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信产部“格杀令”失效 粤东秘试CDMA450小灵通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7 08:48

  信产部“格杀令”渐失效,“地下”营销透露起死回生迹象

  -名词解释

  CDMA450小灵通

  “小灵通”即“无线市话”。它有两种技术:一是传统的PHS技术;另一是CDMA450技术。CDMA450与中国联通目前运营的CDMA网络技术类似,但业务上尚归属“小灵通”。与PHS相比,CDMA450一个基站可以覆盖20-50公里,而目前增强型的第三代PHS基站也只能覆盖500米左右,所以覆盖同样范围的地区,所需要的CDMA450基站数量将会远远低于PHS,同样,工程任务量和建设周期也大大缩小,比较适合快速建设。另外CDMA450设备和现在联通所使用的CDMA2000设备有良好的技术兼容性,只需更换主板就可以进行设备升级。

  -独家披露

  小灵通在广州放号一个多月来良好的表现让广东电信充满了“将小灵通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广东电信高层也多次公开表示,即使电信获得3G牌照,也不会轻易放弃小灵通。不过从近日记者获知的一些情况来看,电信不放弃小灵通的说法似乎还有着更多的含义,曾经被信产部一纸命令判了死刑的450兆CDMA近期似乎有了起死回生的迹象。

  CDMA450粤东秘密发展

  “小灵通”又叫做“无线市话”,信产部对其的定义是“小范围低速移动无线接入”,并没有对其所采用的技术做出硬性规定。所以“小灵通”诞生之初就是以两张面孔出现的,除了现在广泛使用的PHS技术小灵通外,以CDMA技术为核心的小灵通也占有了深圳、贵州、上海等部分市场。但今年3月底,信产部发文,对全国采用450兆频段使用CDMA技术的小灵通(俗称CDMA450)发出“格杀令”,要求电信和网通暂停CDMA450的发展。然而从广东部分地区的情况看,CDMA小灵通的发展似乎又重新露出了一线生机。

  记者了解到,广东电信内部一直没有放弃对CDMA技术的跟进,粤东地区目前此项业务不仅没有停止,而且在最近两周内还呈现出了加速发展的势头。

  2002年10月,广东电信正式启动汕头、河源两地市局的CDMA450建设工程。而国产设备商华为、中兴则成为了电信CDMA小灵通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发展到现在,汕头CDMA450兆的网络容量已经达到15·5万线,基站实装75个,放号14000多户(对外宣传放号20000多户);河源CDMA450兆网络的容量也超过8·4万线,基站实装41个,放号4000多户(对外宣传放号10000多户)。虽然3月份信产部已经明令停止发展,但实际上这两地的CDMA450仍然在电信小灵通的旗号下进行着持续推广,只不过方式开始转向“地下”。

  营销方式转向“地下”

  记者调查得知,目前汕头、河源等地的CDMA小灵通业务主要是通过内部推广的方式进行发展的,以河源为例,信产部禁令发布以后,电信就没有在当地公众媒体上进行相关业务的广告宣传,但是推广动作并没有停止。

  据当地一些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河源CDMA小灵通的发展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一是电信企业内部的全员营销;二是上门推广,但是这种方式主要是针对政府、企事业单位等集团客户,而且电信方面在向大客户推广业务时还进行了较大幅度的终端价格优惠,部分CDMA小灵通终端甚至只需40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电信推广CDMA450的积极性可见一斑。

  相比之下,汕头地区的CDMA小灵通推广则要高调不少,在市区一些主要地段,随时都可以看到汕头电信推广“小灵通流动市话”的广告牌,不过对于采用何种技术,这些广告里也同样没有提示。

  四地结网一波三折CDMA450起死回生?

  如果说汕头、河源等地的CDMA小灵通秘密推广主要还只是保障用户利益、稳定既有市场份额的话,电信在潮州、揭阳等地的建网筹划则体现出了将CDMA450做大做强的野心。

  据消息人士透露,广东电信在粤东地区一直以来都有着以汕头为中心,建设粤东大本地无线市话网的思路。在2003年初所做的规划中,揭阳计划投资6300万元,新建CDMA450兆无线接入容量10万线,61个基站,覆盖全市大部分乡镇;潮州计划投资5400万元,利用CDMA技术建设覆盖本地网移动无线电话系统5万线。但具体到建设进程上,这两地的CDMA450建网进行得并不顺利。

  今年3月底,信产部突然下文禁止CDMA450兆的建设,这使得揭阳、潮州无线市话规划出现了一定的转变。两地在保持投资额不变的前提下,开始进行PHS小灵通建设的规划和考虑。预计揭阳建设PHS容量12万线;潮州建设PHS容量10万线。

  但五一节后,情况再一次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两地电信的无线市话发展上再次开始向CDMA技术倾斜。目前,广东电信设计院的有关人员已经开赴潮州,为其CDMA450兆本地网进行网络规划,其他一些准备工作也纷纷启动。据了解,潮州电信已派技术人员前往华为公司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基站勘址等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开始,揭阳、潮州两地均要求设备供应商6月中旬CDMA450兆设备到货,计划7月中旬全面开通。

  可以看到,在3月底信产部发文禁止CDMA450到五一期间,粤东的CDMA450项目一度陷入僵局,但是五一之后此政策似乎已经有所松动,导致广东电信重新投入设计、规划力量。

  记者注意到,关于禁止CDMA450的信产部文件是上一届政府的措施,但五一之后这一政策似乎有了松动迹象,广东电信似乎也得到了某种暗示,才敢于重新启动粤东的CDMA450小灵通项目。因此信产部换届之后,是否会继续执行3月份叫停CDMA450的文件,已经打上了问号。

  其实中兴、华为等拥有CDMA技术和产品的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一直在推动国内CDMA450市场,由于近年来国际国内通信市场不太景气,他们希望通过上马CDMA450,能够为国内通信制造业新增市场容量,带动通信行业的发展。

  CDMA450的命运究竟如何?记者将作追踪报道。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