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文化 正文
关键词:

IT族的“非科技”情感孤独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9 08:38

  “某男,30岁。名牌高校毕业,拥有硕士、博士文凭。学识、人品俱佳,供职于北京著名的高科技园区,在企业担任研发骨干,月收入少则五六千元,多则一万多元,发展前途十分看好……”如果有这样一个男士出现在征婚广告上,相信会有无数女孩子趋之若鹜。然而,在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上地地区,就有这样一些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单身白领,成了寂寞的钻石王老五。

  不仅在北京的中关村,甚至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在台湾新竹工业园区,在印度班加奴尔,在硅谷……在以男性为主的IT世界,大批的单身汉仍在为爱情而烦恼着。

  IT人遭遇“非科技”难题

  按说IT青年才俊们收入丰厚,智商超人,外表潇洒,寻找理想的另一半不应该有困难。然而,如今IT人的感情困境居然成了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企业男性过于集中,工作生活环境封闭,社交圈狭窄,竞争压力大,使IT人遭遇到“非科技”的情感困境。

  公司中的男女关系大多属于鲶鱼效应。一般来说,在业务部门,男人总多于女人,如果这个部门没有女人,男人的工作会缺少色彩,有一两个女人,男人干活就有劲了,正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嘛。在传统的观念中,男人总是要照顾女人的,所以女人少,男人就会主动地多表现一些,以博得女人的赞许和好感。通常情况下,男人还会主动抢女人的活来干,让女人轻松一些。

  IT业男多女少的情形由来已久,即使有少数的几个女性,一般也只是分布在市场、营销、人事等部门,而且大多已“名花有主”。一项调查表明,北大方正研究院500多名员工,200多名没结婚。在清华同方的统计数据中,整个集团两千多人,就有近千人未婚。而清华紫光的数字更是惊人,800多名员工,近700人还没结婚。这些企业的男女比例约为8:1,一些IT企业都有“女孩内销”的典故:在公司的内部局域网上,常常会公布新进员工的照片,大家会上网浏览,还没结婚的女孩子一进企业,很快就会被人抢走。

  今年31岁的张军在一家软件公司做电脑程序员,大学毕业已有7年,但现在跟学生时代的生活没什么两样:实验室、饭堂、宿舍,三点一线。平时工作很忙,有点空闲就想睡觉。而工作时间与异性接触的机会又很少,办公室10个人,9个是男性,仅有一个女的也已结婚。他很怀念老家那些张家长李家短的大妈们,真希望哪天有人喊他去相相亲。平时最喜欢看《玫瑰之约》,特羡慕那些速配成功的人,希望自己哪天也能去“速配”一下。

  IT业竞争激烈,晚上加班、进修充电是家常便饭,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很少,花在个人情感上的时间就更少了。一位男友是IT工程师的女孩说:“男孩子有事业当然好,但是,他们有钱也没有时间花。哪个女孩要真的和他们恋爱的话,就要做好大多数时间独处的准备,因为IT男孩不可能有很多个人支配时间。另外,IT工程师往往比较腼腆羞涩,他们不善于表达情感,娱乐活动相对其他行业要少,这也容易被女孩子认为没有情趣。所以,他们优秀的品质和聪明的才智往往就会被遮盖了。”许多IT才俊自己也承认与女孩子交往的时候的确会比较腼腆,平常习惯了在电话里或在互联网上聊天,天马行空大侃一通不成问题,但真要是面对面交谈就比较不自然了。

  婚姻专家认为,家庭在人的一生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年轻时你可以不以为然,或者用别的方式去填补这方面的空白。但长远一点考虑,即便你赚得再多,身边如果没个分享的人,又有什么意思呢?当掌声过后,万物俱寂时,岂非斯人独憔悴?

  竞争压力造成单身

  压力来自竞争。竞争,让他们几乎无法喘息。于是,他们不自觉地用加班来证明自己比别人拼命工作。加班,几乎成了他们不变的状态。

  通常研发人员在自己的项目下单的前一夜都是睡不着的,担心会出问题。心事重的人,甚至平时都会有睡眠困难。压力同样来源于工作的性质。IT产品生命周期短,有些产品甚至刚刚开发出来半年就要更新换代了。自己的新产品害怕被别的公司赶上,别人开发的产品自己又要拼命去追赶。然而,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当事业与感情发生冲突时,爱情就只能退居二线了。对这些奋斗着的IT创业者来说,先立业,后成家是无奈的选择。

  林忠良大学毕业8年,至今仍是单身。

  他的日子通常是这样打发的:下班后,如果不加班,一般会在宿舍中看电视,拿着电视遥控器,不停地换频道。饿了便叫个快餐了事。当实在觉得闷的时候,便独自一人到马路上散步,惟一忠实的陪伴者只有“红双喜”。

  对IT人来说,适婚年龄往往正是事业起步的时候,他们担心有了家庭的羁绊,就不能在事业上有所表现;当个人在事业上崭露头角的时候,又往往为了能再上一层楼而错过了成家的打算;如此一再蹉跎,青春已过,惟一能寄托的就是事业了。而正是这份事业,把一个原本也想好好地结婚生子的普通人变成了工作狂。

  公司老板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自己一手掌管的机构在同业中大有作为,独领风骚;但是他不知道如此一来,最苦的就是下属。但是,并非所有的老板都喜欢爱加班的下属。有些公司规定一定级别的管理人员即使加班也没有加班费,为的就是鼓励大家准时下班。到了小周末,有的还干脆拉上下属一起去泡吧。在IBM,每当星期五晚上6点,音乐就会响起,那是告诉大家可以下班了。公司希望员工有个轻松的周末,不主张员工将每个周六周日都无偿地奉献给公司。另外,和其他大部分的外企一样,每逢星期五,员工就可以穿便装上班。平时西装革履的男士可以在这一天套上T恤和休闲长裤,女士则可以换上活泼、时尚的漂亮裙子,甚至还可以背上或花哨或嬉皮的小包。

  婚姻不仅仅是个人问题

  今年28岁的李锐去年刚刚从美国硅谷回国。他回国的目的除了创业外,更重要的是觉得在国外很无聊。“硅谷的休闲活动又少又贵,KTV里的歌曲比起洛杉矶来又旧又少,可是索价却整整高出一倍。”李锐表示,硅谷呆板的生活让在此居住了一年的他“饱受寂寞之苦”。更因为找不到好的社交渠道,新交的朋友寥寥可数。所以,即使上司愿意多加四分之一的薪水,他还是选择了回国。“没有朋友的日子很难活下去”。

  比起硅谷,中关村上地地区商业设施就多得多,但适合年轻人交往、休闲的,有情调的、随意的场合却很少。无论是一个地区、一个社区,还是一个企业、一个部门,如果缺少对成员的人性化体察与关怀,忽略他们在工作、生活、社交、精神世界等方面的需要,就会在一些环节上留下空白与缺憾,时间一长,也许就会发展成为比较突出的甚至影响全局的问题。这也许能从一个侧面提醒科技园区的管理者和企业领导,一定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为员工的文化社交活动提供更多的硬件与软件设施。

  以前,我们似乎总将个人的婚姻摆在很私人化的位置,敏感得让人彼此都“不好意思问”。其实,婚姻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它甚至可以危及企业的存亡。员工个人生活的健康和幸福,会以一种潜在的方式反映到工作中。一些研发人员甚至因为择偶问题而离开企业,从而导致人才流失。

  对于IT人“钱好挣伴儿难找”的现象,一家IT企业的CEO形象地说:“父母让流荡成性的儿子安定下来的最有效做法就是给他娶个老婆。高科技企业要留住员工,是不是也可以借鉴?”为了解决IT人的择偶难题,中关村上地街道办事处和各企业纷纷利用各种形式开展联谊活动,扩大企业未婚员工的交际范围。地区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地区青年联谊会,组织当地高科技企业的未婚员工与海淀区教委、卫生系统等女职工比较多的单位联谊。IT人择偶困难,也引起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的重视。各企业采取引进“外援”的形式,组织与外单位搞联谊活动,定期邀请公司、学校、医院、文化机构的女青年进行联谊,为员工创造更多的择偶机会。

  中山大学一位社会学专家认为,渴望交流是人们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许多IT人只身从异地投奔大城市,由于语言、生活习惯等差异,加上工作压力大,同行之间彼此信任度不高等原因,很难在工作中找到归属感,因此更觉孤独、寂寞。

  专家指出,作为一个企业,应该在注重发展企业文化,塑造企业形象,加强企业的凝聚力方面下苦功,但是,这些努力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有关的政府部门应该有意识地朝健康方向加以引导。目前,广州市正在大力推广社区文化建设,这是否可以考虑把青年人,特别是外地青年人的业余生活列入其内,创建出更加有特色的社区文化生活?

编辑 季晓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