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洋手机再度风行的秘笈:研发也要具有中国特色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02 08:51

  洋品牌兴起中国研发潮

  国际品牌的新款手机由中国设计研发似乎一夜之间风行,这些一向强调统一产品营销的跨国公司发现产品设计环节正是他们在中国市场的短板。

  “诺基亚6108浓郁的中国风格设计和功能反映了诺基亚对中国市场消费需求的深入了解。”诺基亚移动电话中国区副总监兼总经理赵科林表示,这也是诺基亚在中国研发的第三款手机。

  从第三季度开始,该型号的手机将在中国和其他亚太区市场上市,该手机由位于北京的诺基亚产品开发中心设计开发,该手机的一个特点是可以手写输入,很显然是针对中国市场高速膨胀的短信消费人群,一支较粗的手写笔插在手机后面,据介绍灵感来自于背负长剑的“秦始皇兵马俑”,内配英汉双向词典和农历,具有强大的中文字库。

  “我们的北京研发中心有500多名研发人员。”诺基亚移动电话华东区总经理何鸿略说,该研发中心作为诺基亚全球研发中心的一个环节,在此之前更多的是参与诺基亚的全球研发行动和诺基亚全球产品的汉化工作,诺基亚同时在杭州还有一个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主要是参与3G平台的开发。

  但是从去年开始,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和诺基亚对国内手机市场投入的不断扩大,该研发中心开始独立为国内市场设计手机,此前已经面世的诺基亚2100和3610也是中国研发制造,最后推及全球销售。诺基亚称,该两款手机由于价格相对低廉,在国产手机大打价格战的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研发力度,为中国消费者单独研究手机是诺基亚公司在中国战略的一部分。诺基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只有这样才可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应用,这样产品才能让市场接受。

  无独有偶,另一大手机巨头摩托罗拉也加大了中国市场研发手机的力度。摩托罗拉现在在国内市场已经建立了19个研发中心,投资金额达到了25亿元,在市场中销售不错的388系列就是由摩托罗拉个人通讯产品部北京研发中心研发,该手机还同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销售。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部媒体关系经理李凌告诉记者,摩托罗拉现在在中国共有1900多名研究人员,此后将单独为中国市场设计更多手机。

  一向以方方正正的男性化设计为特点的西门子手机为了适应中国市场,推出的8088折叠形女性化手机,就是专门请台湾广达代工设计。

  而索尼爱立信在中国合资公司成方的同时吉布在北京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据了解,该研发中心参与了马上要上市的新手机618的研发设计。

  该手机将是索尼爱立信的第一款中国制造、全球销售的手机,而在此前,爱立信曾将自己在全球(除中国以外)的手机生产外包给了伟创力代工。

  据索尼爱立信相关人士透露,在索尼爱立信成立之后,索尼爱立信在国内就有合资厂北京索鸿电子公司和北京爱立信移动通信公司两个生产基地,而此后,索尼爱立信的手机将更多地从中国研发制造走向世界市场。

  发现中国同行致胜秘笈

  “这主要是因为国产手机崛起所迫使的。”摩托罗拉一位研发人员透露说。

  这位研究人士认为,1999年的时候,TCL和波导等国产手机厂商加起来的市场份额还只有3%,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外资手机巨头根本就不用考虑这些竞争对手的压力,只要把在欧美市场销售情况不错的手机拿到国内市场来就可以了。

  但是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尤其是在去年国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超过了30%以后,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外资手机巨头开始感到了威胁。

  这时候,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外资手机巨头才开始研究国产手机的“致胜之道”,很快他们就发现几乎没有自己核心技术的国产手机走的是一条简单的道路--依靠机型和渠道推动,以此取得市场主动。

  以TCL为例,该公司出品手机约有70%使用的是法国企业Wavecom的芯片和软件,其起家靠的是一款宝石手机,就是摸透中国人特有的消费心理而设计。去年,厦新一款折叠手机号称“会跳舞的手机”一夜脱销靠的就是设计新颖,苏宁副总裁孙卫民当时甚至要找到厦新老总批条才拿到了几百台。抓住本地消费心理的设计热销如此。不少内地公司走的是“韩国设计,台湾代工”的模式,如波导就有很多机型是由台湾第一大手机生产商明基代工。

  更有甚者直接进口散件进行组装也大获成功,今年在股市上表现良好的厦新电子,两款主力机型都是从韩国进口套件组装后贴牌销售。据来自海关的数据表明,去年厦新电子从厦门口岸进口的手机套件就达120万套,今年1月份在取消手机关税之后,更是从韩国三星、现代又进口了120万套手机配件,合计厦新电子下订单给韩国厂商的金额就超过了38亿元人民币。

  这显然给了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很大的震动,技术并不是致胜的唯一因素,贴近市场和消费者才有可能保持原来的优势地位。

  从去年开始,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开始尽力弥补自己的短板,在销售渠道上,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纷纷开始从国家级的总代理转向省一级的代理体系,很显然,这些外资手机巨头要的是把自己的销售渠道尽量做深做透,以便在销售渠道上缩小同国产手机厂商之间的差距。

  而加大中国市场的研发力度,针对中国市场研发手机显然是想在机型上取得自己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外资巨头加大了本土研发的力度。

  国产手机如何弥补短板

  据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的研发经费还不到营业收入的1%,根本就无法与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洋品牌相提并论。

  以国产手机的佼佼者波导为例,虽然2002年的主营业务收入高达63.67亿元,但是全年的研发经费仅仅8800万,所占比例为1.39%。

  而且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研究报告还认为,国产手机厂商由于缺乏技术,导致手机品质也不稳定,去年售出的国产手机中约有6%曾经进行过返修,返修率是洋品牌的2倍。这种局面显然不利于国产手机厂商的发展。

  对于在核心技术上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手机厂商而言,要想最终取胜都必然需要经历从整机进口、半散件进口(SKD)、全散件进口(CKD)过渡到自主研发这样的发展历程。

  波导一位区域负责人这样分析:国产品牌手机生产企业无法回避在整机进口和散件进口阶段中面临的产品高度同质化的尴尬,加之受到品牌力薄弱的限制,缺乏核心技术成为国产手机快速发展的瓶颈。

  目前我国主要国产品牌手机生产企业已开始加强研发,投入了一定的人力、财力,力图改变受制于国外厂商的命运,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

  TCL、波导、首信等企业为打破技术壁垒,已经开始或计划从事一些手机主板及功能软件等方面的开发工作。

  TCL今年初宣称在研发上的年投入将占销售额的3%-4%,达到2-3亿元,海尔正着手在欧洲和美国以及香港地区设立研发分支机构,波导已在南京专门设立研究所,正力争在CDMA手机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与此同时,国产品牌手机生产企业为加快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也加强了与国外技术提供商的合作。

  据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的一份调查显示,总体看来,国产品牌手机生产企业在技术研发领域已经初步掌握手机结构和外观设计、应用层软件开发、射频模块的设计技术和大批量生产技术,在核心芯片和底层协议的开发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展。

  在诺基业和摩托罗拉等外资手机巨头开始加大针对中国市场研发力度的时候,国产厂商正集体迎战。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