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正文
关键词:

无线局域网学堂-经典问答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9 10:40

  进入2003年,“无线”这个词经常见诸于报端媒体,其中,无线局域网更是随着Intel“迅驰”芯片的发布进一步走近了我们。但很多人并没有接触过无线局域网,那么它究竟是什么?能做什么?以下的问题,希望可以为你答疑解惑。

  何谓WLAN,现在最流行的无线组网技术是什么?

  WLAN为Wireless LAN的简称,即无线局域网。无线局域网是利用无线技术实现快速接入以太网的技术。综观现在的市场,IEEE 802.11b技术在性能、价格各方面均超过了蓝牙、HomeRF等技术,逐渐成为无线接入以太网应用最为广泛的标准。由于IEEE 802.11b技术的不断成熟,在全球范围内正在兴起无线局域网应用的高潮。

  无线网络与有线网络相较之下,有哪些优点﹖

  与有线网络相比,WLAN最主要的优势在于不需要布线,可以不受布线条件的限制,因此非常适合移动办公用户的需要,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目前它已经从传统的医疗保健、库存控制和管理服务等特殊行业向更多行业拓展开去,甚至开始进入家庭以及教育机构等领域。

  无线网络对人体健康是否有不良影响?

  IEEE 802.11规定的发射功率不可超过100毫瓦,实际发射功率约60~70毫瓦,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手机的发射功率约200毫瓦至1瓦间,手持式对讲机高达5瓦。而且无线网络使用方式并非像手机直接接触人体,因此应该是安全的。

  常见的无线网络协议有哪些,它们的特点是什么﹖

  最常见的有IEEE 802.11,IEEE 802.11a、IEEE 802.11b、IEEE 802.11g。其中:IEEE 802.11是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最初制定的一个无线局域网标准。

  IEEE 802.11b又被称为Wi-Fi,使用开放的2.4GHz直接序列扩频,最大数据传输速率为11Mbps,也可根据信号强弱把传输率调整为5.5Mbps、2 Mbps和1 Mbps带宽。无需直线传播传输范围为室外最大300米,室内有障碍的情况下最大100米,是现在使用的最多的传输协议。

  WLAN能覆盖的范围有多广?

  一般WLAN能覆盖的范围应视环境的开放与否而定。若不加外接天线,在视野所及之处约250米;若属半开放性空间,有间隔的区域,则约35~50米左右。当然若加上外接天线,则距离可达更远,这关系到天线本身的增益值,因此需视用户需求而定。

  如果要组建WLAN,其最基本的配置需要哪些?

  一般架设无线网络的基本配备就是无线网卡及一台AP,如此便能以无线的模式,配合既有的有线架构来分享网络资源。如果只是几台电脑的对等网,也可不要AP。只需要每台电脑配备无线网卡。

  AP为Access Point简称,一般翻译为“无线访问节点”,或“桥接器”。它主要在媒体存取控制层MAC中扮演无线工作站及有线局域网络的桥梁。有了AP,就像一般有线网络的Hub一般,无线工作站可以快速且轻易地与网络相连。

  何谓漫游(Roaming)功能?

  如同手机可漫游在不同的基站之间一样,WLAN工作站亦可漫游在不同的AP之间,只要AP群的ESSID定义一样,则可漫游于无线电波所能覆盖的区域。该技术主要应用于一些公共场合如机场、会展中心、咖啡屋等。

  什么是WI-FI认证?

  因为IEEE并不负责测试IEEE 802.11b无线产品的兼容性,所以这项工作就由厂商组成的Wi-Fi联盟——无线以太网协会WECA担任。凡是通过其兼容性的测试产品,都被准予打上“Wi-Fi CERTIFIED”标记。我们在选购IEEE 802.11b无线产品时,最好选购有Wi-Fi标记的产品,以保证产品之间的兼容性。

  请问无线局域网的工作模式有哪几种?

  无线局域网的工作模式一般分为两种,Infrastructure和Ad-hoc。Infrastructure是指通过AP互连的工作模式,也就是可以把AP看做是传统局域网中的Hub(集线器)。Ad-hoc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工作模式,它通过把一组需要互相通讯的无线网卡的ESSID设为同值来组网,这样就可以不必使用AP,构成一种特殊的无线网络应用模式。几台计算机装上无线网卡,即可达到相互连接,资源共享的目的。

  为何某些兼容IEEE 802.11b的产品宣称传输率可达22Mbps?

  虽然IEEE802.11b规定其传输速率最高为11Mbps,但很多符合IEEE 802.11b的产品都宣称其产品最高可支持22Mbps。而在IEEE 802.11任何一个协议中并没有提及22Mbps这一速率的标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这是TI(美国德洲仪器)公司推出的所谓增强型IEEE 802.11b标准。其理论速度是原来的2倍,达22Mbps。这一自家的标准已被很多名牌的厂商采用。因为这是自家的标准,所以必须AP和网卡都必须支持。如果有一方不支持,则速率自动降为11Mbps。

  为何我购买的AP和无线网卡实际值连接速率只有5.5Mbps呢?

  符合IEEE 802.11b规范的设备都具有根据信号强弱自动调整速率的功能。虽然其最高数据传输速率为11Mbps,但也可根据信号强弱把传输率调整为5.5Mbps、2Mbps和1Mbps。要想达到其最高速率,可以考虑调整AP的安装位置以及天线方向,如果有必要还可增加一个外接天线。

  怎样组建家庭无线宽带呢?

  有线宽带网络(ADSL、小区LAN等)到户后,连接到一个AP,然后在电脑中安装一块无线网卡即可。一般的家庭有一个AP已经足够,甚至用户的邻里,如果得到授权,则无需增加端口,也可以以共享的方式上网。

编辑 季晓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