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学院派IT教育转型 清华大学认证IT应用工程师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9 08:48

  去年10月,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在清华大学演讲时,特别留下了自己的电子邮件地址,说:“中国有无数富有创造力的技术天才。在微软西雅图总部,有100多名清华毕业的研究生。如果你们希望到微软来,可与我联系。”不难看出,清华大学的IT教育在业界的地位。因此,清华大学新推出的清华认证IT应用工程师显得颇具“天时、地利、人和”之势。

  据介绍,清华IT认证课程依据中华英才网和前程无忧网近期所招聘的近8000个IT职务进行采样,最终确认课程覆盖绝大多数职务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其目标就是培养IT应用型人才。

  国内IT人才缺口20万

  中国目前拥有2000万台计算机,对IT领域的人才需求极为旺盛。在京、沪、粤三地人才总需求中,企业信息化应用人才需求占总需求量的55%。此外,国家已经把软件和IC列为重点扶持的两大信息产业。据估计,仅软件产业,每年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人才需求缺口就达20万人。

  同时,按工作岗位,IT人才大致可以分为应用人才、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根据国外统计结果,相对稳定而合理的IT人才结构为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应用人才的比例为1比4比7,基本上呈金字塔形分布。但对中国IT企业人员调查的结果来看,IT人才分布却呈现纺锤型结构,即两头人才极度缺乏。而按技术领域划分,IT人才则大致可以分为企业信息化应用人才、软件人才和IC人才,其中企业信息化应用人才约占50%强。这些情况都表明了我国目前IT人才不仅缺乏,而且存在结构性不合理的状况,缺乏应用型人才和管理人才,尤其是那些综合型应用人才,更是成为制约IT业发展的瓶颈。

  IT培训存在重证轻能

  IT人才的市场需求为IT培训带来了巨大商机,促成了IT培训市场的迅速膨胀。据国内权威机构统计,2002年中国IT教育培训市场总容量达到了7.76亿元,比2001年增长38.6%。但是,巨大的市场和众多的培训服务商并没有形成一个规范的市场规则和市场行为模式。正如最近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项目启动时提出的一份报告所称:“目前国内的IT培训大多基于厂商培训,各自独立,且以应试为主,忽视技能培养。计算机技术培训时常缺乏管理规范,未能形成国家统一的培训、考核标准,缺少一个有完备的组织体系和丰富内容的解决方案。”这份报告还指出,由于我国的培养市场仍处于初级阶级,IT培训机构的管理问题已经不容忽视。

  更有甚之,IT培训市场重证书轻技能的现象已经到了很普遍的程度。有专家对此分析认为,今天的培训行业不是在培训的层次上不够高,而是没有一个长远的市场目标。实际上IT培训是一件难度非常高的行业。这个市场上由于利润的关系使一大批认证企业趋之若鹜,在一定的程度上只是强调了应试水平的提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的需求和市场的需求,这是IT培训机构要考虑的事情。这些短视甚至是致命的商业投机行为并不能给IT认证培训业带来持久的繁荣,更不可能为整个社会培养出大批合格的IT人才。IT职业培训市场的混乱局面,将会给自身带来相当严重的后果。

  学院派教育需强势转换

  尽管国内高等教育体系培养的IT人才又多“重理论、轻技术”,难以满足在IT应用和IT管理两个岗位的实际需要,但是我国目前的IT从业人员的主流来自于中国传统高等教育体系培养的毕业生。不过,高等教育体系每年的毕业生数量不足10万人,远远满足不了企业和社会对IT人才的需求。

  其实,客观地说,我国各高校已经非常具有前瞻性地瞄准国际最先进的高技术领域来安排课程,并针对企业的需求输送人才。但遗憾的是,正规教育在现实需求中不堪负荷。因此,许多企业要想获得一个全面的IT职业人才,必须让IT界的企业、IT界的认证机构做大量的从“毛坯”人才到企业急需人才的培训工作。这种培训必须既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又注重人才的综合素质的培养的一种塑性培训工作。

  虽然把针对实际职业技能的培训工作完全强加给高校教育体系是不现实的,但并不意味着高校只能从事知识性、系统性、理论性教学。事实上,对于拥有理论优势的各高校而言,引进技能培训应该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据介绍,清华认证IT应用工程师课程体系的各个部分,都是以实现一个满足企业需求的项目为目的而展开整个教学过程,所有这些项目也都是在调查了大量的企业需求的基础之上设计的,学员能够掌握这些项目的实现方法,就能够满足企业信息化所要求必备的IT应用技术能力。由于学习过程是在项目的基础之上展开,学员不再仅仅学到了书本上孤立的知识,而是学会了分析问题、规划和设计方案、实现方案以及管理网络运行等各种能力。据悉,清华大学承诺,通过“清华认证IT应用工程师”课程体系的学员,将能够胜任技术支持工程师、系统管理员/分析员、网络管理员/工程师和项目经理。

编辑 季晓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