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悄然转型手机业务祸福难料 东信机构重组并裁员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0 09:03

  当发展受挫时,人事变动似乎总被企业认为是屡试不爽的法宝。这一回,演绎这个故事的是东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6月1日,东方通讯为期三天的会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虽然会议内容不得而知,但在与会人员中,包括了从各地纷纷赶来的公司各大区的经理以及一些营销骨干力量。而在计划中———此前的5月30日,东信将完成裁员的初期工作。此时召开的这一会议很难不让人将两者联系起来。

  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5月初东信已经开始其裁员工作。而5月12日该公司发布的《关于做好职能部室人员优化调整工作的通知》,其中的内容就包括“计划分流人员30%,行政部门比例为26%”。虽然用了更为温和的“分流”一词,但对于这部分被分流人员的去向安排却没有明确,因此这也被普遍认为是一次裁员。

  伴随裁员的是东信的机构重组,其主要架构由原来的19个部门,调整为6个行政部室、3个事业部、1个中央研究所。据悉,计划中的裁员主要分为三步,5月16日前完成新架构下各部门新岗位的人员优选;5月28日前完成职能划转、新老岗位工作交接;5月30日前完成富余人员人力资源部接收。另据资料显示,截至2002财年末,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共有员工3978人。

  实际上,东信的人员分流工作从2001年开始就一直陆陆续续地进行着,那一年安达信给东信做了一个业务重组流程,涉及到2200多名干部、职工重新竞聘上岗,十几个事业部撤消重组,在当时亦是重大的人事变动。但比较而言,此番的重组似乎更为大刀阔斧。

  “最近又从总部派下来不少人,看来这一回是动真格了。”东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手机营销人员说。而他自己也是不久之前从东信总部所在地杭州调到下面的分公司的。

  系统业务的摩托罗拉后遗症

  裁员的原因很简单,即便在东信内部也不避讳要“共渡难关”。2002年年报和刚刚出炉的季报均显示为亏损。

  东方通信以系统业务而起家,从早先的交换机到现在的移动系统,东信也在悄然转型。然而其2002年年报显示,此项业务大幅下降。东信在年报上给出的原因是“运营商系统设备投资大幅萎缩,导致公司系统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利润也受整体行业利润率急剧压缩影响,毛利比去年下降3.1亿元。”

  但是一位对东信颇有研究的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因为去年由于整体大气候的影响整个通信产业业绩普遍下降30%,但东信系统业务出现的问题,原因绝非如此简单———东信之前的兴起和目前的下滑都与摩托罗拉不无关系。

  在当年的募股说明书中,东信曾经备述其与摩托罗拉的关系,同时亦表示其与后者的“战略性合作关系,正是近年来本公司获得巨大商业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是随着摩托罗拉近年来在国内的进一步发展布局,东信在摩托罗拉中国市场上的地位显然不如当初。1998年开始的摩托罗拉与金鹏的合作被普遍看作是摩托罗拉战略调整的重要步骤,是摩托罗拉“自寻出路”的先兆。

  东信在系统业务上的步履艰难也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其原先的主营业务交换机部分盈利状况一直在恶化,而移动系统方面则有类似华为这样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后者明显要比东信有优势得多。

  市场上甚至还有一说,称东信已经很难在目前的系统业务领域得到摩托罗拉的有力支援,当然,此种说法未能获得东信官方的认可。

  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东信曾经提出“借牌立足、创牌立本”的发展思路,似乎并不成功,至少在系统业务是如此———在业内,东信的薪酬并不具有优势,据东信内部人员说,大约只有平均水平的1/2。据说,有一次东信去重庆招募员工,一个博士研究生初时对东信颇感兴趣,但听到东信的薪酬之后,旋即头也不回地走了。

  “自行研发,东信还没有这个实力”,有证券公司的产业研究员直言不讳。业界也对其并不看好。这也很容易解释近些年来为什么华为能够迅速成长,而东信则强调“业务转型”。

  手机业务祸福难料

  “转型”主要是指从系统设备转而以经营移动手机和移动系统设备为主,其业务要全面转向移动终端业务为主导。

  2002年,几乎所有的国产手机厂商一片飘红。同为普天旗下的波导股份和东信手机,前者的年报称,当年实现净利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216.91%,主要因手机销量大幅增长所致;而东信则是因为“终端研发、自主品牌推广和促销力度,扩大营销规模及服务网络的建设,增加毛利2.5亿元,但同时导致相关费用增长2.8亿元”。

  与东信差不多时期开始手机业务的还有TCL,去年正是TCL和波导等国内的一线品牌赢得了30%占有率。无论是渠道建设还是品牌形象,东信与之相差甚远。

  2003年第一季度,东信主营业务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28.77%,主要原因还是东信自主品牌手机的销售,虽已增长但无法弥补因减少摩托罗拉手机销售而减少的5.04亿元。但东信在CDMA手机市场上仍表现不错,排名相当靠前。

  东信的董事长施继兴在不久前公司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到“在2002年以前相当长时期内移动系统及其工程和服务的业务占总收入近70%,而不足30%的手机业务收入主要是代理销售摩托罗拉产品。2001年仅30万台左右。同时还要看到,以往代理销售摩托罗拉手机,其市场促销全部由摩托罗拉负责,东信只是一个代理商角色。”看来,东信今年将加大渠道方面的建设。

  有预测认为,2003年国内的手机市场增长将趋于缓和,虽然手机更换会带来一定的市场增量,但未来几年国内市场大幅增长的空间将相当有限。东信选择在这个时候“力挺”手机业务,不知道是福是祸?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