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2003最肥行业仍是IT 信息技术人才薪金继续领先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1-07 08:40

  未来我国人才的需求格局将随国家经济与社会大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从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今后几年我国将大力发展6大技术领域: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空间技术;海洋技术。6大技术可以形成9个高科技产业:生物工程、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智能机械、软件、超导体、太阳能、空间产业、海洋产业。按照国家人事部的有关统计预测,我国今后几年里急需的人才主要还是以八大类为主:以电子技术、生物工程、航天技术、海洋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人才;信息技术人才;机电一体化 专业人才;农业科技人才;环境保护技术人才;生物工程研究与开发人才;国际经贸人才;律师人才。

  综观人才市场,不同专业炎凉不定,人才身价也时有起落,今年走势又将如何?北京泰来猎头咨询事务所的纪云所长近日向记者谈了他的看法。

  IT业人才

  价格仍将领先

  纪云认为,IT类(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专业人才需求虽不如从前火爆,但IT业人才价格会依然位居行业榜首。

  原因:IT业始终不同于其他一般性的行业,属于高投入、高产出、高回报的高新技术行业。虽然受网络泡沫的影响,近两年人才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滑落,但行业优势及国家经济大环境的发展必然会使得这类人才的价格与其他行业的人才价格而有较大的不同,所以也还是在总体上领先于其他行业。目前IT行业的中高级人才年薪跨度也较大,可以从20万元左右到几百万元不等。

  新经济中专业人才

  “钱”景看好

  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需求近年春光初露,其价格将会有不俗表现。

  原因: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已被称作21世纪新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生命科学技术类专业近年来社会需求并不旺盛。但这并不影响其吸引力,近年来生命科学类专业平均初次就业率在80%左右,也是出国深造人数最多的10大专业之一,前景普遍看好。

  部分特色人才

  薪酬将会提升

  金融、财经、政法类行业投资回报率较高,但风险犹在。目前,人才价格优势也只属于部分群体,而不能代表整个行业优势。

  原因:我国进入世贸组织不久,有关金融的投资、对外贸易的政策还在与国际接轨中,也还处于不断地调和阶段,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壁垒的打破,这类人才的薪酬将会提升。

  宽泛性人才

  将按质论价

  农业类专业需求今年将会有所回升,环境科学类、土木建筑类、管理类、外语类专业社会需求将大大增加,这些人才属于有宽泛的发展空间的普遍性人才,所以人才价格的升值较为宽泛。

  原因:在未来人才的发展中,各类人才总的走势将随着行业领域的变化,价格也将发生根本的变化,有价值就有升值空间,但它的薪酬的最高极限将受到市场的检测。

编辑 赵海涛 信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