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存储设备  >  使用维护
关键词:

挖掘内存的最大潜力之优化技法全攻略[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4 16:29

  俗话说:芝麻开花节节高。随着IT技术的进步,CPU、硬盘等电脑硬件的技术指标不断刷新。但内存作为电脑的重要组成和决定整机性能的关键部件之一,其升级速度却有些落伍了,有时甚至成了整机性能发挥的“内存瓶颈”。为了挖掘内存的最大潜力、提高其使用性能,咱们就来它个“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吧!从内存混插、虚拟内存设置,到利用内存异步和交错功能、内存优化软件等方面对内存进行优化。

  内存混插应避免

  随着内存的降价和Windows XP的面世,很多人升级内存后又舍不得扔掉旧内存,于是就出现了不同品牌、规格、容量等内存混插的问题。内存混插虽节约了资金又延续了旧内存的使用寿命,但往往也会导致系统出现故障。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SDRAM、RDRAM、DDR三种内存,由于在针脚、插槽、电压等技术指标上所存在的差异,三者是难以互相混插的。这里所谓的内存混插,实际是同一种类内存在不同的品牌、频率、封装方式以及有无SPD芯片功能等方面的“混插”。而“混插”的实现,除了选购兼容性和稳定性更好的品牌内存外,还要注意主板是否很好的支持,否则可能会发生电脑无法启动、系统不稳定、死机等故障。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使用同一品牌、规格的内存,尽量避免内存混插的情况。

  内存超频显奇效

  内存超频的实现方法:一是内存同步,即调整CPU外频并使内存与之同频工作。二是内存异步,即内存工作频率高出CPU外频。

  1.一般的内存超频

  目前大多数主板使用的都是Phoenix-Award、AMI两家的BIOS。虽然不同品牌主板的BIOS会有差异,但优化内存的一些基本设置是相似的,多在“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高级芯片组特性)”或“Frequency/Voltage Control(频率/电压控制)”选项里,其中CAS Latency、RAS to CAS Delay和RAS Precharge Time三项决定着内存速度和性能(如图1)。

图1决定着内存速度和性能的选项

  CAS Latency是内存CAS信号延迟时间,可选值为2、2.5或3,延迟数值越小,系统读取内存数据时的速度就越快。一般系统默认SDRAM内存的CL值设为3,DDR内存的CL值设为2.5;而RAS To CAS Delay和RAS Precharge Time,则分别是内存RAS到CAS的延迟时间、预充电所需的周期时间,数值越小越好。

  2.特殊的内存超频

  (1)内存异步技术

  在内存同步工作模式下,内存的运行速度与CPU外频相同。内存异步则是指两者的工作频率可存在一定差异。该技术可令内存工作在高出或低于系统总线速度33MHz或3:4、4:5(内存:外频)的频率上。有了这个法宝,你就可以缓解以前系统超频时经常受限于内存的“瓶颈”。

  在支持内存异步的主板芯片组中,Intel有810~875系列,而威盛的693以后的芯片组也提供了类似的功能。

图2让内存运行在333MHz

  以典型的VIA KT333主板为例,进入BIOS后找到“DRAM Clock(内存时钟频率)”选项,即有“Host Clock(总线频率和内存工作频率同步)、Hclk-33M(总线频率减33M)、Hclk+33M等三种模式。超频内存时就可以酌情选择最后一项,使内存的工作频率比系统外频高出33MHz,充分挖掘内存的超频潜力并提升系统性能。

  微星845G MAX是一款支持533MHz外频的P4主板,虽然Intel宣称845G只支持DDR266(133MHz×2)内存,但该主板在BIOS中加入内存异步功能后,按照4:5的比例内存就可以运行在166MHz,从而支持DDR333(166MHz×2),并使内存带宽提升到2.66GB/s,已接近400MHz外频的P4所需要的3.2GB/s带宽了。具体操作时进入BIOS的“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DRAM Timing Setting→DRAM Frequency(内存频率)”,可见这里有SPD、200MHz、266MHz、333MHz、Auto等选项,直接选中“333MHz”即可(如图2)。

  (2)内存交错技术

  内存交错(DRAM Bank Interleave)是威盛(VIA)芯片组用来提升内存性能的一种技术,能提供更多的传输管道与更高的内存频宽,使内存在同一时间内能同时进行多个写/读的操作,从而有效地提高系统性能。内存交错运行模式主要有2路交错(2-Bank Interleave)和4路交错(4-Bank Interleave)两种。出于保证系统稳定的考虑,很多基于VIA芯片组的主板在默认情况下关闭了内存交错模式或默认最多以2路方式来运行。进行内存性能的优化时,你可在BIOS中通过简单设置将其打开激活。

  以威盛的一款P4PB 400主板为例,进入BIOS后在“Frequency/Voltage Control”中找到“Bank Interleave(通道交错)”一项,这里有“Disable(禁用)、2 Bank、4 Bank”等三种模式。要优化内存,当然要选择“4 Bank”来提升内存性能。

  虚拟内存设置好

  虽然你的电脑已拥有了128MB以上的内存,但对于庞大的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占用系统内存资源比较多的各种软件来说,还是会不时感到系统资源的紧张。这时你可以通过优化Windows的虚拟内存(页面文件)来提高物理内存的使用效能。

  虚拟内存实际上是物理内存不足时临时存放数据所使用的一部分硬盘空间,这样就扩大了计算机的可用内存空间以满足大型程序的运行要求。对于Windows 9x/Me而言,它所创建的虚拟内存就是Windows目录下的“Win386.swp”交换文件;而Windows 2000/XP的虚拟内存则是根目录下的“Pagefile.sys”页面文件,两者的作用大致一样。

图3自定义虚拟内存的大小

  通常,Windows系统是按默认的设置来自行管理虚拟内存的,但它比较保守,难以取得最佳的工作效率。这时你可以对其进行一些调整优化(如自定义虚拟内存的大小、位置等),以提高系统的运行性能。具体方法是,在Windows 9x/Me中,进入“控制面板→系统→性能→虚拟内存”对话框,选择“用户自己指定虚拟内存设置”,然后选定主分区C之外的其他分区,并将虚拟内存的最大值和最小值设定为物理内存的2~3倍的相同数值(如图3)。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虚拟内存交换文件时在主分区上产生的文件碎片,避免在复杂操作中因内存不足而出现错误,提高系统读取数据的效率。

  出于同样的目的,尽管Windows 2000/XP对虚拟内存的管理已相当完善,但仍建议你将其虚拟内存(页面文件)“Pagefile.sys”设在主分区以外的分区上,以保证操作系统所在的主分区的完整性和稳定性。如果你有两块物理硬盘,那也可将虚拟内存设置在另一块速度较快的硬盘上。应注意的是,在设定虚拟内存之前,最好先将其所在的硬盘分区进行碎片整理。?/p>

  内存优化工具帮

  对于Windows 98/Me而言,其内存管理机制并不完善,不能主动释放那些已不再使用的文件所占用的物理内存空间,使得内存不足而导致系统资源频频告急,最后被迫使用效率低下的虚拟内存。这时候,你就可以让内存优化工具软件大显身手了。比如RamBooster、TweakRAM、RAM Idle等软件,既能整理内存碎片、释放内存空间,也可以管理优化内存,对提高系统性能成效显著。

图4 RamBoostaer能够自动检测并分析当前内存或CPU资源

  RamBooster是一个提高内存使用效率的管理软件,具有自动优化和释放内存、防止蓝屏死机、加速程序运行、清除剪贴板残留信息等功能。它有非常直观漂亮的内存与资源损耗图形分析界面,能够自动检测并分析当前内存或CPU资源(如图4)。当它发现可用内存空间很低时,会按照预先设置自动采取内存优化措施,防止系统崩溃。

  为了发挥RamBooster的最佳效能,在使用前要进行相关设置。点击其界面的“Preferences(参数设置)”标签页,在“开/关设置(On/Off settings)”一栏,选择“(内存可用空间)达到警告级别时自动优化”项目,在旅娴摹白远呕崩冈蚴枪丶凇F渲小熬婕侗稹币幌钍巧瓒ǖ笨捎媚诖娴陀谀骋皇凳比肦amBooster自动优化,推荐值为所有内存的10%;“达到警告级别时释放内存总量”一项,则是在前项基础上释放指定的最大内存值,建议设为所有内存的1%~50%之间。此外,你还可以设定“如果CPU可用资源低于某数值时才运行”、每次刷新内存的间隔时间以及没有达到目标级别时的重试次数等项目。最后单击“Apply(应用)”返回主界面,点击“Optimize(优化)”按钮,程序就会按照前面的设置来自动整理内存碎片并强制释放内存空间,以加快系统的运行速度。

  总之,对内存进行优化和“超频”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你可以通过它们来最大限度地提高内存的使用性能,进而增强电脑的整体实力。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