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网上购物省了腿脚费了心思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6 09:41

  投诉量是平时的400%

  当SARS兵临城下的时候,商场不敢溜达了,超市不敢挤了,大家都猫在家里躲SARS的时候,日子却还得过,网络购物理所当然就成了“过日子”的一个渠道。网民们潜在的消费能力被突然调动了起来,你会被陡然猛增的网上交易量吓得大跌眼镜,上海的个人网上交易增加了三成,但是同时还有让你大跌眼镜的事儿,就是消费者对于网上购物的投诉量。有数据显示,4月以来网上购物的投诉量是平时的400%。针对网上消费、投诉两旺的局面,有关方面统计显示,消费者对网上购物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以下的这些方面:商家不及时送货,甚至交付定金不送货;货物与在网上看到的样品不对路;商品质量低劣,或根本就是假冒、变质商品;利用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售后服务无保障等。日前,上海市消协发出了第10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上网消费时注意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

  -欲速不达经常事

  林女士是一位典型的持家人,以前常去一些大型超市购物,但总觉得大包小包拎不动,现在有了网络也就方便了许多。林女士说她上网购物已经是个老手了,但还是有很多吐不出的怨气。记得前些天去网上超市买一些油、醋、米等,按照网站显示时间当天下午就可以送到,而林女士一直等到晚上都没有人或电话来确认。到了第二天,店员终于来了,说因为电脑故障很晚才收到订单故推迟送货。林女士告知昨天家里仅有一调羹油能凑合着用,送货员若再晚些来就只能自己出去买了。林女士还说,有的时候送来的物品会少几样,店里说是缺货,但并没有事前用电话或其他方式通知,你说他两句吧,对方嘴里还要叽里咕噜,这也很令人恼火。

  类似林女士碰到的情况并不在少数。随着网络市场趋于完善,“诈钱”的渐渐少了,很多电子商店也不想做没有回头率的生意。一些商家纷纷开始了送货上门再收费的服务,这看似诱人,但送货服务方面的问题却多了起来,如货物不能及时送到、缺货或是送货单上标价不明确等等,这些都让消费者感到自己受了或大或小的欺骗与损失。

  -质量随着价格降

  选择网络购物的另一原因也许就是便宜了。在网上,很多物品都是打折处理或是附加赠送礼券的。从大多消费者内心而言,便宜一点多得一点总是划算。尤其对于学生朋友们来说,在网上买书买碟更是实惠方便。但随着价格下降,货物的质量能否有保障便是随之而来的问题,笔者就此随机询问了一些在校大学生,发现质量问题让很多人头痛。网上很多书或影碟确实比市场价便宜得多,但是,货到手中便应验“便宜没好货”的俗语。有的书也许是在仓库积压已久,灰尘满面,有些连书角都已卷起,装订粗糙。影碟同样如此,王同学购买的一张碟片虽只花了5元,但包装非常简陋,没有封面,片子也很不清晰。

  实物与广告图片有出入,这也是个让人心里不舒服的问题。譬如有些书的封面与网上看到的图片不同,其实分明就是两个出版社的两个版本。

  最成问题的是售后服务无保障。若在交货当时未发现产品有问题的话,因网络购物一般都没有发票留存,所以一旦异地购物发现质量问题,便要哑巴吃黄连。

  -保留凭据是维权的关键

  因此,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要选择现实世界中信誉良好的公司所设的电子商店或网络世界中商誉良好的电子商店进行交易,减少受骗上当的可能性。

  在网上挑选物品时要留心观察一些附属的小字,一般正规的大网站都会清楚标明相关内容,而什么都没有的商品则要谨慎对待,要提防质量与价格同打折。不要被所谓的免费赠券或打折优惠广告冲昏了头,网上下订单时要看清楚电子商店的交易条款,那里会标明有关送货时间及费用等问题。若是急需物品则有必要主动打电话去确认,以免赔上大量时间却空等一场。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该网站是否具有合法的网上经营资格,以及保留交易过程中的一些凭据。

  另外,由于目前无专门的管理网上购物的法规,当遇到质量或服务问题时,《合同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仍适用,应遵循出现问题的商品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向网站客服部门投诉。如得不到满意解决应该向消协、工商等部门投诉,或诉诸法律以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 季晓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