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网络相关
关键词:

聊友必读--视频聊天原理简介[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6 10:30

  伴随着新经济的发展,互联网逐渐成为了世界的主导,在短短数十年的时间里,网络变得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可爱,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距离,使我们的地球变成了一个真正的“村落”,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了“身隔千里远,情系一线间”的快感。

  网络的发展也促进了通讯手段的变化,传统的交流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从E-mai到Internet Phone,网络带来了通讯速度的提升,更降低了通讯成本。而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人们对网络通讯也有了进一步的要求。宽带网络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网络通讯的质量和形式,使交流不再只是局限于普通语言文字,利用视频让天各一方的朋友能够彼此相见。作为实现视频聊天的辅助工具,除了一台配置中等的电脑外,还需要配备一个“眼睛”。通过它你可以看到对方的容颜,也让对方一睹你的风采。

  数码相机可以作为视频聊天的工具,但价格昂贵的它用在视频聊天上却多少有些浪费。相比,摄像头显然更适合于视频聊天使用。不仅画质清晰,捕捉画面速度快,而且价格便宜,售价在三、四百元。另外,由于一般摄像头采用USB接口,还可以集成一些诸如拍照(罗技摄像头)、存储(蓝科火钻“蓝睛灵”)之类的功能,丰富使用空间。

  摄像头的原理介绍: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摄像头都是数字摄像头,它将摄像单元和视频捕捉单元集成在一起,通过微机上的USB接口,可以实现即插即用,非常适合笔记本电脑和品牌机用户。例如一些带有拍摄功能的产品。还有一些有闪盘功能的摄像头产品,在接入电脑后还可以当作32MB的闪盘使用,真正一盘两用。

  当然,摄像头基本的功能还是视频传输,那么它是依靠增养的原理来实现的呢?所谓视频传输就是将图片一张张传到屏幕,由于传输速度很快,所以可以让大家看到连续动态的画面,就像放电影一样。一般当画面的传输数量达到每秒24帧时,画面就有了连续性。在进行这种图片的传输时,必须将图片进行压缩,一般压缩方式有如H.261、JPEG、MPEG等,否则传输所需的带宽会变得很大。大家用RealPlayer不知是否留意,当播放电影的时候,在播放器的下方会有一个传输速度250kbps、400kbps、1000kbps…画面的质量越高,这个速度也就越大。而摄像头进行视频传输也是这个原理,如果将摄像头的分辨率调到640×480,捕捉到的图片每张大小约为50kb左右,每秒30帧,那么摄像头传输视频所需的速度为50×30/s=1500kbps=1.5Mbps。而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一般用于网络视频聊天时的分辨率为320×240甚至更低,传输的帧数为每秒24帧。换言之,此时视频传输速率将不到300kbps,人们就可以进行较为流畅的视频传输聊天。如果采用更高的压缩视频方式,如MPEG-1等等,可以将传输速率降低到200kbps不到。这个就是一般视频聊天时,摄像头所需的网络传输速度。

  宽带网络:

  视频压缩上已经可以满足应用的标准,但视频聊天的实现,还需要互联网条件的认可。一般来说,在国内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上网:

  可以看出,除了56K Modem,ISDN以外,一般的宽带网络都可以满足用户进行视频传输的需求。而根据不同上网方式给用户提供的带宽,还可以自己调节摄像头传输画面的质量,如分辨率、真彩色级别、画面捕捉传输速度等等。比如,当带宽达到2Mbps时,我们就可以采用分辨率为640×480,每秒30帧来进行视频聊天,这时不论是画面的质量还是流畅性都是相当高的,如同两个人面对面交流一样。

  现在,摄像头正在向着小型化、功能化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附加功能出现在摄像头产品中,例如前面提到的可以当作移动存储使用的蓝科火钻“蓝睛灵”,再比如雅美达的网眼显示器、罗技的摄像头数码相机等等。另外,还有一些厂商在摄像头的外型上大做文章,推出了外型设计讨巧的“小丸子”、“高达”造型摄像头,深受儿童、女生的喜爱。这么多特色鲜明的产品助阵,再加上网络的环境的完善,难怪摄像头会这样热卖了。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