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第二轮资费博弈已箭在弦上 手机资费战如何收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7 08:51

  虽然截止到记者发稿之时,上海联通针对上海移动“越打越便宜”业务推出的“便宜更多”,还没有完成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备案的全部手续,但联通的业务咨询电话1001的接线小姐已经明白地告诉记者,上海联通的CDMA用户和GSM用户从6月20日起将可以申请“便宜更多”业务。第二轮的手机资费博弈已箭在弦上。

  竞争层层升级

  联通的“便宜更多”对协议用户和如意通用户均适用,只要每月多交9元,协议用户拨打网内外手机号码可享受通话第2分钟起每分钟收费0.2元的优惠,如意通用户为每分钟0.3元。比起上海移动的“越打越便宜”,不仅是月功能费略有降低,而且把优惠的范围由网内扩大到了网间。

  从4月21日上海移动推出准单向收费的“来话畅听”开始,以往风平浪静的上海移动市场的资费平衡被打破了。5月19日上海联通以“畅听更多”跟进,不到半个月已有1.6万多客户申请。之后,上海移动又推出第二轮优惠,以“越打越便宜”业务进一步冲击资费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上海联通的跟进已是必然,但表现得比较谨慎,时间上不是马上反应而是先观再动,而且内容也把握比移动“再优惠一点”这样的分寸,倒是上海移动的攻势比较凌厉。6月1日起,上海移动又抬高了呼叫转移的资费门槛,转移到固定电话和联通手机,费用涨为每分钟0.25元,网内则为0.2元,明显就是设置壁垒,与“越打越便宜”双管齐下留住更多用户在网内通话。

  博弈如何结局

  按照价格博弈理论,竞争的双方通常只考虑到自己降价能够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不会去考虑降价可能带来竞争双方总体收益的下降,因此,理论上讲,降价会一轮一轮地持续下去,直到价格贴近成本再也没有下降的空间,但这时对企业来说也往往意味着危机的到来,企业缺乏资金积累,无法实现持续发展,不仅可能影响到客户利益,也可能导致企业的难以为继。因此,在老百姓为降价带来的实惠而拍手称快的时候,业内分析人士则在思考这样的资费战该如何收场。

  上海通信管理局的发言人表示,当电信运营商推出的优惠促销不属于“低于成本的恶性竞争”且有利于消费者时,电信监管部门不会过多干涉。专家认为,目前运营商之间的网间结算并没有按照国际惯例那样与成本直接挂钩,如果网间结算出台一个新的“双赢”标准,也就是说,如果对方用户数目增加、与本公司用户的通信量增加能够给本公司带来明显的收益,价格战就不会打得如此频繁。因为这时运营商会更多地去发展增量市场,而不是从竞争对手那里“挖墙角”。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海联通和上海移动在各自的集团公司内都是赢利大户,每年的营收指标很高,如果价格战的结果是市场规模的扩大不足以弥补单位利润降低带来的损失的话,那么,到下半年会造成不小的营收压力,因此,人们推断,移动与联通的价格战会渐渐降温,直至达到一个新的平衡。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