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关键词:

如何设计电脑机箱里的良好的散热风道?[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9 11:09

  很多朋友认为,要快速排出机箱内的热空气,多加几个机箱风扇就可以了,这是个认识的误区,实际上,过多的机箱风扇,或者风扇安装不当,可能会导致机箱内空气流动紊乱,反而降低了散热效果。

  在这里我们要引入风道这个概念。简单点说,风道就是空气在机箱内运动的轨迹。合理设计的风道,可迅速带走机箱内的热空气。北方的朋友可能都很有体验,冬天巷子里的风比开阔地方的风大得多,也特别冷,这时巷子就是一个很好的风道。

  风道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机箱内部的风扇的转动,把机箱内的热空气强制抽出,使机箱内产生负压,吸引机箱外的冷空气由机箱的开孔进入机箱从而形成空气的交换。

  风道是由机箱内的风扇转动强制形成的,因此机箱内风扇的多少、位置都会影响风道的强弱和轨迹。

  我们以最普通的电脑系统来介绍散热风道。这种系统通常只有一个电源风扇,并籍以形成风道,8厘米风扇的电源与12厘米风扇的电源,在风道上有一些差异。

  一、8厘米风扇形成的风道

  

  (8厘米电源风扇形成的风道)

  上图为8厘米电源风扇形成的风道图,红色部分表示的是主风道。这种方式,冷空气从机箱前面板的下方进入机箱,从电源后面抽出。冷空气进入机箱后,实际上并没有流过主要的产热大户如硬盘、CPU、显卡与光驱,这些产热大户产生的热量,一般是通过两种方式带走:一、显卡、硬盘产生的热空气,通过主风道边缘的旋涡进入主风道排出机箱;二、光驱、硬盘产生的热空气上升,积聚在机箱上方,通过主风道边缘的旋涡形成的辅助风道(兰色线表示)排出机箱。

  可以看出,采用8厘米的电源风扇进行散热,热空气不能及时地排出,而且机箱存在一些散热死角如显卡、PCI卡等地方。

  二、12厘米风扇形成的风道

  

  (12厘米电源风扇形成的风道)

  采用12厘米风扇的电源,风扇位置翻转了90度,导致了风道发生了变化。如上图,主风道经过了CPU,因此改善了CPU的散热(从一些评测文章看,采用12厘米大风扇电源,如航嘉冷静王,的确降低了CPU的温度),但硬盘、光驱仍然得不到理想的散热。

  三、增加机箱风扇的作用

  

  增加机箱风扇肯定会改变风道,如下图,8厘米风扇的电源,在增加一个机箱后,可以形成辅助风道,气流可以流过CPU和显卡附近,对这两个配件进行散热。实际上这样做的效果与采用一个12厘米风扇电源是一样的。

  增加少量的机箱风扇,是可以改善散热的,但“过犹不及”,机箱风扇增加过多,会形成较多的强制风道,风道力量相互可能会抵消部分,反而影响了散热效果,特别是机箱侧面开孔过多。

  四、更好的办法

  

  以上描述的是简单的模型,从中可以看出,硬盘总是个散热死角,那么如何改善硬盘的散热呢?

  笔者采用了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软驱的塑料档板卸下来,形成一个通风口,两块硬盘,一块安装在风口上面,一块安装在风口下面。另外,电源用的是航嘉冷静王(12厘米风扇,省了一个机箱风扇),并且把机箱后面的机箱风扇口用胶带封住(这点很重要),这样形成了两个大的进风口。散热效果非常明显,CPU温度降了4度,通过软驱口摸硬盘,温度也很低,风口有明显的空气流动。如图。

  光驱部分的散热比较麻烦一点,如果条件允许,建议采用上面开孔的机箱。

  五、其它因素

  除了风道的设计外,风量的大小,也影响散热。采用风量大的电源风扇(如航嘉、金河田海象)和机箱风扇,风量最好达到20CFM以上。

  六、总结

  1、尽量采用12厘米风扇的电源;2、机箱风扇和电源风扇的风量尽量大;3、不要安装过多的机箱风扇;4、不必要的机箱开孔要尽可能封住;5、机箱内的理线要整齐,尽量不要阻挡风道。

编辑:季晓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