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SP不再观望 揭开中国移动彩信二八分成的秘密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1-24 09:14

  经过四个多月的谈判和对市场的试探,中移动在“彩信”业务与众多应用内容提供商之间的分成方案终于有了下文。

  如果不出意外,中移动和众多的SP的彩信业务比例分成将是“二八开”。据称,这一比例是中移动方面在信产部有关部门指导下,经过反复调研并与内容提供商多次商榷后才确定下来的。近日记者就此事向部分SP求证,有关负责人也作出了肯定的答复。其中一位负责人认为,中移动是为了SP不再观望。近日已经从中国移动内部传出消息,中国移动将在春节前公布和SP之间的彩信业务分成细则。

  玄机重重与短信业务的“十五比八十五”分成方案相比,“彩信”的“二八开”虽然只多了5个百分点,但彩信资费的基数要比短信高了10倍,从而将给SP带来更多的利润:一条短信业务收费0.1元,SP可以拿到0.015元;而一条彩信即使按照目前0.6元的优惠价来计算,SP也可以获得0.12元,比一条短信的利润要高出8倍!这一鼓励政策对众多SP们无疑将产生莫大的诱惑。

  此前,中国移动副总鲁向东曾表示,在推出彩信业务的初期,中国移动之所以比较关注终端市场,就是考虑到SP(内容和应用提供商)对于彩信业务还有一个适应过程。“现在终端厂商推出的全是带有摄像头的MMS手机就是出于这个考虑。”

  “SP和彩信用户实际上是一个良性互动的关系,当彩信用户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必然会引起SP们对彩信业务的关注,反过来SP对彩信内容支持丰富了,必然会更进一步带动彩信用户的发展。”鲁向东介绍说,中国移动就是基于这样一个认识,所以才在彩信业务开始时比较注重终端市场,“在内容支持不多的情况下,用户可以自己制作MMS,不过以后通过网站下载彩信应该是大势所趋,毕竟只有这样才能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内容支持。随着明年彩信用户的增多,彩信的发送价格还会下降。”

  显然,中国移动并没有忽视SP们的存在。“彩信业务的发展毕竟离不开SP。”中国移动的一位人士说道。

  尽管激励方案还未作最后公布,但SP们跟进的脚步已明显加快。上周,TOM刚刚推出了“彩信”新闻的定制服务。据TOM首席运营官(COO)王雷雷保守估计,到今年6月,TOM将实现“彩信”月收入1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移动之所以此时传出这条消息,里面大有文章。“春节前后将成为彩信服务的一个爆发点。中国移动选在这个时间作出此项决定,也有调动SP积极性的意思在里面。”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除了TOM网站的彩信频道外,空中网也于近日开通了彩信服务,同时,搜狐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完毕,随时可以推出彩信服务。而新浪网近期已经在其主要页面上刊登即将提高的三种彩信业务方式。

  诺基亚移动电话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赵科林接受采访时也认为,无论是MMS服务本身还是提供MMS产品的供应商,他们的成功将取决于很多因素:一方面是要有非常可靠以及非常市场化的产品;第二,取决于和运营商非常好的合作,一方面是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是否非常可靠,是否非常及时到位,另外一个方面就是MMS的价格策略,这也是非常关键的;第三点,是否有许多可以运用的程序,在手机上面供大家来选择。

  联通“彩e”要后来居上“移动彩信没有发展起来的主要原因就是忽略SP,没有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以至彩信内容和应用没有跟上。”中国联通的一位人士自认为,联通在这方面远远好于移动。

  如在内容方面,“彩e”一开始就找来了20多家SP加盟。目前中国联通的门户网站可供下载的图片已达20万张,手机铃声达1000多首。此外,还有新闻、证券、天气预报、下载、聊天交友等网上服务。“等到今年上半年2.5代的CDMA1X网络开通后,实际应用环境中的上网速度可提升4至5倍,达60K-80K/秒。”

  “2003年CDMA20001X开通后,我们很有信心最短时间内在多媒体短信业务这一块超过中国移动。”广东联通一位市场人士信心十足地说道。他认为,CDMA网络的传输速度优势将使联通后来居上。

  目前“彩e”还主要是在数据传输速率较快的CDMA1X手机上推广。广东联通增值业务部副总监王向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现在才推出此项业务,是因为最好的增值服务要靠充实的内容来支持,联通这几个月来都在跟SP积极合作。

  移动联通双“彩”之争在广州,广东移动展开了一连串的促销活动,将带有彩信功能的手机对全球通VIP客户进行一、二折优惠销售。而此前,中国移动数据部副部长王红宇也对记者表示,2003年彩信手机的价格将会跌破2000元;而且年内上市的彩信手机将会多达30余款。中国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MMS使用门槛,来快速启动MMS短消息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道。

  移动此举一出,联通也不甘示弱。

  由于联通新时空将在1月底以前维持“预存话费送手机”的优惠活动,广东联通将借此机会,向用户提供三种可应用于WAP服务的彩屏手机,价格在2800-4000元左右。联通用户获赠手机入网后,只需预存与手机价格等值的话费,并在一年或一年半内消费完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几款手机中,既有带有外置摄像头的三星X199也有不带摄像头的摩托罗拉730、LG8080。联通想通过两只脚走路、快速启动市场的心态由此一览无余。

  “随着国内手机用户数量的迅速增长,运营商在语音业务方面的收入增长也会日趋放缓,在这种背景下,开发新的业务品种就显得十分重要。如增值服务收入所占的移动整个业务收入比重已经逐渐增大。”业内人士预期,随着运营商网络带宽的不断增加,移动数据业务将是移动运营商们又一座金矿。“从这个意义上说,‘彩e’业务推出也许只是联通和移动这两大巨头真正展开竞争的开始。”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