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优惠政策迎战小灵通:上海移动暗战细分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09:16

  随着小灵通挺进京沪穗三地,价格战的乌云霎时笼罩在长期维持双寡头竞争的移动和联通头上。近日来,移动运营商在各地的连环动作,表现了它们迎战的决心。

  在上海这样一个营收丰腴的市场,继一个月内连续出台两项资费优惠政策后,上海移动5月28日正式发布名为“手机体验站”的全新渠道营销模式,显示出移动要靠服务突围的强烈意图。

  向终端渗透

  上海移动将“手机体验站”定义为“业务超市”,由上海移动与销售手机的渠道商合作搭建:商家提供场地、移动培训并派遣专业营销人员为留连在卖场、手机连锁店、商厦的顾客现场演示新推出的数据业务,为选购手机的用户提供参谋,并当场办理业务受理。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批开设在国美电器、国商通信的4个“手机体验站”酷似时尚专卖店:最新款式的手机、电脑开架陈列,顾客可以尝试上网冲浪玩游戏、手机拍照、即时打印贴纸等等。

  上海移动市场部总经理助理周骋说,上海移动开发了100多种数据业务,仅今年“5·17国际电信日”就开通了彩铃、无线邮、手机地图、手机钱包等四种数据业务,但是这些上海移动认为很精彩实用的业务,并不像语音业务那样容易为用户理解接受。用户调研显示,用户希望能通过亲身感受来做出最符合需要的选择。所以.上海移动决定将业务支撑系统前伸至等销售终端,让用户来尝试体验新业务,从而决定是否购买。上海国商通信总经理何文仁表示,如今销售的手机有三到四成是彩信手机,其型号功能层出不穷,有时营业员也弄不清楚,“手机体验站”能帮助用户挑选最合适的手机,估计能带动国商通信手机销售增长一到二成。

  市场观察人土、上海兆森通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勇认为,“手机体验站’”的出现,表明上海移动继细分用户群、推广品牌、开发新的增值业务之后,尝试对渠道进行整合,从而使自己更快地从纯粹的运营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

  原先,上海50多家营业厅和5000多个代理分销商构成了上海移动主要的业务销售渠道,“全球通”、“动感地带”等针对高中端用户的业务到营业厅办理,“易通卡”、“神州行”则由网点密布的代理商销售。

  截至今年3月的数字,上海的手机普及率已高达58%,卖卡放号在业务拓展中已退居其次,向原有的用户销售新的增值业务便首当其冲。据记者了解,像国美、永乐这样的家电大卖场近年来迅速成为手机销售的主角,改变了销售渠道的力量对比,去年上海永乐主动为上海联通包销CDMA手机取得成功,促使运营商认识到终端网络对消费者的影响力。运营商和终端相互借势合作双赢,或者运营商通过终端洞察回馈市场动向和偏好,这些变化已隐约可见。

  细分业务

  据透露,继“手机体验站”之后,上海移动将在淮海路黄金地段建成第一个“动感地带”概念店。“动感地带”是在去年上海移动推出的用户品牌,旨在大力推进数据业务。因面临用户增长放缓、ARPU值下降、小灵通入局导致的激烈竞争,移动运营商无不期望数据业务能成为突出重围的“利器”。韩国的SK电信就是一个榜样,其2.5G用户的平均ARPU值比窄带用户高出30%左右。中金公司去年11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也建议移动运营商大力推广基于2.5G技术的数据增值业务、加强服务水平,以避免恶性竞争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

  什么样的用户对数据业务最敏感、最乐于购买呢?上海移动市场策划高级经理钟逸凡说,在对其用户加以细分中发现,用户群年龄在15—25岁之间、追求时尚、对移动通信需求中娱乐休闲社交比重较高,而这些需求都需要数据业务来支撑。虽然这部分市场目前的ARPU值为中低端,却是未来高端用户的蓄水池。上海移动针对这一用户群,设计了“动感地带”品牌,推出特制的服务和资费套餐。这一细分品牌营销在上海尝试成功后,今年五月起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重磅推出,由标榜“另类”的台湾歌星周杰伦代言的三幕“动感地带”广告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黄金时段反复播出。

  品牌形象树立之后,需要营销通路的落实配合。“手机体验站”只是踏出尝试建设营销数据业务通路的第一步,“动感地带”概念店则是针对特定用户群进行终端营销的第一步。这一系列的努力就是要赋予中国移动一个时尚、动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形象,抹去原来公用事业企业的笨重、迟缓的印象。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