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测试表明:GSM手机的辐射值并不比CDMA手机要高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4 09:02

  近期,由于非典的原因,人们在非常时期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改变,见面几乎成为一种十分奢侈的事,网络、电话成为人们沟通的最主要的手段,相信大家近期的手机使用频率比以前增大了不少。当人们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之余,手机辐射又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手机辐射从何而来?

  当人们使用手机时,手机会向发射基站传送无线电波,这些电波就被称为手机辐射。人们对手机辐射的恐惧也不奇怪,因为“辐射”二字总与核武器、突变、升温等字眼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手机辐射称为照射更为合理,因为手机使用的频率是800~1800M H z之间,它不能在人体内产生电离化或辐射能,因此被称为非电离性辐射场,与X射线或伽马射线等电离辐射完全不同。但是现在手机辐射已经成为一个广为流传的名词,给手机用户带来了心理上的压力,也给商家带来了商机,辐射的大小成为手机的卖点之一。

  目前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手机主要有GSM和CDM A两种,二者的辐射难分伯仲,但辐射的方式略有不同,GSM手机对固定电话、音箱、电脑屏幕等产生干扰,而CDM A手机则没有,这是因为CDM A手机信号工作的方式是连续的,而GSM手机发射的是脉冲信号,普通电器的电磁信号一般也是脉冲式的,所以相互间容易引起电磁藕荷从而产生干扰。这种干扰是很正常的,不能作为评判手机辐射大小的依据。手机辐射的大小,在国际科学界有一套比较完备的计量标准,就是所谓的SAR值。SAR是Sp ec ific A b so rp tion R a te的缩写,即“比吸收率”。就是单位时间内单位质量的物质吸收的电磁辐射能量。通俗地讲,就是手机辐射对人体影响的大小。

  GSM手机和CDM A手机在发射信号的方式上有所不同,但对人体的作用没有什么区别,不存在环保不环保的问题,如果说真有环保手机那也是商家自封的,是一种营销上的手段而已,我国的手机用户具世界之冠,超过了2亿,有关部门会对这一庞大的群体负责,所有的手机上市前,必须通过一项手机辐射的检测,不符合国家制定的标准的手机是到不了用户手里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所有上市的手机又都是环保的。

  手机辐射有危险?

  人在电脑屏幕前工作,电脑屏幕有电磁波,在用吹风机吹干头发时,吹风机有电磁波,甚至在太阳下散步的时候,阳光也是一种电磁波,可以这么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电磁波无处不在,这些电磁波通常来讲对人体健康是没有威胁的。

  手机辐射也是电磁波的一种。电磁波根据频率由低到高可以划分为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等,人们对手机辐射心存疑虑是因为手机辐射属于微波,大家都知道微波炉是利用微波来加热食物的,既然手机辐射属于微波,手机辐射恐有加热大脑之嫌。

  事情是这样吗?好像不是那么简单。手机的输出功率区区数百毫瓦,它所产生的热效应非常的微小,如此小的手机电磁波不可能使人体发生故障。

  对此,国际上的很多医学科研机构做过许多试验,并没有发现手机辐射会对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早在2000年6月,联合国下属的组织W H O(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提出报告“低于国际标准值的电磁波不太可能对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最新的研究也发现手机辐射对健康产生影响的证据,专家们已经认为“手机的电波基本上是安全的”。

  环保手机仅是个概念

  一些研究机构进行试验,对GSM手机和CDM A手机的辐射进行对比。国家主管部门也委托中国泰尔实验室做了相关的试验。泰尔实验室采用了符合目前国际上制订的标准对SAR进行测量,整个测量工作都在计算机上通过软件控制进行。实验结果表明:目前新生产的GSM手机的SAR值,并不比CDM A手机的SAR值高。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在市场上使用的CDM A手机最高的SAR值有一款是1.55W/KG,而GSM手机最高SAR值的一款是1.49W/KG,最低SAR值的一款CDM A手机是1.07W/KG,而最低一款GSM手机是0.22W/KG。这一资料与泰尔实验室实际检测的结果在总体上是相符的,即:CDM A手机与GSM手机在辐射量值上处于同一水平,并不存在CD-M A手机辐射低于GSM手机的情况。

  在没有最新的试验结果出来前,应该说我们现在使用的手机都是安全的,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还是要拿手机的质量、款式和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作为衡量的标准为好。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