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浙江互联互通的问题:互联不互通 莫非有隐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3 08:31

  互联互通的问题没有简单的答案,如何妥善处理,始终是电信市场的一个难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电信、通信两大电信运营商以及众多业内分析人士,试图全面了解浙江省互联互通存在的问题,并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然而,记者从采访中感觉到,真正实现互联互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里面有着太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因素。

  未按时实现互通浙江电信“抗旨不遵”?

  上期的《e时代周报》曾做过《互联互通即将实现,浙江通信如何出牌》的报道,在该报道中记者曾引用某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如果不出大的问题,互联互通有望在本月内解决。其实,早在上个月就有消息传出,互联互通问题将在电信、网通两大集团成立一周年之际解决,浙江电信与浙江通信互联互通的最后时间确定为5月25日。

  然而,5月25日下午,《e时代周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浙江通信杭州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截止到5月25日中午,浙江省内只有衢州、舟山、丽水、湖州四地实现了互联互通。作为浙江省省会城市的杭州,还没有实现互联互通。问及原因,该负责人不愿意多讲,只是对《e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浙江通信还在与浙江电信积极地沟通中,一有消息就会通知记者。

  没有实现互联互通是否在政策上存在阻碍?网通集团总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政策方面绝对没有问题。据《e时代周报》了解,在5月中旬,电信、网通两集团公司就实现互联、开通网间业务联合下发了传真电报,要求两集团下属的电信和通信公司尽快实现互通。

  5月15日,两集团再次联合下文,再次强调:已完成互联的本地网应在5月16日24:00前开放规定的全部呼叫,对个别尚未完成互联的,双方应加快工作进度,在5月25日前开放规定的全部呼叫。

  三天之内,接连下了两道文件,电信、网通两大集团总公司可谓是狠下决心。北京的一位通信产业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两家固话领域的基础运营商,这样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互联互通是电信市场运营的根本。去年5月拆分后,经过一年的时间,两家运营商向对方市场渗透的布兵工作已经完成,当务之急就是开展业务。从大局上看,这是互惠互利的好事情,但是,到了各地省级分公司事情则变得微妙起来,毕竟实现互通就等于把自己碗里的饭分给对方,谁都心不甘情不愿。两大集团总公司或许正是因为这点,才接二连三下文要求各地电信、通信公司实现互通。

  显然,浙江电信并没有按照集团总公司的要求按时开放呼叫,实现互通。其中的原因是什么?《e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了浙江电信办公室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没有实现互通是由客观原因造成的,互联互通的问题已经列入了即将颁布的《电信法》中,没有人和单位敢自作主张阻碍互联互通。当记者问及浙江电信是否收到集团总公司的传真文件时,该负责人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表示请记者先采访浙江省通信公司,毕竟要实现互联互通也不只是浙江电信一家的事情。

  互联互通实现难是技术原因还是人为壁垒?

  浙江电信没有按照总公司的要求执行,成了浙江省电信市场实现互联互通的阻碍。浙江电信对此有自己的说法,浙江电信办公室的负责人对《e时代周报》记者说:“现在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没有解决,互联互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除了接入、接出以外还有费用结算等很多问题。”

  没有实现互联互通是否真的像浙江电信所说还存在着一些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吗?一位业内人士对《e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互联互通的关键是在各自的数据库录入对方的数据,浙江通信从去年11月份挂牌,半年多的时间,基础管线的架构早已完成,现在就是数据录入这最关键的一步。何况在衢州、舟山等几个浙江省经济相对薄弱的地区都不存在技术问题,那么在省会城市杭州,经济较发达的宁波、温州等地通信技术应该更好,根本不应该存在技术障碍,浙江电信偏偏在这几个经济较发达的城市的互通问题上卡了壳,似乎另有隐情。

  《e时代周报》记者就所谓的技术问题,请浙江电信办公室的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明一下,该负责人表示,具体的技术原因他也不清楚,可以让有关技术人员回答。

  是否互通后的费用结算还存在着问题?

  据《e时代周报》了解,早在去年网通集团总公司就与中国电信集团总公司关于费用结算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浙江省通信公司与浙江电信公司也于去年10月15日签订了结算协议,对双方网间结算相关问题均已达成一致,余下的其实只是双方遵照执行和具体落实的问题。由此看来,费用结算问题也不会是阻碍互联互通的关键问题。

  互联互通难以实现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电信网络互联互通关系到电信用户的切身利益,互联互通的目的,归根到底是更充分地发挥电信网络的功能,使分属于不同电信网络的所有用户都能方便地通信。然而互联互通关系到运营商的切身利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人为制造的壁垒阻碍了这项工作的开展。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互联互通问题上出现的不规范行为很多情况下表现为人为设置障碍,阻碍互联互通,致使网间通信困难。某些企业限制用户选择其他电信运营商开办的电信服务,有个别企业甚至采用长时间占用电路等方法,人为封堵网间中继及基站;个别企业往往在互联不畅的情况下,拖延解决故障的修复时间……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造成恶劣影响。这些问题还是表现在已经实现了互通的基础上,没有实现互通的又会怎么样呢?砍光缆、人为制造技术壁垒的事件经常见诸报端。虽然,在浙江省内还没有看到媒体类似的报道,但有知情人透露,这样的事情也曾发生过。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离不开通信,多一个电信运营商参与市场竞争,消费者就会多一个选择,多一些实惠。其实,中国的通信行业也需要竞争,这样才能带动整个行业健康地发展。

编辑 赵海涛 e时代周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