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广东移动市场爆发激战 呈现四大焦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9 08:29

  用“激战”来形容眼下广东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程度并不过分,由于广东电信的小灵通进入移动通信市场,两个月来,层出不穷的“单向收费”话费套餐、终端竞争、增值业务竞争与新产品的推出,使本地的消费者眼花缭乱,成为眼下市场激战的四大焦点。

  话费走低最大趋势

  定位于本地的、有限移动的固定电话业务,小灵通以其单向收费与低话费的卖点,对于本地通话为主、希望节省话费开支的消费者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截止到5月中旬,广东电信宣称其小灵通在广州、东莞、中山、佛山、顺德已经突破30万放号量。

  在小灵通尚未在广东珠三角五个中心城市放号之前,移动和联通在本地市场形成了双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小灵通是一个新生的网络,要在战局中占有一席之地,以目前的价格卖点,的确是一个成本较低的进入途径。

  针对小灵通的低价优势,移动和联通都在价格策略上作出了快速的应战措施。

  在广州,广州联通在3月抢先一步推出CDMA电话18元包听来话的优惠套餐,而后在4月又将这种优惠模式略作调整,推广至GSM电话。针对“动感地带”的降价,又推出变相免月租的“动力风暴”。而CDMA更进一步推出80元“准单向免租套餐。

  与小灵通网络一样,联通的CDMA网络相对GSM网络而言也是一个新生的网络,联通的策略就是通过局部降价来拉动用户入网,以尽快提高网络的价值。这种策略已经被广东联通采纳为全省的基本策略。基于话费的局部调低,将激发话务量的增加,因而总体而言,对于CDMA这个新生网络的成长来说还是有利的。

  在这个竞争格局中,广东移动的网络价值最高,无论是供给方面的资源拥有,还是需求方面的用户规模,因而其价格策略是一方面以个性化的话费套餐来留住老用户(主要是“全球通”用户),另一方面则通过新创造一个低端产品,即神州行大众卡,在价格上直接针对小灵通。

  移动推出这两种措施的思维模式很清楚,就是要在既得利益最大化与价格应变上寻找一个最有利的平衡点。而其成功之处,在于价格应变方式灵活而有针对性,并非一刀切,同时以新产品对抗小灵通,避免伤害全球通的品牌价值。

  接着,广东移动又在5月开始对旗下针对年轻人的“动感地带”品牌采取降低网内通话费的措施。由于低话费的小灵通对学生市场有一定的号召力,“动感地带”的话费降价正是冲着小灵通而来。从价格应变来看,广东移动体现出来的品牌营销思路已经比较成熟。

  争夺终端垄断地位

  争夺话务的竞争已到了白热化阶段,这一方面体现在三大运营商不断在价格策略上求变,以吸引新入网用户或换机用户加入自己的网络,而另一方面,针对那些已经拥有多个终端的用户,各运营商竞相利用技术争夺终端的垄断性地位,即让用户更多地使用自己的终端。

  当然,在终端形成竞争的阶段,要培养用户更多地使用自己的产品终端,就要给用户更多的好处。

  去年年底,广东电信推出的“游子归家”业务,其目的就是通过将移动话务转到固定电话上来,引导消费者更多地使用固定电话,电信给消费者的好处就是节省了移动电话接听固定电话来电时的接听费用。

  争夺电话终端的目的当然是争夺话务量。虽然电信因此得到的收入并不高,但是移动和联通却损失了不少话费收入。

  为此,广东移动也推出了类似的“随身听”业务,只要移动用户在手机上稍加设置,就可将中国移动用户拨打其固定电话、小灵通或联通手机的来电都转到全球通手机上,试用期间免费接听。

  同样地,这种业务在技术上几乎没有难度,在收入上也不会给移动带来多大的贡献,但是通过争夺终端的使用,成为争夺话务的一个手段。

  增值业务兵家必争

  话音业务的价格必然走低,虽然话务量会增加,但收入的增长难免受到影响,无论是增加自身的竞争优势,还是增加业务收入,非话音的增值业务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小灵通刚刚宣传完话费的优势,接下来又马上启动了短信息、无线上网等增值业务的宣传攻势。其短期目的无非是两个,一个是提升网络的价值,另一个是提高业务收入。

  再看联通与移动,增值业务也成为两家公司五月份的宣传重点之一。联通的宣传重点是CDMA1X的掌上应用,而移动更是多管齐下,近期频频激励用户发短信息,其目的是提高短信的使用普及率,引导更多的用户使用增值业务。

  据了解,广东移动的增值业务量增长迅速,上个月的增值业务收入已占当月的8%,去年其收入贡献比重是6%,几达20亿元。而广东联通今年的增值业务也确定了要达到6%的目标。

  业务创新压力加大

  随着新一轮竞争的启动,无论是在话音业务,还是在增值业务,业务创新的压力是越来越大。

  电信的“游子归家”,激发移动以数月的时间推出了“随身听”。但“随身听”刚刚推出,电信又推出了小灵通“双振铃”新业务。这项业务允许用户将手机号码设置在小灵通,在小灵通处于忙音、关机或无信号时,都可以用手机(无论是属于移动的还是联通的)接听,保证不会漏接来话。

  这项业务对消除用户对小灵通网络短期内尚未完善的疑虑将有极大帮助。

  而另据了解,移动也在忙着准备另一种新产品,将针对那些不愿意或没有办法安装固定电话的消费者,提供一种移动网络支撑的特定终端通话服务。

  据说,这种类似的产品,联通公司也在试验之中。

  “把固定电话移动起来,把移动电话固定起来”,是广东的运营商展开的新“游戏”,围绕着增加网络价值、争夺市场份额与业务收入的核心,新“游戏”还会越来越多。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