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电信移动抢注“小灵通”商标 谁的胜算会更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3-24 08:30

  广州联通公司近日提出的一项名为“小灵通”的资费套餐。而众所周知,“小灵通”是另一家公司中国电信取悦市场的拳头产品。而广东电信就此祭出了“商标权”的大旗,这可能是中国电信企业主动运用“商标权”竞争的第一例。

  中国联通集团分别是中联通(0762,HK)和广州联通的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分别是中电信(0728,HK)和广东电信的母公司。加上中移动(0941,HK),这三只内地电信股在香港竞相扮靓,但因后来电信集团大力发展小灵通业务,投资者才逐渐对其青睐有加。中移动、中联通股价曾因此大损。

  电信移动抢注商标

  本周,《财经时报》在国家工商局商标局的商标档案中发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并非是近期市场的最大搅局者“小灵通”商标拥有者。由于中国电信集团的子公司广东电信目前也没有取得“小灵通”商标的所有权,因此现在拿“商标权”说事并不合适。

  这些档案显示:加上失效和正在申请过程中的,全国共有51个“小灵通”商标。其中TCL王牌(深圳)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吉利集团、奇瑞集团等大的企业都先后在不同类别注册了自己的“小灵通”商标。

  最早注册“小灵通”商标的是香港利丰(贸易)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1985年10月24日,当时它一共在几个不同类别注册“小灵通”,但目前这些商标均已过期。

  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于1999年8月在37类“电话安装和修理”申请注册“小灵通”;中国电信集团陕西电信公司西安分公司也在37类注册了“小灵通”商标,它注册的商品使用范围是“通讯器材的安装和修理”。

  在电信行业类别的第38类中,只有两个正在申请过程中的“小灵通”商标,一个是2002年3月29日福建省电信公司漳州市分公司申请注册的“小灵通”商标,一个是2002年10月24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吉林省移动通信公司申请注册的“小灵通”商标。这两份申请的商品范围大同小异,只是商标图案不同。

  目前这两份商标都尚在审查期中,但福建电信比吉林移动申请早半年,被通过的可能性大一些,吉林移动的申请可能会被驳回。

  中国电信盘算

  去年末,小灵通用户已突破1000万。据说,电信的目标是,将用户数突破3000万。电信专家徐福新指出,小灵通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现有的固话网络的交换、传输资源,以无线接入网方式提供可在一定范围内流动使用的无线通话系统,因此按市话资费单向收费。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的吴新华认为,由于“小灵通”商标中国电信使用在先,并有一定影响,虽然尚未正式注册为商标,但仍享有一定权利。其他企业在电信服务上使用“小灵通”文字,应当属于侵权行为。而《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知名商品的特有名称受到法律的保护。

  有专家指出,中国电信集团应该自己申请“小灵通”商标,在申请后再授权给各地分公司使用,这样更有利于“小灵通”品牌的长远建设。不过,亦有分析人士认为,使子公司注册商标,其实是母公司暗渡陈仓之计。“在政策不明朗的前提下,中电信或中移动的母公司是不大可能自己出面去注册‘小灵通’商标的,因为母公司以及信产部高层对此事都十分敏感。因此,委派子公司去注册商标是可以理解的。当政策明朗之后,母公司大可将子公司的商标所有权拿过来,再授权给各子公司用。”一位法学专家告诉《财经时报》。

  而如今,政策逐渐明朗。信产部前部长吴基传曾在“两会”时讲,对小灵通“既不鼓励又不支持”。最新的消息是,小灵通开始在北京郊区放号。不过,“小灵通”的商标价值目前仍难评价,因为电信集团一直拒绝透露在此项业务中曾投入了多少资本,获得多少收入。

  不久前,中国电信集团拿出了一份不错的2002年业绩报告指出,通信业务收入增长7.6%,实现了原定“保七增八的任务”,税前利润达到91.8亿元,劲增80%。公司人士称:2002年业绩亮丽的主因是投资减少、成功压缩内部成本,与小灵通并无直接的关系。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