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成败看网络 广州“小灵通”谋划“一号通”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5-29 08:29

  “后免费”时代,广州电信将把增值服务变成主攻方向

  再过一天,广州“小灵通”就要满月了。记者昨日从广州电信获悉,一项名为“一号通”的“小灵通”增值服务计划正在积极谋划中,其中的部分业务已于近日悄然启动。

  “一号通”计划

  这两天,广州地区的“小灵通”用户都相继收到了一条来自广州电信关于“双振铃”业务已开通的短信。

  经过系列设置,当有人拨打“小灵通”手机时,登记的手机会同时振铃,用“小灵通”手机接听完全免费;当“小灵通”忙音、关机或无信号时,可用手机接听,保证不会漏接来话(免费使用至年底)。

  此前,广州“小灵通”的短信和手机上网服务已经开通。而最新消息称,广州电信拟于7月份推出“小灵通”电脑上网服务。用户只需购买一个“小灵猫”(调制调解器),将其把“小灵通”话机与电脑或PDA(掌上电脑)连接,就可在广州市内的大部分地区享受速率最高达64Kbps的上网服务,资费与固话拨号上网的收费标准完全一致。

  事实上,上述服务均是广州电信“一号通”增值服务计划的内容。据广州电信有关人士透露,所谓“一号通”,即用户凭一个“小灵通”的号码,就可享受多种综合性的增值服务。这些服务除“双振铃”、短信和上网外,还包括电子邮件账号绑定(“小灵通”电话号码即为电子邮件的账号)乃至电子商务中的小额支付等。

  这位人士表示,“小灵通”增值服务的内容将会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在适当的时候,电信方面会将这些服务统一打包在“一号通”的服务品牌之下。

  筹划“后免费”行情

  时下的“小灵通”已不仅仅是一个打电话的工具,其增值服务的多少与好坏,对整个业务运营的影响日益明显。近两年,“小灵通”在发源地日本起死回生,在中国台湾持续火爆,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数据增值业务的拉动。但广州电信选择在放号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就迅速出手,多少有点出人意料。

  5月23日,广州“小灵通”的用户数已突破10万大关,远远超出了原来的预期。但最新的数据显示,在4月29日以8120户高开之后,“小灵通”近期的走势已步入盘整,日均放号量回落至5000户左右,最低曾见3000户。与此同时,广州移动的“大众卡”却呈咄咄逼人之势。增长曲线的变化,已让广州电信感到了某种压力。

  更大的压力来自6月20日的“时间之窗”。该日过后,“小灵通”的免费试用期将正式结束。没了“免费午餐”的刺激,“小灵通”靠什么吸引和留住用户?

  “‘小灵通’在通话资费上还是有很大优势,增值服务会是另一大卖点。”广州电信副总经理李保平表示。

  显然,广州电信不想让行情就此打住,而增值服务则是其在“后免费”行情中,维系市场热度,保持用户稳定增长的一个手段。头一个月的调查数据,也让电信看到了这种可能———60%以上的新用户都是GSM或CDMA手机用户,他们在继续原有手机的同时,至少多花700元(手机终端的费用)入网“小灵通”。

  “这些用户肯定不能算是低端用户,他们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对增值服务也有较大的潜在需求。这种类型的用户是我们今后要努力去吸引和留住的对象。”李保平说。

  据悉,广州电信今年“小灵通”的放号目标是50万户。按广州电信内部的说法:“完成这一目标绝对没有问题。”然而,据市场人士的分析,“小灵通”作为整个中国电信布局未来移动市场的一颗战略棋子,广州电信对其肯定有更长远的考虑———用户数上去了,用户质量提高了,在“小灵通”短信与移动电话短信互通等问题上,电信才具备与移动和联通对话的资本。更为重要的是,以增值服务提升“小灵通”的品牌和竞争力,培养一批内容服务商,为将来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积累运营经验。

  成败看网络

  然而,在网络覆盖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广州电信推出“小灵通”增值服务,也有一定的风险。

  目前,“小灵通”在广州有1.3万多个基站,基本上覆盖了广州市主要的地区,但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盲点”,整体的通话质量还不太稳定。此时,假如有大量的用户使用短信、上网等增值服务,势必造成通信信道的拥塞,从而使用户的使用体验大打折扣。

  “10多年前,移动的网络刚建起来时也是这个样子,但那时消费者没有选择,只能忍耐。现在,在已经有两个成熟网络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在新鲜感过后,消费者的忍耐力是有限的。”有通信业人士如是认为。

  如果说两个月的免费试用期是一个缓冲,那么,在6月20日免费期正式终结后,第一个忍耐力测试点就要出现。广州电信显然已意识到了这一点,其各个分局近日专门成立了网络优化小组,针对市民的投诉,及时做好“小灵通”信号的勘查、补点工作,以求尽快消除信号“盲点”。“6月20日前后,用户会感受到网络质量的变化。”广州电信的一位技术人士说。

  而最新的消息则称,7月份,“小灵通”网络将覆盖广州地铁一号线的各大车站;与此同时,针对室内覆盖的广州“小灵通”二期网络工程也将启动。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