能手机操作平台将是中国手机企业在高端产品技术上赶超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等世界级厂商的一次绝好机会。”

  正是这种信念驱使,今年6月,中电通信和多普达几乎将在同时推出基于微软Smartph one中文版的智能手机。

  与此同时,微软显然也急盼通过和中国手机厂商合作打开其手机操作平台的局面,以最终达到与强大且又封闭的Symbian手机操作系统抗衡的目标。

  微软与中国厂商互送秋波

  多普达PDA手机的成功让一直受到没有核心技术诟病的国内手机生产企业为之振奋,虽然多普达686的定价定到许多企业想都不敢想7000多元,但到目前为止已经至少成功卖出去了几万部。

  跟随着多普达的步伐,联想在今年“五一”之前推出了配置更高的PDA手机ET180,也引出了CECT和多普达的两款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与PDA手机最大的区别一是在外观上更像个手机,更主要的是它们所装载的微软操作系统的不同,PDA手机装载的是微软的PocketPC2002Phone版操作系统,而智能手机所用的是微软Smartphone2000操作系统。两者在功能上各有千秋,前者可以看做是PDA向手机靠拢,更多具有PDA特性,而后者则是手机向PDA靠拢,更多具有手机的特性。两者的共同点是都基于英特尔的硬件CPU和微软的软件操作系统。

  智能手机逐渐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新宠。在手机领域,面对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等厂商以及它们合资组建的强大的且又封闭的Symbian手机操作系统联盟,英特尔和微软都是新进入市场的弱者,一直难有所作为,当初曾宣布支持英特尔和微软智能手机的一些欧洲和韩日手机厂商更是相继倒戈。而同样在技术上处于劣势的国产手机厂商也正在寻找着挺直腰杆机会,虽然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份额,但始终被排挤在手机生产环节的最末端。

  相同的命运促成了弱势三方在中国市场的合作。巨大的手机销售市场给英特尔和微软带来了希望,而与PC一样,通用的英特尔和微软软硬件平台也给国产手机厂商进入更高的设计生产层次创造了可能。

  技术一直是国内厂商不愿言及的隐痛。目前,我国的手机厂商90%属于跟随型企业,贴牌生产,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某种程度上,不少国内手机厂商只能算是韩日厂商在中国的大“分销商”,因为他们没有任何技术能力,基本上是帮助韩日厂商把手机从工厂里拿过来,再卖到中国消费者手中。更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国产手机的激烈交锋,无非是进入中国比较晚、技术和实力相对弱的韩日厂商通过中国代理人与欧美巨头进行的一场中国市场大战。”

  而从市场的规律来看,没有技术的厂商永远处于产业链的底层。利润低,不得不忍受“割肉”之痛。而拥有技术的厂商则高据金字塔的高端,不仅可以坐享专利授权费用,更可以用技术杠杆左右下游厂商的命运。显然,目前国内手机厂商生存状态只是在为上游企业打工,把最丰厚的那一部分双手让给了别人。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通信技术公司总经理刘志军认为,缺少技术内功,国内厂商腾挪空间也不得不大打折扣。比如,当国际厂商的彩屏手机在市场上一路攻城略地之时,国产手机则由于技术的缺位,自身的彩屏产品迟迟不能和消费者见面,已经凸显出技术劣势。同时,由于关键技术和部件来自国外,如果国内厂商视为灵丹妙药的价格战真的打响,受伤最重的,恐怕首先就是国内厂商自己。因此国内手机厂商必须需要寻找有技术,但又能被自己掌控得住的合作伙伴,在PC行业与中国企业合作多年,又欲意进入手机行业的英特尔和微软成为最佳的选择。

  高端市场上的新对峙

  据中电通信透露,其新上市的CECTMio8380的价格将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剑锋直指售价5000元左右的具有拍照功能的高端手机,而且单款产品销售目标在80万部以上。

  “任何一款手机的问世都会出现属于它的那一部分用户群,所谓的智能手机也会一样,这并不会影响我们对于市场的看法,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LG终端事业部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位负责人认为,在高端市场,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不如中低端市场那么高,而差异化的产品才是这个市场的关键,所以在高端市场的同质化程度相当低,而服务和品牌也是这个市场另一重要的因素。

  他表示,不可否认价格的大幅降低,在极大程度上刺激了消费,推动了商品销售,消费者也从中得到了不少实惠。但是,低价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渐弱化,特别是高端市场。

  高端市场正在成为欲进入手机领域的传统PC厂商和本就在此行业中摸爬滚打了数十年的传统手机厂商两大阵营对峙待战的新战场。对于英特尔和微软,新的智能手机产品不仅是其撕开拥有最大手机销售的中国市场缺口的机会,也将是其国际市场上争取与传统手机厂商以及Symbian联盟直接对话的砝码。到目前为止,在全球范围真正进入市场销售的支持英特尔CPU和微软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不超过10款。据CECT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孙学明透露,英特尔和微软对Mio8380的支持甚大,包括CECT和此款手机的代工生产企业台湾神达电脑,四方为此款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将总共投入4亿元人民币的费用。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