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关键词:

更快、更稳定!硬盘减肥扩容全攻略[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9 10:26

  现在的硬盘容量越来越大,40GB的硬盘已经不算什么了,可是有些朋友却总觉得不够用,因为他们的硬盘里有太多的大文件和大文件夹。我们给硬盘减肥就是要除掉这些文件当中一些不必要的和没有用的。下面我就分七个不同方面来具体看一看。

  让收藏网页不再成为负担

  很多朋友喜欢把一些认为有价值的网页保存在硬盘上,可天长日久就占去了大量的硬盘空间,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网页压缩软件——HtmlRAR XP 1.0(汉化版),这是一个小巧的HTML文件压缩工具,可以有效地清除HTML文件中无用的信息,以此缩减HTML文件的大小,该软件易操作、界面简洁,只要把要压缩的网页(或目录)添加到软件中再点击压缩按钮就可以了;另外如果你对网页的装饰不很在意的话,还可以把网页中所有的GIF文件都删除,当然你也可以用下面将提到的JPEG Imager 2.0对GIF文件进行压缩,不过输出文件也一定要是GIF文件,而且动画会变成静止图片,这时你会发现保存的网页所占空间就会小许多了。

  让图片小而清晰

  大多数朋友的机器上都有很多图片。一般来说,在图像尺寸相同、图像质量相差不大的情况下,PNG格式的图片所占硬盘空间只有BMP格式图片的十分之一左右,所以还是选择用前者来保存图片为好。

  

             图1在此转换和压缩图片文件

  有一款不错的PNG格式的压缩转换工具——JPEG Imager(1.0版要比2.0版更易操作,尤其是批处理方面),它不但能将BMP文件转换成占“地”很小的JPG、PNG和GIF文件,而且还可以压缩原本就是JPG、PNG和GIF格式的文件使其更小一些,压缩后的画质非常好。软件的使用非常简单,只要打开需要压缩的图片并按下“F5”键后就会在左边看到压缩前的图片,在右边看到压缩后的图片(如图1)。不过软件默认是JPG格式,按下“F7”键可将压缩格式变为PNG格式。这个软件还能进行批量压缩转换并能形成缩略图呢。你可以把一些软件中(如“我形我速”和“网际快车”等)的JPG、PNG以及GIF文件也压缩一下,这样做可以将软件的运行速度提高不少,而且并不会造成软件无法运行等问题。

  让音乐轻松上场

  从网上下载了伍佰的新专辑《梦的河流》的MP3占了六十多兆硬盘,怎么办呢?压缩!我用的是CDex1.4 B9英文版(现在已有了1.5版),该软件能将WAV与MP3互相转换,能将VCD中的音频压缩成MP3文件,还能直接将MP3文件压缩成占“地”更小的MP3文件(通过改变比率)。举例说明:打开程序后,按“F4”键就会出现设置对话框,在“Encoder”将“Versio”设置成“MPEG II”,将“Bitrate”设置成“40(或48)kbps”使听觉上不会有失真的感觉,将“Mode”设置成“Forced Stere”(如图2);接下来在“Filenames”中设置文件保存目录,确认之后再按“Alt+C”就会出现一个下拉菜单,选中其中的“MPEG→MPEG”,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只要将要压缩的MP3文件路径选择正确,并将文件选中后再单击“Convert”按钮就行了,这样原来只能放十几首歌曲的空间现在已经能放五十多首歌曲了(每首歌在1MB~2MB左右)。

  

             图2在此改变MP3的压缩比率

  WAV文件是很多软件附带的声音中最常见的一种音频格式,但它的缺点就是“个头”太大,而且它在应用程序运行后就会自动加载到内存中,所以把它的“体积”压缩的很小还可非常有效地提高软件的运行速度。推荐两个软件:一个是“Wave Studio汉化版”、一个是“GoldWave 4.25汉化版”。如果要被压缩的WAV文件是双声道的话,先用“Wave Studio汉化版”的“特效”菜单中的“转换模式…”功能将“声道”改成“单声道”、将“采样比率”改成“11025”、将“采样大小”改成“8比特”,保存修改后再将这个WAV文件用“GoldWave 4.25汉化版”的“效果”菜单中的“重取样”功能改成“5500K”或“7333K”并保存修改。这种压缩方法虽然使声音效果变差了一点,但其大小至少会减少一半,而且还提高了软件的启动和运行速度。您可将硬盘上的所有WAV文件用这个方法进行压缩,并不会造成哪些软件会因此而无法正常工作的。

  让游戏玩得更轻便

  这一项减少的空间一般不会太多,但是有的游戏所在的文件夹中有大量的图片和大量的MP3文件,大家可以将这两种文件按上面的方法压缩一下,如果其中的MP3文件只是人物声音,那不妨将“Bitrate”设置成8kbps、将“Mode”设置成“Mono”。以《傲视三国》为例,在未压缩前放MP3的文件夹有二十多MB,压缩后不到2MB,而且声音没有什么明显失真。另外这个游戏开始时有一段非常长的视频,我们一般都不看(按回车可跳过),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AVI文件,存放在DATA文件夹中(名为Gpmobj.avi),这个文件可放心删除。

  让VCD不再是“庞然大物”

  一场演唱会能占掉1GB多的硬盘空间,压缩后只有200MB左右,而且没有停顿感,全屏显示时也没问题!在这里强烈推荐Real Producer Plus8.51(汉化版),这个软件能对VCD文件进行大压缩,能将MPG文件转换成RM文件,可惜它不能将DAT(VCD光盘文件)文件转换成RM文件,不过只要把文件的扩展名由DAT直接改成MPG就可以进行转换了,但是需先将文件从光盘上复制到硬盘上,不然就无法更改扩展名。

  先来对VCD文件进行压缩,在Real Producer Plus(如图3)中打开程序时,会有一个录制向导出现。选择从“文件录制”,然后选择文件所在路径并单击“下一步”,填写好Real多媒体剪辑信息后进入“下一步”(也可以不写),选择“文件类型”,一般情况下选“单一速率的Web服务器”即可,“下一步”程序会要求选择目标听众,通常选择“公司局域网(Corporate LAN)”,之后在音频格式中你可根据需要选择(电影可选“仅语音”或“语音和背景音乐”,演唱会可选“音乐”或“立体声音乐”),单击“下一步”后就可以选择“视频品质”了,如果要压缩电影或演唱会的话,推荐用“标准的运动视频”,接下来向导会要求输入“输出文件名”,选择一个文件夹并命名(文件名最好为英文)。最后一步,如果你确认前面的设置没有问题的话,单击“完成”就行了。

  

            图3在此对VCD文件进行压缩

  回到程序主窗口,一切OK之后按下窗口左下角的“开始”,之后就只有等待了……现在1GB的空间已经可以放四部以上的电影了!

  如果机器上安装了RealPlayer 8.0的话,你不妨把下载的MP3文件或CD上的音乐用Real Producer Plus 8.51压缩成采用RA8编码的RM音乐,其音响效果比MP3要好许多,而且占硬盘空间更小。虽然RealPlayer一次只能播放一个音乐文件,不过我们可通过自己制作音乐文件列表或通过将选中的多个音乐文件拖放到RealPlayer 8.0悬浮窗中来进行多音乐文件的播放。在将MP3转换成RM时要记住一定要先用Cdex将MP3转换成WAV文件后再用Real Producer Plus 8.51将其转换成RM格式,这样做的好处是失真会很小。

  文字文档也瘦身

  这一点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可用可不用,不过对那些有着大量DOC、CED、OST或TXT等文件的朋友却有些帮助,我们可以把这些文件用WinRAR来压缩一下,再把原文件删除,这样既节省了空间又不影响文档的使用。一般压缩后的文件大小只占未压缩前的1%~50%左右。

  硬盘垃圾文件大扫除

  这一点对那些经常上网的朋友很有用。有很多硬盘垃圾清理工具,不过我认为还是“完美卸载”中附带的清理工具最为快捷方便。它除了可清理那些常见的硬盘垃圾外,还可以清除“Web历史记录”、“Web缓存”、“注册表垃圾”和“IE垃圾”等,功能比较完全。不上网的用户一个月运行一次就行,对于那些常上网的朋友最好一周运行一次。

  好了,经过上面的“折腾”,是不是觉得硬盘“大”了许多呢?这种压缩方法并不像Windows的硬盘压缩程序那样是靠牺牲系统速度和稳定性为代价的,而且还会让电脑速度更快、更稳定,在某种意义上讲还可延长硬盘的使用寿命。用完上面的压缩方法后一定要整理一下磁盘碎片。最后祝大家“减肥”顺利!

编辑:季晓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