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CDMA广州“单向”收费?联通不断试探政策底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7 08:32

  优惠为期两个月在此期间用户只需多交18元月租即可免费接听所有来电

  谁也想不到,刚刚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争论得“面红耳赤”的单向收费问题会这么快就将要在广州变成现实。

  继广州联通本月18号在花都等郊区推出价格异常低廉的“小灵通”业务套餐,广州移动旋即反击,宣布本月底也在花都等郊区推出神州行大众卡优惠套餐进行应对;而面对联通和移动的提前出招,广东电信以及广州电信方面显然预计不足并不得不决定加快小灵通的放号步伐,但就在广东电信昨晚进行相关新闻发布前夕,广州联通再度抢先一步,于昨天下午正式宣布近日将进行“第二波攻击”,推出趋近“单向收费”的“撒手锏”,广州乃至广东移动通信市场终于在全国率先大规模爆发移动资费单向收费的轩然大波。

  “单向”战火终于点燃

  众所周知,在三月份的两会期间,有关要求为小灵通尤其是单向收费问题解禁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而两会后,运营商也终于按捺不住了。上周,广州联通的突然出招,即宣布在郊区的G网推出价格与电信小灵通几乎平起平坐的“小灵通”业务套餐,终于真正点燃了各方“酝酿已久”的单向收费战火。

  然而,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天广州联通再度实施“抢逼围”,扩大“攻击”面:宣布在CDMA网内将推出一个为期2个月的促销优惠政策,即用户只需比原来多缴纳18元月租,即可免费接听所有用户的来电,而且市话主叫0.36分钟/元;对CDMA集团用户,联通也给予类似的优惠政策,集团用户只需在原资费套餐基础上加缴一定月租,即可享受在广州本地接听所有来话免费的优惠。

  单向收费几成事实

  联通此次的举动是在广州移动针对联通上周推出的“小灵通”套餐,作出神州行大众卡优惠套餐紧急应对之后。其实,在上周推出“小灵通”业务套餐之际,广州联通总经理戴任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暗示,广州联通还将会有第二乃至第三波的冲击,至于具体推出时间当时他并未透露。现在看来,显然广州联通的每一波冲击都提前进行了策划和准备,知情人士透露,广州联通正在等待移动、电信方面的反应,不排除在近期筹措推出更彻底的单向策略:据了解,广州联通正计划从下周开始,将其上周推出的“小灵通套餐”地域范围进一步扩展至番禺甚至广州市区。

  对于联通方面的“咄咄逼人”,广州移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致电采访时表示,尚未得到具体的消息,但假如属实,广州移动一定不会袖手旁观。而且他还表示,之前广州移动对联通可能采取的一些举动都早有准备,广州移动随时可以就最新的情况作出紧急反应。

  而电信方面,最新的消息显示,顺德将于本周五打响珠三角五市(区)小灵通放号的第一枪,继而,东莞、佛山、中山和广州将迅速跟进,这样,一场联通、移动、电信围绕小灵通而展开的资费大战已是一触即发,而这些越发趋近“单向”收费的举措实际上已经表明广州移动通信市场正在向单向收费的“事实”靠拢!

  □市场分析

  电信改革加快步伐

  除了“热闹”,还是“热闹”之外,记者实在找不出更加适当的形容目前电信市场的词语了。从上周开始,广州电信市场到目前为止就没“歇”过:从广州联通推出“小灵通”业务套餐、广州移动推出神州行大众卡优惠套餐进行应对到广州电信传出秘筹花都先放号,再到联通CDMA1X即将商用以及珠三角小灵通全面放号在即,乃至信息产业部突然传出取缔CDMA450以及昨天广州联通推出18元单向优惠。前后短短的一周,电信市场竟一再爆发“轰动性”的新闻,令人“目不暇接”。

  市场汹涌的背后实际上透露出一个信息,电信业有关资费特别是移动资费的调整,以及小灵通、互联互通等有关业务的整顿规范已经没有任何疑义,所不能确定的只是时间以及具体如何调整问题。比如移动资费,到底是实行单向收费还是依然实行双向收费但资费下调。另外,由于今年信息产业部部长履新,而且没有任何的“电信”背景,因此必然“新官上任三把火”,日前信息产业部发布文件取缔CDMA450式的小灵通便可看作是“小试牛刀”。因此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电信市场有关调整和改革包括《电信法》的出台加快已经是势所必然,甚至有专家认为:“以目前的进度估计,2003年岁末到2004年,我们将看到电信改革和政策的收获季节。”

  新闻背景

  联通试探政策底线

  除却去年为降低用户换机门槛而给予用户一定的手机补贴,中国联通从来没有在CDMA资费上做过什么大的文章。而无论从之前推出的小灵通套餐到中移迅速跟进的神州行大众卡,广州市区始终是电信运营商触碰不及的一块禁区,因为广东无论是业务收入还是用户数量,都占到中移动、中联通各自整体收入的六分之一左右,广州市无疑更是一个敏感的地带。

  因此有人质疑:广州联通这次针对广州全市范围内在CDMA网作出的上述举动,不但是对政策底线的触碰,更将对公司收入带来巨大的影响。但广州联通有关负责人却表示手机单向收费是大势所趋,而且声称联通将借助CDMA1X增值业务的上市,以降低语音市场的资费的方式,为用户入网降低门槛。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