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波导跨越产业距离 准备投资50亿分食轿车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6 09:21

  波导跨越产业距离,准备投资50亿,分食热闹的国产小型轿车市场,完成从IT业跻身车业的转型——

  波导50亿造车神话

  ●外界一直在猜测波导生产汽车;事实上,谈判同时,波导的汽车生产流水线已经在悄悄运作了

  ●波导生产微型轿车不是主要的目标,其最大的产业勾画,可能是生产重型工程车,瞄准方向是西部大开发……

  6月4日,国产手机巨头波导(600130)的高层发生人事地震,坐镇波导11年的女董事长余红艺,官袍加身,登上宁波市副市长宝座;而波导股份的创始人总经理徐立华,挑起董事长和总经理两副担子。

  造车,波导新择业?

  人事变动,波导的大股东宁波电子信息集团和普天均将从波导高管层中淡出,普天集团是通过成为宁波电子信息集团第一大股东而间接控股波导。

  业界风传波导造车也因此坠入人事迷雾。

  人事变动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视线,外界对这几位“IT兄弟”怀揣的汽车梦想越发看不清楚。就像他们当初埋身美国协和公司,潜心钻研寻呼机开发一样。他们一流的“保密”水平,使人们对其造车的真实情景“看不清楚”。

  而业界称,即将面市,在上海车展神秘缺席之后,作为“天下第一酷”个性张扬的奇瑞·QQ系列的本月亮相,将无法回避初步“抖开”波导造车的神秘面纱。

  无风不起浪。业内人士猜测,波导的汽车首代产品极有可能是本月即将推出“天下第一酷”的奇瑞·QQ系列。而波导的内部流露,目前主要项目尚在在谈判状态,估计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波导造车才会“潜艇”出水。

  关于波导造车一时间云山雾罩。

  消息人士说:“外界一直在猜测波导生产汽车;事实上,谈判同时,波导的汽车生产流水线已经在悄悄运作了。波导生产微型轿车还不是主要的目标,其最大的产业勾画,可能是生产重型工程车,像老式的‘东方红’,而重型工程车瞄准的方向是西部大开发。”

  “波导跨越产业距离,准备投资50亿,分食空前热闹的国产小型轿车市场,完成从IT跻身车市的先驱的创业神话,从去年就开始了。”波导上层透露,“2002底,波导高层进行了业务调整,戴茂余出任波导手机的销售公司老总,原来负责销售一线的徐立华、隋波等创业老臣‘退居二线’,到各地方分公司监督市场销售,徐立华负责华南、隋波负责东北。徐立华把这一安排称之为“发挥余热”,就是在这个时候,他们集中精力,分头擘画汽车制造的‘江山大计’。”

  波导为什么从手机“三连冠”状态下,掉戈转入相差甚远的汽车制造?

  根据记者手里的一份赛迪(CCDI)2003年1月中国手机市场监测数据,GSM制式移动电话主要品牌整体市场销售分布中,波导的市场份额,仍独占鳌头。第一季度337万台,业内预测今年国产手机将占半壁江山,波导正悄然跻身世界手机行业“第一方阵”。

  “但是,目前,手机生产牌照已经不再是稀缺资源,国家相对降低门槛,使地下小厂也可以在手机市场分‘一瓢羹’,像波导这样的生产大户,其优势也越来越小,售后服务成本也逐渐加大。”深圳市某手机界人士分析,“波导瞄准汽车,很好理解,这也是企业的再次‘择业’。”

  也有人认为,从业已“巅峰”的手机市场抽身,是一种产业资本大逃亡,汽车、房地产的暴利,也是主要的推导力。不仅仅是IT行业,像春兰等家电行业也纷纷探身汽车制造,对于吉利等民企挥师汽车帝国的,早就是一种市场方向。

  安徽省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品部刘先生透露,2002年初,上汽集团二期工程奠基伊始,其新产品奇瑞·QQ就开始立项,其后面的投资方很可能是当今的国产手机老大波导。根据计划,波导新录用的安徽省高校毕业生也将在7月28日开始培训,投身奇瑞·QQ技术。所有的准备都很停当,这似乎印证了市场对波导造车的猜测。

  刘先生说,选中安徽芜湖上汽奇瑞,主要考虑汽车生产许可证,“傍”奇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芜湖微型车的技术积累和廉价劳动力。

  “四龙”再聚只为汽车

  曾经创造波导寻呼机、手机神话的波导的四大金刚,徐立华、蒲杰、徐锡广、隋波都是1964年出生的“龙”。知情人称,这年届不惑的4条龙,前段时间闹得很凶,甚至吃饭都懒得在一起。最近有所调整,因为他们有树起一个汽车“义旗”。分久必合,新的“汽车计划”消弭了四兄弟之间裂痕。

  “波导陈仓暗度,瞄准汽车,只是,他们不会名义上直接介入汽车生产,很可能以浙江省机电设备公司身份,通过参股合资形式进入。而且,轿车4万多价格,很有可能用进口零部件组装,这样才能降低成本,以低价杀出市场。”上海一家和四兄弟有密切业务关系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接着的一步,股权抛手是必然的,这几个IT精英会将大部分股权出让给普天,从而退身鏖战激烈的手机市场。”

  波导高层透露,2002年年底,波导股份的创业元老,为波导手机立下汗马功劳的隋波,卸掉了手头的工作,由新任副总戴茂余接替。“隋总退出是为了腾手做更重要的事情。”

  这“最重要的事情”实际上就是考察汽车制造。当然,外界还以为隋波到韩国是为了看望家属。

  “孙国庆已经离开波导,这位年薪50万,还有不下10万红包的波导手机营销经理肯定是首任汽车营销总监,”一与四兄弟来往甚密的人士说。

  但是形势不是那样令人乐观。“即便奇瑞·QQ的后面真是波导,其一出场也面临势均力敌直接竞争对手;夏利骏雅、哈飞路宝横空出世,使原有小型车市场格局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几款可爱的小车如何斗法将成为今年车市后半年最精彩的地方。”上汽奇瑞品牌推广部马先生说。

  据了解,天津一汽从6月1日起大幅下调威姿、雅酷、夏利2000全系列车型价格,汽车暴利时代还能撑多久?会不会像呼机、手机一样变得拥挤不堪,现在很难判断。

  不过,对于“想得快不如做得快”的四兄弟,现在“顾不上那么多”。

  记者交换的波导上层名片上,很有意思的一串脚印,紧跟着的解释是,波导追求的是自由精神,像鸟儿(bird)一样飞翔天空,更重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波导能否踏实走稳汽车制造之路,实现“汽车大梦”,恐怕只有时间才能回答。

  巅峰抽身?

  徐立华离开奉化大成东路“有点乱”的办公室,仍然开着半旧的“伏尔加”,驶往刚刚交付使用的波导工业新园区。

  “事实上,在4月中旬,宁波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会上,中国普天宁波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兼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红艺当选宁波市副市长,为了过渡,直到6月初才宣布交接。”宁波市一官员称。

  刚刚摘桂2002年“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的徐立华,是波导股份第二大股东,拥有波导科技33%的股份。这位低调的湖北人也向记者坦露:“手机行业竞争越来越残酷,有一步没走好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今年更是如此。据我所知,2003年,国内手机产能将达到2亿部,而市场只能容纳8000万部左右,严重的供需矛盾注定今年国内手机市场很难做。”

  徐言辞间已经流露对让自己立身的手机感到不安。他暗示,将出让股权来吸引更优秀的合作伙伴,而自己将有更大的动作要做———更大的动作是什么?谈到汽车,他还是讳莫如深。

  尽管徐立华声称,他出任董事长后,波导不会改变现行的企业经营策略,同时,波导计划在今年增发3200万股普通A股,籍以募集64270万元社会资本,满足波导的发展需要;但是,无论怎样遮挡视线,无论怎样严守机密,他还是在自己的圈子里有意无意暴露了自己造车的打算。

  目前,波导股份中,宁波电子信息集团持有33.75%的股份,徐立华等人的创业者公司———宁波波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3%的股份,在这33%的股份中,徐拥有36%,其余3个兄弟蒲杰、徐锡广、隋波各拥有18%。在董事会中,共有13位董事,宁波电子信息集团占5席,徐立华引领的宁波波导科技也占5席,其余股东选举的董事占余下的3席。应该说,刚刚接任董事长,身兼董事长、总经理两职的徐立华,给人的感觉,形势是十分平稳的。

  不过,知情人透露,徐立华将逐渐退出自己的股份,目前,正准备把大部分股份转给普天,为自己集中精力完成寻呼机-手机-汽车的产业转移创造条件。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