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监管部门迟迟不表态 小灵通短信互通暂时卡壳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4 09:25

  “信息产业部的批文一直下不来,因此我们也没法跟移动和联通谈”。

  5月26日,中国电信互联互通处王大方处长表示,监管部门的“不作为”让小灵通与手机的短信姻缘耽搁至今。

  27日,有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官员透露,电信管理局发展规划处和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通信标准处正在组织力量,对手机和小灵通短信互通问题进行讨论,但由于技术上的原因,何时出台具体规定尚不可知。

  信产部面临的难题

  2001年11月,“家家E”工程甫一启动,中国电信就将固定电话与手机短信互通的问题摆上了议程。

  2002年12月信产部组织部分专家和电信、移动、联通公司代表在京举行了一次讨论会。会上,虽然各运营商积极配合,但在“某些技术问题”上众说纷纭,会议无果而终。

  信产部面临的技术难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短信服务代码“撞车”。

  服务代码是在使用短信方式的点播类业务中,内容提供商给用户的代码。比如,新浪和搜狐在北京联通的短信服务代码分别为8888、6666。通过向该号码发送短信,中国联通用户可以享受到天气预报、笑话幽默等服务。

  中国联通短信提供商服务代码统一为4位数,全网服务提供商以9开头,地区性提供商则以1-8开头。

  中国移动全国业务服务代码统一为4位,即“1000”-“9999”;本地业务服务代码统一为5位,即“01000”-“09999”。

  由于小灵通是固定电话的延伸,在向外地用户发送短信时需要输入长途区号(比如“021”),而这个长途区号恰巧与中国移动部分本地服务代码(比如“02123”)重叠。一旦这种现象发生,短信息在网络上就可能“迷路”,找不到机主。

  去年12月份,信息产业部曾要求中国移动对有可能与电信“撞车”的内容提供商代码进行统计。据统计,截止到去年11月份,中国移动地方内容开发商服务代码中有900多个以0开头,其中,600多个前几位跟长途代码重复。且很多SP的服务代码已经绑定到移动手机梦网卡里面,比如移动QQ、铃声下载、图片下载以及航空、铁路等企业代码。

  中国移动梦网的用户已经达到2000多万,能否清退这些代码,信产部不得不仔细斟酌。

  电信管理局称,信产部目前已经将服务提供商代码发放的权力回收,不再允许运营商发放新的服务代码。

  而信产部科技司通信标准处和电信管理局发展规划处认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在所有固定电话号码前面确定一个统一的“区别码”,以避免跟内容提供商代码的“撞车”现象。

  不过,他们同时表示,重新调整号码资源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为了扩充号码资源,信产部此前就颁布了《电信网编号计划》(2003年版),对拨号上网接入号等一些既定号码进行更改和调整。

  此外,在很多地区,除了中国电信,铁通和网通也开通了固定电话业务,短信在对号入座时往往“头脑发晕”,困在网中央。

  据悉,目前各运营商之间正在讨论此问题的解决方案。中国移动企业合作部某人士称,避免短信“迷路”的方法其实并不难,当地移动公司可以统一把短信发送给当地电信,由它进行甄选和分发。

  不过,一旦如此操作,运营商之间的具体利益有待进一步协调,比如结算费用等。

  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决策部陈仕俊副主任认为,最关键的环节并不是技术,而是运营商对各自利益的算计。

  而中国联通互联互通处贾春梅处长则认为,小灵通目前身份尚不明朗,贸然跟它互通短信,难免有风险。

  数据业务举足轻重

  如何让小灵通尽快与手机互通短信令中国电信心急。

  陈仕俊副主任指出,短信对小灵通举足轻重。

  小灵通在数据业务方面有先天优势。

  它的传输速率最高可达128K/秒,而目前GSM速度不过10K/秒,GPRS传输速率也不过几十K。

  在台湾地区,手机普及率已经超过了100%。可小灵通2000年进入台湾市场以来,销量一路猛进。其中,数据业务的吸引力功不可没。

  2002年,中国电信小灵通用户共341万,占总用户数的6%。

  王大方处长称,目前困扰中国电信最大的问题就是,包括小灵通在内,公司以语音为主的业务模式相对单一,而数据业务将是公司可以大力开掘的利润“垦荒地”。

  根据中国电信(HK0728)2002财年报表,公司数据业务收入与2001年相比增长了53.4%,达到55.64亿元,占公司总业务收入的7.4%。

  在广东,广州电信宣布将在3个月内上马小灵通的“无线上网”和“手机上网”业务,该业务据说可以提供64K/s的连接速率。

  上海电信也信誓旦旦将推出短信互联等数据业务。

  王大方也坚信,一旦小灵通与手机短信姻缘结成,中国电信小灵通用户数将出现另外一个增长高峰,同时业务收入也定然会稳定增长。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