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捆绑网通、铁通 大唐借SCDMA小灵通热身3G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6 08:59

  SCDMA小灵通挺进

  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从来都不乏新进入者。

  在CDMA450兆小灵通被严令封杀后,这一次,走上“舞台”的将是大唐3G标准TD-SCDMA衍生出来的小灵通SCDMA。与定位于无线市话的PHS制式小灵通不同的是,CDMA450兆、SCDMA都是真正的移动通信技术,一个属于2G,一个属于2.5G。

  据了解,为SCDMA进行大规模商用推广的是大唐电信拥有40%股权的北京信威公司。

  5月30日,靠近北京三环路的一座白色小楼里,信威总经理陈卫告诉记者,“长久来看,SCDMA的大规模商用将修复人们对TD-SCDMA及大唐电信的不信任。”记者看到,办公室的楼上,架着一台0.5瓦功率的SCDMA基站。大唐的技术人员讲道,这样功率的基站发射出的无线信号能穿过周围6栋18层的高楼,在方圆两公里内实现高速移动中的通话和2M的数据传输。

  “我们的技术至少要领先同类产品两年时间。”陈卫说。

  与此相衬映的是,在广东、江苏、浙江、广西、陕西等5个试点省份,网通在近日已建成规模性SCDMA网络,以便和中国电信抢夺小灵通市场。让人更为关注的是,信威提供的数据表明,网通公司在中国电信势力范围内的南方21省其余16省也在建设SCDMA网络,只是规模远不及上述5省大。

  为在一个月后正式对外放号,南宁、宝鸡、桂宁、汕头等城市已在近日进行内部放号。网通方面还透露,由于前期测试效果较佳,网通集团在南方的各通信公司已经和北京信威达成总额达40亿人民币的意向性合同,并在年底前陆续投入商业运营。

  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国内使用SCDMA小灵通的用户已达13万线,大多集中在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和二汽等专网范围内。这些用户使用的SCDMA终端和系统设备均由信威在重庆的生产基地提供。

  经过对大庆油田网络长达半年的观察,信威得到的测试数据显示:SCDMA单基站覆盖面积一般为4公里、建筑密集区一般为2公里,切换时间平均在1秒以内,静态时通话效果良好;用户移动时在基站直射情况下60公里/小时以内可以正常通话,切换成功率为85%以上;终端的最大发射功率为0.2W,平均发射功率为0.05W,而且不辐射低频无线电波,其辐射作用可以忽略不计,对人体健康没有不良影响。

  “这还只是当时的数据,现在的SCDMA系统更成熟和稳定。”陈卫做如此评价。在他看来,SCDMA在技术上远优于已在全国500多个城市开通的PHS网络,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CDMA450兆。

  定位于2.5G的SCDMA,抢夺的不仅是小灵通市场,对同属2.5G的中国移动GPRS、联通CDMAIX也存在一定威胁。

  今年用户将达150万

  在小灵通技术指数上,唯一能与SCDMA相提并论的就是CDMA450兆和CDMA1900兆小灵通,二者都属于2G的移动电话,与联通CDMA网络完全一样。

  此前,国内两大固话运营商曾希望通过这种较PHS更优的移动技术,从中移动和联通手中抢得更多用户。但鉴于联通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授权CDMA移动通信运营商,没有获得授权的中国电信和网通所用CDMA450兆小灵通在今年3月被取缔也就不足为奇了,现在只剩下深圳、福州、云南等地的中国电信以试验名义仍在使用3G频段的CDMA1900兆小灵通(当地叫市话通),并准备以此过渡到CDMA2000。

  与深圳等地的CDMA一样,中国电信和网通所用全部PHS也占用3G频率、这样就面临着风险。3G牌照一旦下发,这两种制式的小灵通仍将面临被清理的危险。

  相比之下,SCDMA并没有这一政策限制,且SCDMA系统属于国家“九五”攻关项目,产品均有信产部颁发的型号核准证和设备入网证,免除了运营商的后顾之忧。另外,其占用的1800~1805MHz频率由无线电管理局专门划拨,对于相互之间都想进行渗透的中国电信和网通来说,SCDMA的出现也解决了要在对方领地上争夺小灵通频率资源的问题。

  难怪网通南方拓展部副总马彦说,“运营商更看重的是SCDMA在频率上的优势。”

  SCDMA的另一优势在于其成本。信威公司做过计算,改进后的PHS基站要覆盖整个北京城大约需要1万个基站,而SCDMA基站只需架设500个,成本要低三分之一。信威公司的人说,对于想要在没有接入网的地区开展业务的运营商来说,SCDMA恰好能派上用场。因此,尽管今年3月中国电信老总周德强曾宣称不在北方十省发展PHS小灵通业务,但中国电信还是在黑龙江进行了SCDMA系统的测试。但与PHS小灵通相比,SCDMA系统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手机待机时间过短,平均只有3到4天,低于PHS手机的7天时间。此外,由于SCDMA主要提供给网通和中国电信作为在无接入网条件下进入对方市场的工具,互联互通便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或许是一个特例,但记者从北京拨打南宁当地编号为“0771-2510097”的SCDMA电话,多次出现无法接通的现象。同样是该号码,从广东拨此号码则表现正常。

  互联互通问题并有没有放慢信威进入这一市场的步伐。信威估计,到今年年底使用SCDMA的用户将到150万,明年则有可能突破300万。因此,陈卫认为重庆信威在目前已具备年产300万部终端、1500台基站的生产能力情况下,在可预料的将来会面临产能不足的情况。因此目前信威正在和中兴、华为商谈合作生产SCDMA系统的事宜,可能的合作方式有多种,包括成立合资公司。信威还将向TCL提供SCDMA芯片,由TCL负责开发更多类型的终端产品。事实上,由于华为和TCL方面错过了在PHS和CDMA450上的大好机会,这次已不容失手。

  “到明年,你就会看到一个SCDMA产业链的逐渐形成。”陈卫说。因为就在记者采访前几天,另外一家固话运营商铁通也向信威采购30万线的SCDMA系统,用于抢占对小灵通开禁的上海市场。这样,与SCDMA捆绑在一起的就有两家固话运营商。

  过渡到3G?

  SCDMA的商用,让大唐3G总工程师李世鹤看到了TD-SCDMA的希望。

  李世鹤认为,从技术上看,TD-SCDMA是SCDMA的必然延伸和发展,SCDMA的规模性商用驳斥了那些关于“TDD技术无法实现规模性组网”和“智能天线无法在移动中有效使用”的论点。他指出,SCDMA在商用和产业化过程中的积累将有助于TD-SCDMA的加速发展。由于SCDMA终端的传输速率达到了1M,已经具备一些3G的特性,运营商和设备商在接受了SCDMA后会认识到TD-SCDMA在技术上所具备的优势。

  陈卫也说,尽管信威公司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拓展SCDMA市场,但作为大唐的控股公司,仍全力支持TD-SCDMA的发展。双方不仅在技术上有着充分的交流,在市场拓展上也相互支撑。不过,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大门对SCDMA敞开,不一定表示它同样会向TD-SCDMA敞开,反而说明了只有具备商用条件且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才能为运营商和设备商所接受,而不是一个类似于空中楼阁的技术标准。这一点,对于大唐的TD-SCDMA来说尤为重要。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