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网站排名,咱也权威一把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08:46

  排名这种事儿,常常是通过树立别人的权威,来树立自个儿的权威。《福布斯》给中国的富豪排名,弄得富豪们老大不高兴,结果自个儿的权威都受到质疑。一个叫网大的小网站折腾了一阵高校排名,不但没让自己变得权威,还差点儿惹上官司。尽管如此不顺利,搞排名的人仍然会搞得乐不思蜀,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在给别人排名的时候,顺便就能让自个儿出了名。在咱们这个重视排名的国度,这是很多人都看得到的现实的实惠。

  前些年,出于吸引VC(风险投资)眼球的需要,国内的.COM们也曾经为了一个CNNIC的网站排名,而打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作弊拉票中伤诽谤无所不用其极。那年月CNNIC真是万人仰慕风光无限,把那些轻易不让人随便见的CEO们归置到一块儿,开开会,发发奖,拍拍肩膀,以至于大家一致认为,最权威的.COM非CNNIC莫属。不过最后CNNIC被此起彼伏的质疑声浪给弄得灰头土脸,面子颇挂不住,那个权威的网站排名也终因臭名昭著而不得不讪讪退场,传为一段佳话。

  三四年过去了,当年热衷CNNIC排名的.COM们,上市的上市,散伙的散伙,侥幸活下来的,大都忙于赚钱赢利,早已无暇顾及眼球,也不再幻想VC或者IPO。不过,倘若有机会在某个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一把,仍然是一件挺让人开心的事儿,不免也会喜形于色地渲染渲染。尽管有CNNIC排名的前车之鉴,对一没名声二没权威的小公司而言,通过鼓捣排名,说不定就能让自己一下子权威起来,即使不幸也像CNNIC一样臭名昭著,起码名声还是能混到一些的。不过那些没钱没技术没调查人员的小公司,想要鼓捣出一个“权威”的排名,仍然需要一些胆识和魄力。

  不知道哪一天,有人忽然发现了一个叫Alexa的公司,这个其貌不扬的小公司,竟然七八年如一日一直在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做着为全世界的网站进行排名的索然无味的工作。这个Alexa公司一下子成了砸中牛顿脑袋的那只大苹果,一阵脑筋激荡之后,一个绝妙的点子油然而生。他们把Alexa的数据拿过来,稍加整理(copy and peste),打上一个“真真王麻子”的钢印,就冠以XX网站人气榜的名目权威地发布了。倘若这个权威的第三方真的权威,你整理它的数据总算还有些苦劳;倘若这个第三方压根就靠不住,你这么不辞辛苦地又是跟踪又是整理,除了误导用户,就只剩下欺世盗名了。

  好在,Alexa这个公司我早有耳闻,早在1998年,我就安装了一个它们开发的名为Alexa Toolbar的浏览器插件。那时候我正在做一个软件下载网站,为了写软件说明,不停地试用各种稀奇古怪的软件。这个插件在我的浏览器上增加了一个新的工具栏,提供一些方便网民冲浪的功能,比如搜索引擎、网站信息、相关链接等,而且它是个免费软件。不过用了没几天我就把Alexa Toolbar卸载了,因为它总是不停地把我浏览网站的信息传送到Alexa.com,吃掉了我有限的带宽,拖慢了我的浏览速度,并且让我的浏览器变得非常不稳定。我在我的网站上把Alexa Toolbar的评级从4星降为3星。

  Alexa在自己的网站上说,从1997年9月发布Alexa Toolbar的第一个版本起,Alexa Toolbar已累计被下载了1000多万次,现在全世界使用Alexa Toolbar的用户已有上百万人。通过对搜集到的Alexa Toolbar用户的浏览信息进行分析,并综合页读数和到达用户数的数据,Alexa顺势推出了自己的网站流量排名。不过这个排名很少被正规网站引用,与全世界近6亿互联网用户相比,即使真有上百万人使用Alexa Toolbar,其样本的有效性仍然值得怀疑。Alexa自己也承认,“流量数据是基于Alexa用户的设置,可能不是全球互联网人口的一个有代表性的采样”,最多可以说,这个排名大致反映了Alexa Toolbar用户的喜好。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Alexa流量排名的Top500网站中,韩国网站的数目多得异乎寻常,全球流量最大的5个网站中,韩国就占了两个。Alexa解释说:“在我们的顶级网站中韩国网站的过于突出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韩国互联网众所周知的高使用率,也有可能韩国的Alexa用户是一个不成比例的数字。”不过有用户指出,在Alexa的排名中,韩国某些专业网站的排名居然高于门户网站。

  在一个国外的BBS上,很多个人网站的站长彼此分享提高Alexa排名的经验。一个名为rodpuga的用户说:“仅仅通过我每天正常地访问我的网站中的一个,我就能把排名前移50万位。我才安装了Alexa Toolbar两周时间!这个网站已经从第10万名跳到了第1万5千名。”另一个署名Bogglesworld的用户说:“两天前我安装了Alexa Toolbar,单位装了一个,家里装了一个。我已经从大约第10万名跳到了第3万名。这就是说只要安装一个或两个Alexa Toolbar,就能大幅度地往前跳。”

  Alexa Toolbar只有英文版,所以它在中国几乎没有用户,换句话说,极少数安装了Alexa Toolbar的用户的个人喜好,将对中国网站在Alexa的排名起决定性作用。既然用户自己安装了Alexa Toolbar都能有效改善自己网站的排名,那么假如一个网站向它的所有用户推荐Alexa Toolbar,无疑会显著提升这个网站的排名。为了证实我的猜测,我专门访问了在Alexa排名第三的韩国网站Daum.net,果然发现一名牧师在他主持的Daum.net专栏中向用户郑重推荐了Alexa Toolbar。可以设想,如果新浪想要取代雅虎在Alexa排名第一的位置,是完全能够做到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向自己的用户隆重推荐Alexa Toolbar,就像当年门户们全都在每条新闻的后面隆重推荐CNNIC调查一样。PConline要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排名,也可以向自己的用户介绍这个出色的工具——Alexa Toolbar,并把软件放到自己的下载频道供用户本地快速下载。

  我想,Alexa应该感到荣幸,除了1999年它被亚马逊收购,以及2001年被隐私组织起诉,它已经很久没有这样被人关注了。现在,有一些中国公司把Alexa当成权威,并用这种权威来装饰自己的权威,基本上可以算是互惠互利的双赢游戏,比起用假身份证投票也要来得文明而且谦逊。或许不久之后,Alexa Toolbar将成为各个中文网站送给用户的最好礼物,一场普及Alexa Toolbar的运动将在中国掀起。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用户,Alexa怎么着也该推出一个Alexa Toolbar中文版了吧?

  沽名钓誉这种事儿不是不能干,但总要干出点儿专业精神,毕竟像CNNIC那样的“国家权威机构”并不多。到头来,连臭名都不能昭著,岂不是白忙活?

编辑 赵海涛 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